陪你一起看草原(走遍内蒙旅行日记连载,2月24日更新始32楼))

这么好的风景 我怎么没有看到楼主!
不错不错
很好的帖子顶
真强~~~
谢谢以上各位,只要大家感觉还好,我就继续发。另外,在我的博客里有大量的游记文字,喜欢的话可以到如下地址去欣赏:https://www.17u.com/blog/935545
                                            附(两年前)9月20日   上午   天池

今天,我们要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据说此处有8个景点对游人开放,而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天池、石塘林和三潭峡。
    号称中国第三大天池的阿尔山天池,就在公园里面的天池岭上。金秋时节的阿尔山,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樟子松的绿、针叶松的橙、山柞树的红、稠李子的紫、白桦林的黄,色彩纷呈。人行其间,仿佛浸入一片五颜六色的海洋中,连思绪都是五彩的。天池岭就被这样的秋色渲染着,直使人怀疑这也是人间?
    阿尔山天池在海拔1300米以上,位于天池岭峰顶,是一高位火山口湖泊。上山的路旁丛林密布,阳光透进林间,各色的秋叶落满一地,在阳光的照射下,班班驳驳,使人分不清哪是落叶、哪是光斑。走在新修筑在林间的青石台阶路上,丛林中幽静无比,会不时地听到各种山鸟的鸣啭,透过头顶山林密实的缝隙还能看到翱翔在蓝色天幕上苍鹰的影子。一鼓作气登上山顶,视线豁然开朗。头顶是宝石蓝色的天幕和象牙白色的云朵,湖畔樟松白桦合围,池边水草茂盛,一泓鼻水就在这些缤纷色彩的簇拥下显于眼前。呈椭圆型的一池秋水酷似一扇洞开的天门,把周遭的这一切全部纳乎其中。一时间疑惑,天空原来可以这么的低,低的就让你踩在脚下;白云原来可以如此的用水洗,洗过的云片不需风干就如此的轻盈。纷呈的色彩可以如此地浸在水中而不会相互串染,永不褪色,永远鲜活。来到阿尔山天池,才知道什么叫风景如画,而美景如斯,直让我忘却了身在何处,通体尤自轻盈。
    阿尔山天池是继天山天池和长白山天池之后的第三大天池,天山天池有入口而无出口,长白山天池有出口而无入口,而阿尔山天池却出入口全无,但它却久旱不涸、久涝不溢。一年四季水位不升不降,人说它与地心相通。站在这阿尔山天池无边的秋色里,能让人感受到什么叫蓝天、白云、绿树、碧水、青草浑然一体,赤、橙、黄、绿、紫色彩纷呈,青山绿峰之间无一不是细致耐看的风物。人说阿尔山天池是月亮洗浴的地方,一时间感觉,周遭真有仙子弄影。心中有些疑惑,这是什么地方?回味自己走过千山万水的脚步在此驻足,想起那句“相忘于江湖”,置身阿尔山天池,真的可以将人生的一切烦恼从此一笔勾销,把纷杂的日子删繁就简,让心回归于这一泓秋水的清澈与单纯。又想起一首曲子:“白云飘呀,绿水遥”,只见青山多妩媚,任它几度夕阳红。

