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英伦300公里海岸线徒步

英伦徒步报道(一)

地点:英国威尔士彭布罗克海岸国家公园(从St.Dogmaels到Amroth)

时间:8月2日至18日,共17天。步行15天,休息两天。

里程:300公里

人员:3人,BLACKYAK品牌环保大使威廉.林赛,妻子吴琪和小儿子汤米(12岁)

如果一个人根本不爱户外运动、整天宅在家里,说要呵护自然,保护环境可能有点言不由衷。BLACKYAK品牌环保大使英国人威廉•林赛,在回国探亲的时候还不忘携妻子和儿子体验英国的户外经典路线。英国威尔士彭布罗克海岸国家公园徒步路线,全长300公里,从北部海岸卡迪根附近的St.Dogmaels,一直延伸到南部海岸的Armroth。途中经过至少50个沐浴海滩、40个石器时代的城堡和隐藏的数量众多的小海湾。悬崖的高低起伏增加了徒步的挑战性。完成全程一般需要15天。

在庆贺BLACKYAK品牌40周年的"牛人牛队"特别活动中,威廉及其家人这个从北京出发的特殊队伍,每随身携带着BLACKYAK专门为此活动印制的《山野之约》垃圾袋试图去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结果"无功而返",每天只有将自己的随身垃圾带回到住宿地。他们在徒步的过程中,每天的实况都在微信上直播,加上日志和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喜爱。

提示1:

别以为照片上的东西是狗牌!它是我们人颈一个的宝贝:它的确名为Dog Tag(狗牌),其实是身份识别证。当你迷路、遇险,需要急救时重要的信息都在上面。这是户外安全必备的。

提示2:

如果时间有限可走一部分。最有看头的是前5天的路程,从起点St.Dogmaels到St.David,大约110公里。

提示3:

除非你一路露营,否则住宿要提前在网上预定(YHA和B&B)。
www.yha.org.uk

8月1日(周四)

到达徒歩起点的B&B(只提供住宿和早餐的人家)。明天一早6点开始徒步,这离起点150米。在出发前,除了搞清路线,了解《安全须知》,遵守《乡村公约》,还一定得喝上一杯起自1882年的"脑子"牌啤酒

第一天:

8月2日(周五)从St.Dogmaels到Newport(27公里)

早餐。B&B主人是个环保志愿者,不是拾垃圾,是清除外来入侵植物!无wifi,中断直播一整天。

1.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
天刚亮就起程;3. 加餐;4. 还没遇到一个同路人;5.6.7.早茶时间;8. 独行。仔细看有一只小帆船,它使我想起郭川的环球行;9. 雨过天睛。

晚上入住青年旅社YHA。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上下床勾起大学生活的回忆。

第二天:

8月3日(周六)从Newport到Fishguard(22公里)

路上遇到一位女士,六十多岁,在这一带生活了40多年,独自出来行走3天。晚上入住"背包客之家"。超市买东西,自己动手做饭。

第三天:

8月4日(周日)从Fishguard到Pwll Deri(22公里)

入住座落在一崖壁上周边无人烟的YHA青年旅舍。一天前遇到的老年女士,也住这里,为我们买了菜肉和水果,真不知道如何感谢她。这里没有wifi,你们看到这天的直播可能已经一两天以后了。阵雨强风。

第四天:

8月5日(周一)从Pwll Deri 到 Cwmwdig(24公里)

一出崖壁青年旅舍,中雨。鞋湿,裤子湿,只剩冲锋衣保证干爽了。越走天气越好。

下午5点在一家老渔港饭店吃了点饭,又走了3公里,路过一个公共营地,就到了当天的住处,也是只提供床位和早餐的B&B,这里有wifi,还有三星电视,但发完消息就困了,没时间看。

第五天:

8月6日(周二)从Cwmwdig到St.David's (14公里)

已经突破100公里!

,早餐。2,最受欢迎的就是左手边的小东西。3,汤米的方向感极强,现在他是探路先锋了。4,移动凉晒。5,不能享受这个待遇。6,阳光的作用。7,难看但可口的点心,可存放一个月不坏。8,剩的口粮不多了。9,海鸥也闻到香味了。

喝过"面汤",又顶着大太阳走了5公里,胜利就在眼前了。这个青年旅舍为我们提供的是家庭套间,独门独户,厨房餐厅都是与他人分开的。这是我们的家,今后三天我们要在这里。明天修整一天。后天虽然开始行走,由于下一站所有住处都满圆了,晚上还得乘公车回来过夜。

,庆祝徒步突破100公里大关,2,今后三天的晚餐原材料,3,入乡随俗。不同颜色的板子,切不同的食物:红(生肉),蓝(生鱼),黄(熟肉),绿(生吃果莱),咖啡色(蔬菜),白(面包和奶制品)。

