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原创) 2013夏 第一次看音乐节

2013夏 第一次看音乐节

第一次走进沽源湿地、走进张北草原、走进音乐节。

2013年7月20日下午16时左右,我们驱车到达目的地闪电河水库东岸扎营区,各色轿车、房车、越野车尽收眼底,车水马龙,犹如车展一般。到达扎营区后,伙伴们忙着起灶,我便迫不及待的背着相机穿梭在音乐节会场外。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帐篷遍地开花,帐篷间不时有袅袅炊烟升起,并传出阵阵欢歌笑语。被车碾压过的湿地泥泞不堪,泛起层层车辙埂,那些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涌入沽源湿地音乐节现场。

夜幕降临,灯光与音乐如约而起,蚊子也开始出动兵力伺机饱餐。车灯忽隐忽现,炊烟袅袅,人头攒动,时而树影间杨絮纷飞,时而星光点点宛如萤火翩翩,时而光影闪动犹如皮影荟萃。场外徘徊许久后,终于拿到音乐节入场券!心情溢于言表。

音乐节现场灯光闪烁,歌声飞扬,台上台下激情四射,广阔无垠的湿地上,我犹如赶场似得深一脚浅一脚的穿梭在三个舞台之间,用相机抓拍舞台上下的美好瞬间,浑然不知腿脚都是泥。最终,我在源舞台前驻足,眼前人山人海,耳旁呼声、尖叫声此起彼伏,人们只能站在被泥水包围的仅能容纳1至2个人的的草甸上,排列的错落有致,兴奋之余,乐迷们随时有可能脚踏泥潭。此时还有大批乐迷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杨坤的风采。我只能像青蛙跳荷叶似得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不时踮脚引颈而望,捕捉大屏幕中坤哥的精彩瞬间。第一次在现场与坤哥以及万人合唱《空城》, “这城市那么空,这胸口那么痛,这人海风起云涌,能不能再相逢,这快乐都雷同,这悲伤千万种,alone,这个我谁能懂……”心情溢于言表。在即将结束的音乐声中,我跟随部分乐迷借助微弱的灯光,脚踏泥泞缓缓离场,期待杨坤再次返场的呼声,渐行渐远。第一次看音乐节意犹未尽,期待下周张北音乐节的精彩。

2013年7月26日至28日,走进张北草原音乐节。

7月26日申时,五颜六色的铁马奔驰在张北辽阔的草原上,繁星点点的蒙古包、奔腾的骏马从眼前划过,微风扶着泥土散发出的芳香,把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吹得犹如涟波荡漾,在这炎炎夏日里,让人感到丝丝凉爽。

傍晚,与伙伴汇合扎营区,蚊子肆虐的草丛里大家全副武装,搭帐篷,支天幕,起灶……虽没有进现场,但依然可以感受到现场强烈的节奏与激情。晚22:00左右正是乐迷们活跃的时刻,首晚演出却早早结束了。习习凉风,并没有消减乐迷们的热情,星空下的草原上,大家欢聚一堂,欢声笑语,载歌载舞……

夜,繁星满天,广阔草原,闪亮帐篷,笙歌鼎沸。

夜,徘徊观望,睡眼朦胧,目酣神醉,乐而忘返。

夜,熙熙攘攘,鼾声如雷,滚滚音浪,半梦半醒。

第二天清晨,睡意正浓的我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吵醒,拉开帐帘,天幕已被雨水压弯了腰,重重的压在了大家的帐篷上,一前晌沉浸在补眠中。终于在午后雨过天晴,早已饿坏的我们纷纷拿出午饭围坐一起,那馒头就咸菜、肉片别提吃的有多开心了!餐后,大家一起打发时光,逛了逛传说中的张北“大庙会”。泥泞的道两旁整齐的排列着各色摊位,摊主、行人着装各具特色,这条通往音乐节入口的大道演绎着炫动时尚的天桥风云。

从照片记录的时间上来看,约晚上20:50左右,落日余晖,划破了草原的宁静,满天火光,映红了草原、帐篷,映照在观望的人群那张张激动而又兴奋的脸上,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DV记录下这美好时刻。随着夕阳的缓缓落下,红色渐渐由深变浅,只有一抹余晖残存在草原音乐节的上空。