附(两年前)9月20日   下午   石塘林,三潭峡

在天池岭下的旅游饭店吃过午饭,我们驱车去到了石塘林。第一次听到“石塘林”这个名字,叫我怎么也想象不出它到底是一处何样的景观。
    石塘林位于天池之东,大约有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见到的都是阿尔山最美的秋色。无论远山近丘,所看到的每一棵花草树木,在这季节的边缘,都凝聚起了其一年的绚烂。随着车子的前行,路两边的林木越来越密实,以至于只能看到头顶上的一线天。前行不远,眼前突然显出一片空地,密实的林木被一处堆积成山的黑色岩石所替代,黑呼呼的石头似乎是由人工有意堆积于此,周遭尽是阿尔山的秋色,唯此一处黑呼呼的一片,那颜色与周遭绚烂的秋色是那样的不协调,看上去让人感觉有些不舒服。问后才知道,这样的堆积完全来自天然,它被人叫了一个很奇怪的名字:石塘林。
    没有想到,眼前风景如画的阿尔山,在亿万年前曾是火山岩浆活动频繁而强烈的地带。“石塘”似乎是一个地质名词,在阿尔山此处的一千平方公里地带,遍布着远古时期多次火山喷发所形成的地质遗迹,其中最为壮观的就是眼前这大黑沟一带的石塘地貌。当年这里火山熔岩奔涌喷发,在此遇到哈拉哈河水相阻而冷却,但后面的熔岩流却继续向前流动,把冷却后的处于半塑态或固态的岩石推碎,变成岩块向前运动,并不断受阻。力与火、火与水相互较力,这个世界在新生中毁灭,在毁灭中新生,沧海桑田过后,在此集中形成了多种多样的熔岩形态,嶙峋如林。
    在如今的石塘林风景区,有人工新修的木栈道蜿蜒曲直在形态各异的熔岩之间,似乎一直走不到尽头。在这寸土不积、滴水难存的石塘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生长在这些黑色熔岩上的偃松了,匍匐在岩石之上,高不过半米,却有着与周遭密林中高大挺拔的落叶松同样久的树龄。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神秘,是不是生怕这赤裸的黑石在此难熬岁月的寂寞,偃松生来就象是伴其共渡流年的。它为了适应在熔岩上的生长,放弃了伟岸高直而自愿选择了匍匐爬行这样的生存状态,千万年不变,生死轮回之中,恪守着自己最原始的风貌。据说,这种树就只有在这种地貌上才能成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生命的奇迹。
    在石塘林嶙峋的熔岩之间,奔涌着一条涓涓的石溪,至开阔处积为一些不大不小的水潭,远看黑稠的如同熔化了的沥青,走近了仔细注目,实际上它澄澈的如无一丝杂质的清泉,原来是铺在潭底黑色熔岩将此明水衬成了黑色。这一突兀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石塘林,黑色的熔岩、葱翠的偃松、墨黛色的明水,点缀着阿尔山绚烂的秋色,令人叹为观止,迷幻着人们的目色,密林深处别有洞天。想起“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倘若孔圣人当年有幸能看到阿尔山这石塘林神奇的景色,真不知该做何样的感叹?