第六天(休息日):继续住St.David's

8月7日(周三)

去了英国最小的城巿St.David's(圣.大卫),常住人口1000人。这是巿中心,不远处是英国最老的教堂之一,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现在仍在使用。

YHA
管理员Jeff,发现他的客人威廉是个"busy man",还是个帝国勋章的获得者,好不兴奋。他说要和"名人"合影,写篇文章登在YHA的网站上。我也乘机推广了一把《山野之约》。

第七天:

8月8日(周四)从St. David's到Solva(22公里)

,早上7点从白沙滩出发。2,二重天:左边是游客的小木屋,右边是帐蓬营地。3,在此一搭,也得付2o英镑。4,RSPB是Ramsey岛的所有者和管理者。5,对面就是Ramsey岛保护区,上面有珍稀动植物,每天只许40人上岛,可以乘快艇在周边观鸟。6,怪云。7,马牛羊都护它们的孩子,如果不想惹麻烦,就离它们远一点。8,今日徒歩终点:一个比最小的城市大的村子。9,我今天的梦想实现了!

当晚仍住头天的YHA。在徒歩终点等公车,闲逛。1,狗狗卫兵。2,3,冰淇淋点心香皂。4,猫咪。5,保凉提包。也可以翻译成:冷静行事,胜不骄,败不馁。6,徐娘半老,知晓好坏。7,60岁人要心静。8,等车。9,到站。

第八天:

8月9日(周五)。从Solva到Broad Haven (18公里)

里程刚过半!加油!1,与三天友谊的朋友道声再见。2,走路看花。3,我们已经开门关门95次这样的栅栏门。4,独行者曰:我的头发不漂亮。5,午餐时间。6,小人和大海。7,新式的海滨救生机械。8,最后2公里我的背包成了汤米负重训练。9,Broad Haven(今晚的休息地名,意思是大型避难所)

,路上使用的餐具。2,这个锅特好,底下有一圈挡风齿,防止热量散出,节约燃料,3分钟烧开三人喝的水。3,一天的水。背水袋在参加比赛,随时可以喝水,好用,否则装倒水很麻烦。4,5,6,今天路上的部分"燃料"。7,8,临走前要收拾干净,和来时一样。9,三天的友谊,留下各自的联系办法,但愿还有机会相聚。

第九天:

8月10日(周六)。从Broad Haven到Marloes(17.2公里)

汤米在海里游泳,耳朵里进水,晚上有些疼,今早去当地医院看看,大夫说汤米耳朵化浓,需吃药。

第十天(休息日)

8月11日(周日)。去英国最小的城市St. David,常住人口1000人。

说是要逃离城巿的喧嚣,去过简约的生活(1);但是终究摆脱不了诱惑(2);要休闲(3);要进城(4);要腐败(5);最重要的是与你们一我的朋友们联通!

走进一个当地业余画家们的展销馆,大部分表现的是大海,礁石,绿色等自然风光和各种动植物,只有一个是"社会问题"画家。如:"富人对穷人说:为什么穷人的要求那么多?"、"大工程"、"可望不可及"。

待续

英伦徒步报道(二)

第十一天:

8月12日(周一)从Marloes 到Bicton(21公里)

这个地区在二战时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机场,有不少遗留的建筑和废弃的军事设施。第5张是一个石椅上的纪念牌。纪念一个帝国勋章的获得者,他曾在二战前就在此地服役。第8张是掩体。第9张是军事遗产宣传册。

今晚住一农家叫Bicton Farm, 没wifi,希望一会到村里的Pub吃饭时会有。

第十二天:

8月13日(周二)从Bicton到Neyland(23.5公里)

突破200公里大关。这一段多数公路,路窄车快,有一处炼油厂,景观受到影响。1,路遇一对老年夫妇,与我们反向行走,他们还有9天路程,我们还有5天。2,威尔士是著名的土豆产地,这方红土就是秘绝。4,帆船比赛。5,输油管道,英国有一部分原油从中东的卡塔尔。

,75年前的农场主约翰。2,约翰(后排左)全家祖孙三代。3,上世纪20年代。4,约翰当过市长的爷爷。5,巿长夫人。6,约翰的爸爸(左一)在1928年接待过当时的首相(中)。7,1962年约翰爸爸已经成为郡长,欢迎年仅30几岁的女王前来参加石油冶炼厂剪彩仪式。8,约翰农场的原主人是个画家,这是他的自画㑰。9,约翰的所有孙辈。

第十三天:

8月14日(周三) 从Neyland到Corston(17公里)