音乐与自由在草原齐鸣,绚丽灯光美轮美奂,各色旗帜满场飘扬,无数Corna挥舞,尖叫、呐喊声中,乐迷心中的No.1悉数登场,火爆上演。草原凉风阵阵,也敌不过乐迷们现场的火热,内心的狂热。最后,中国摇滚新教父谢天笑的出场把当天音乐节的气氛推向高潮。他头戴红色格子头巾,变身阿拉伯王子,墨镜遮眼,身穿亮面小夹克,斜挎一把白绿相间的电吉他,帅气登场。阵阵古筝声与摇滚完美结合,不绝于耳,让人瞬间沉醉,腿脚不听使唤的我向舞台走去。伴随狂劲的节拍,一道道光束忽隐忽现,他高挑的身影犹如鬼魅穿行于光束间,甚是让人着迷。此时我也顾不得脚下的泥泞和周围疯狂的乐迷,紧握相机向台前冲去抓拍这精彩瞬间,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向后撤离,只见乐迷们狂热的、短暂的迷失自我,疯狂、跳跃、高歌、尖叫在泥泞的草原湿地中,泥花四溅,光影交错,劲爆至极,满场跃动着的民族力量,活力迸发出新时代的音符……

7月28日音乐节最后一天,阳光明媚,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蔚蓝的天空,清透明净,来自四面八方形状各异、千变万化的白云腾空而起,近在咫尺,身旁被雨水洗过的小草在七彩帐篷的作伴下,显得格外娇嫩,使人心旷神怡。

如此美景下,天幕里,席地而坐,饮一杯清凉的泉水,伴着蛐蛐的鸣奏,聆听心灵的诉说,度过这漫漫悠长惬意的午后时光。

夕阳西下,似火激情再次点燃张北草原音乐现场,来自中外知名乐队轮番登台演出,共同为乐迷献上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在乐迷声嘶力竭的呐喊声中,原创民俗摇滚乐队二手玫瑰闪亮登场,他以中国曲艺精粹的旦角表现方式,男扮女装、浓妆艳抹、挥洒豪情,再加上流水板似的现场串词和拿捏准确的一颦一笑,征服了现场石化良久的我。不期而至的雨中二手玫瑰尽情绽放,此时我却手足无措,同伴从不远处顺势抄起一大块白色塑料布,我们各自手执一边,脚踩一角,搭起了简易遮雨棚,惊叹钦佩之余,不忘抓拍眼前雨中摇滚的场景,期盼这雨不要再如此不解风情。

此时天空作美,作为大轴戏出场的“中国摇滚之父”崔健身穿黑衣,头戴白底红星鸭舌帽,身挎吉他激情献唱,他演奏的小号悠扬盘旋在草原上空, 等待了三天的乐迷们为此暴发,或是跟着音乐用力挥舞手臂,或是疯狂呐喊尖叫,强烈的节奏感和爆炸般的震撼力冲击着他们的灵魂,仿佛回到旧日时光,尽情领略摇滚本色。现场邀请的女歌迷登台与其共舞,台上台下激情互动,歌声、呼声和跃动的身影此起彼伏,瞬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为期三天的张北草原音乐节在崔健的演唱声中圆满落幕,我依依不舍的挪动着被厚厚泥浆裹着的“沉重”双脚,三步一回头的望着远去的还在播放的大屏幕,与匆匆离去的人群擦肩而过。窗外清爽凉风拂面而来,眼前不时浮现三天里摇滚乐带给我们的欢愉,乐声、欢乐声萦绕耳边久久回荡……

图为张北草原音乐节现场

图为沽源湿地音乐节扎营区一角

图为沽源湿地音乐节入口(东)

图为安达舞台

张北草原音乐节现场

杭盖

谢天笑

古筝可柔美可坚硬的音色配合摇滚乐强烈的节奏感,在摇滚乐中迸发出极具国际化审美的“Chinese Rock”。 我永远相信,最中国的东西,才是最世界的东西”。

——谢天笑

(原创)  2013夏 第一次看音乐节

图为谢天笑表演时,泥花四溅的音乐节现场

二手玫瑰

突如其来的雨!难忘的瞬间!
(原创)  2013夏 第一次看音乐节

图为音乐节最后一天,作为大轴戏出场的“中国摇滚之父”崔健身穿黑衣,头戴白底红星鸭舌帽,身挎吉他激情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