    听当地人说,石塘林中这一泓澄澈的石溪,实际上就是内蒙古东北草原上最著名的哈拉哈河的分叉。“哈拉哈”,听着就有一种流淌动感的韵律,这是一条美丽而神奇的河,其发源于大兴安岭的群山深处,蜿蜒曲直,千回百转,在阿尔山,流经杜鹃湖,再沉入石塘林,从三潭峡流出,经中蒙口岸流入蒙古国的贝尔湖后,又折返入境,向北流入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呼伦湖,因此人们把它称为了“爱国河”。它就象一位远嫁异乡的女儿,原离母亲在异域漂泊半世后,又转身回到祖国的怀抱。哈拉哈河的壮观之处,当在三潭峡。一直想寻觅哈拉哈河的美丽,从石塘林出来,直奔三潭峡。
    在从石塘林去三潭峡的路上,公路两边的树林中到处都能看到那散落在林间草地上的黑色熔岩,只是不如石塘林处那样集中堆积罢了。遥想亿万年前,这里竟是怎样一场恐怖的景象呀,有多少生命和植物被顷刻间毁在奔涌而来的火山岩浆的巨流之中呀。而亿万年之后,大自然竟是如此的神奇,如今又是葱茏一片,到处彰显着不尽的生机和活力。
    在距阿尔山市东北70余公里的哈拉哈河上游,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深山峡谷,其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所以此峡谷被称为了三潭峡。我们到达三潭峡谷口的时候,已是午后。适逢正在大修栈道,通往峡谷里面的路不让游人通行。悻悻然,便只好在峡谷入口处住足了。能看到哈拉哈河就从峡谷的入口处奔突激流而出,浪花飞溅的河面,在秋阳的照射下泛着粼粼的波光。因为河底布满了黑色的火山熔岩,整床的河水全部呈现着黑黝黝的色彩。走近了再看,河水澄明的如同清练,是为明水。其实,这样的一泓清碧从其激起的浪花上就能看出。河床里流动着的水如同一匹黑色的锦缎,闪着黝黝的光,朵朵浪花泛起,象一朵朵洁白无暇的白莲绣在黑色的底布上,无不令人拍手称奇。
  峡谷入口处就是悦心潭,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则由巨大的火山岩石堆积而成,在河谷里布满了黑色的火山熔岩,大都露出水面,激起朵朵的浪花。耐不住这奇特景致的诱惑,避开不让游人通行的栈道踩石水中而行,湍急奔流的河水就在脚下喷珠溅玉。是人在前行,还是水在流动,一时难以分清。目光有些眩晕,稍事住足四顾周遭景致,蓝天白云之下是色彩纷呈的草木,轻风微拂在面颊,象舒在心头的吻。一路择石而行至水流平缓之处,如镜的明水倒影着周遭的景色,水上一个世界,水下一个世界,哪个是真、哪个是幻?若刻意的去分辨已是多余了,也许这就是悦心潭名字的来由吧。一路随我们忽远忽近的哈拉哈河,就在这大山深处的峡谷入口,才真正露出了其美丽的容颜。这竟是怎样的一泓明水呀,清澈温润,四方流转。旅途上很少有一个地方能如这大兴安岭深处的阿尔山,让人来了,就再也不想离开,或者即使离开,你也会一遍遍地怀想。一次次地行走在旅途,直到走到这里,才知道多年奔走而能够驻留自己脚步的,是这阿尔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还有这阿尔山无边的秋色。我情愿就是这里的一株草、一泓水、一棵树,抑或是一朵自由自在的云,把那么长久的梦在此小心安放,永远与这秋山明水为伴,看草黄草绿云卷云舒,听山泉潺潺心醉蓝天,让我们从此相忘于江湖。

附(两年前)9月20日    夜     那一方纯净的蔚蓝

说白日里阿尔山的天空是一方纯净的蔚蓝,人们相信,也十分的憧憬。如果说晚上阿尔山的夜幕也是一方纯净的蔚蓝,人们难以相信,也着实让我始料未及。
    吃过晚饭,与同事们相约走出住所,融入阿尔山的夜色。小城的夜晚是静谧的,它没有其他旅游城市的那种喧嚣和嘈杂,就连偶尔行驶在街道上的车辆也是悄无声息地一闪而过,这夜色静的让你可以听到聚在街灯周围纷飞的飞蛾的振翅声和从耳边一掠而过的秋蚊的轻鸣。许是地处大兴安岭的群山环抱之中,抑或是小城遍布众多的温泉,秋夜里的阿尔山依然温暖舒润。夜风似有若无地轻拂着人们的面颊,夹带着青草山花的芬芳,温温的润润的,令人神轻气爽。在温丽的城市灯火中,阿尔山清澈碧澄的如一座通体透亮的水晶宫,那一撞撞别具一格的城市建筑通体漫射着街灯的辉光,给人一种通往天体的感觉。置身这样的夜色之中,人的全身仿佛也被浸润的通体透亮,身心纯的没有一丝杂质。在住所旁的不远处就是阿尔山的一个夜市,夜市不大,却有很多的游人光顾。澄明的灯光照射着,听到的看到的甚至用手触摸到的都是阿尔山收获的季节。在一个个摆放整洁的摊位上,卖山蘑的妇人,吆喝着榛子熟了的老汉,还有捧着山丁果想换几个零花钱的小女孩,脸上都绽放着阿尔山秋的写意。阿尔山的朋友执意要给我们挑一些阿尔山的野蘑菇,说这里的野蘑菇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六六粉”味道,这却是纯正的阿尔山蘑。
    阿尔山小城不大,甚至只有一条主要的大街。离开热热闹闹的阿尔山夜市,走在阿尔山宽敞的大街上,夜色愈来愈深,街道两旁的夜灯一直排列着朝远处而去,连着尽头黑黝黝的山势。目光顺着这街灯一路眺望而去,我蓦然发现在这清丽灯光之上的那深邃的夜幕竟是一方纯净的蔚蓝。这样的蓝色象是用那甘冽的山泉水轻轻漂洗过的蓝色丝锦一样,柔软洁净,飘逸舒缓。那一颗颗清晰的不能再清晰的星辰也被这夜幕漂染的青蓝碧透,象是一颗颗折射着蓝色光泽的宝石,点缀在那深邃的夜空中。这是一个无月之夜,离开那灯火通明的街道,走在小城的郊外,横贯在头顶的银汉把人的影子隐隐约约地映在地上,那影影绰绰的轮廓也被映上了一道淡淡的青蓝。借着星光偶尔能看到在秋夜里飞着的那些稍大一些的不知名的飞虫,玲珑剔透的翅翼扇动着一种蔚蓝色的朦胧。随手挽起一缕轻轻的风丝,不经意间象是搅动了弥漫在周遭的轻纱,把这蔚蓝色的夜色从手指间悄然地滑落在身边。一时间感觉,这样的蔚蓝可以吸入肺腑、浸入人的血液之中,整个人与这蔚蓝的夜色相融的天衣无缝,没有了肉身的沉荷,不食人间烟火。周遭细草微鸣,万籁一一沉入草色花海深处,在这方被纯净的蔚蓝包裹着的静谧之中,我似乎感受到了这清醇小城呼吸的脉搏和周遭群山的律动,一种关乎人生、真理、自然以及宇宙的启示和憬悟一时间是那么强烈地在感染着我。好羡慕生于斯长于斯的阿尔山人呀,就想自己也能做一回这小城人,在这大东北鲜为人知的群山深处自由地呼吸、自在地生活,直到慢慢变老。是不是人来阿尔山就象变了个人似的,曾经有那么多令自己痴痴迷迷的红尘诱惑、疯疯癫癫的俗世追逐,什么功名利禄,什么爱恨情愁,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轻轻地放下了,就在这阿尔山,那怕是成为这夜幕上一颗闪烁的星辰,漂泊在那蓝的令人心醉的夜幕里,随着那横贯而去的银汉流淌成自己人生旅途上一曲轻轻浅浅的章回。只是世间天地悠悠、人生熙熙攘攘,有多少红尘中人终其一生也不曾谋面过这种纯净的蔚蓝呀。
    阿尔山的夜,是一种辽阔的宁静,一种深厚的安详。淡淡的星光映照着自己心灵的影子,能看到远方的小城在蔚蓝色的夜幕下散发着熠熠的光泽,象是在这夜色里洞开的一扇门窗,夜幕上偶有一颗或两颗经不住诱惑的小星星突然从深邃的夜空中滑落而下,破窗而入,毫无声息地融入那酷似水晶般的宫殿里,成为那里的一盏晶莹、一缕清风,甚至是一串轻盈的行踪。夜色里的阿尔山就是如此的壮美,却又表现的如此的纯静。徜徉在这阿尔山的夜色里,你无论朝哪个方向走,无论你走的多么远,都是这样的静美、这样的安详、这样的无穷无尽。一如头顶上这方纯净的蔚蓝,没有尽头。与同事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的时间长了,同事突然说,这样的时候适合思念一个人。其实这样的感觉也早就蛰伏在自己的情怀里,只是这样的思念到了深处,亦只是淡淡的。不知为什么,我又想起了傍晚时分曾经亲历过的那前面山坡上盛开的花儿,一时间感觉,它们就藏在这时间之外,一年四季从不凋谢,悄然绽放鲜为人知。夜幕上又有一颗流星滑落而去了,划过夜空的那道光痕是那么的清晰,被夜风拂动着,很温柔,很迷人,很多情。它们就象这夜的精灵,将人的思绪一行行地写在这蔚蓝色的夜幕上。。。。。。
    我敢说,人来阿尔山,凡是在这一方纯净的蔚蓝里留连盘桓过的人,他们是否发现自己拥有这么美丽的夜色不得而知,但是,每一颗能感知这一切的心灵,从这里收回的,定是属于他自己的风景。

很漂亮~!在草原上骑马的感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