离开4星家庭旅馆。有wifi,老式现代卫生间,英式早餐。准备淋雨。帽子不是为我们准备的,只是主人的收藏的一部分。

今天大,中,小雨。1,一天的徒步开始了。2,3,乌云密布。4,5,6,下雨路滑,行动如蜗牛。7,我们不需要抱抱,我们的工作是站岗放哨。8,与飞机比看谁飞得高。9,6000元的车。

今睌的住地特别难找,没有任何标识。也许正是这种深藏不露,才说明它的与众不同。这个宅子可以追溯到1664年。令我感兴趣的是,女主人的太爷爷是义和团起义时,英国驻中国大使(8)。在二战时这里一度成了军事农业委员会女子宿舍。男主人曾经是个骑兵军官,也是个绘画收藏家和画家,墙上有不少自己画的油画和水粉画作品。

第十四天:

8月15日(周四) 继续住Corston(26公里)

,路经萝卜地。2,雨下下停停。3,路遇第二对逆行走全程的老年夫妇。4,卖船。5,注意慢行,这里有"散养"儿童玩耍。6,从爱尔兰的大船。7,8,上上下下。9,突破250

海内存知己,天崖若比邻。1,汤米的斯巴达头盔。2汤米叔叔为他做的皮甲。3,家庭旅店主人乔治年轻时是英国骑兵团的将领,这是他的两个头盔。4,乔治的银质身甲。上面有一个子弹测试留下来的窝。

走到当天终点--私家沙滩,还有8公里才能走到住地。威廉刚伸出大姆指搭车,奇迹出现了:第一辆车就是我们的家庭旅店的主人和他的三条小狗

第十五天:

8月16日(周五) 从Corston到Bosherston的St.Govans Inn(20公里)

以250公里为起点,今天行走20公里。还有30公里,2天要走。1,沿着长辈的足迹。2,被塑料绳緾死的海鸥。3,一整天路线都沿着坦克训练基地的边上。4,木雕: 等级社会。5,路遇一对荷兰夫妇逆行行走,我们还有2天,他们还有13天。6,7,景色不错!还碰见来自北京的俩家人,来这一小时游。8,9,我们住地旁有一个咖啡店,一老太太从20岁开始经营,现已95岁,仍在服务。她的店以传统和人气著名。老太太因此获得了帝国勋章,不过是查尓斯王子颁发的。

第十六天:

8月17日(周六)从Bosherston到Manorbier(18公里)

级海风,大雨,湿冷。1,出发时路经荷花池,好不幽静。2,古代一座海防设施。3,各种崖壁的地质结构。4,宁愿走土路,也不愿下这种楼梯。5,你在哪能找到羊倌? 6,不知是何物。7,开始下中雨。8,大风足有8一9级,雨水被海风吹打在脸上生疼。9,可那些弄潮儿--冲浪者就是愿意这时拥抱大海!

晚上住青年旅舍。1,离开海边,还要走3公里公路。2,终于到地方了。3,吃了闭门羹。4,现在是下午15点,17点才接待。5,先換干衣服,再烧点热的喝。6,垃圾分类很细,而且一目了然。7,一杯热茶下肚,话也多了。8,外面的风还在吼。

第十七天:

8月18日(周日) 继续住在Manorbier(20公里)

徒歩的最后一天。全程实际行走312公里(包括找住宿的路程)。1,全程从右上角的,St.Dogmaels逆时针行走,到右下角的Amroth。大多数人由下向上走。2,一早出发,天公作美。3,4,一海滨渡假地,全是"车房"。5,从这可以看到终点了,但还要走9公里。6,最后的午餐。7,还剩最后2公里。8,胜利了!9,这本防水地图帮了大忙,光靠路标远远不够。

结束语:

"我爱山野,行走人生"微信直播就要结束了,感谢诸位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事业的支持者和合作伙伴,以及各路媒体朋友们的关注和捧场。直播的内容和本次徒步的亮点、要点和难点等信息将登在"我爱山野"网站www.5ishanye.com和户外资料网www.8264.com上。最后要说的是,威廉使用的户外装备均由Blackyak提供,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英伦徒步日志(一)

时间:8月2日至18日,共17天。步行15天,休息两天。

里程:300公里

人员:3人,威廉和妻子吴琪,小儿子汤米(12岁)

日志1:图中开花的是1862年从印度引进英国的凤仙花属植物,是危害本地植被的入侵物种,名叫喜玛拉雅凤仙花。它美丽多姿,生命力极强,影响当地许多植物的生长,但是冬季连根死掉,使得河岸两边的泥土因无根系连结,造成泥土流失。

日志2:认识这位演员吗?他姓派克,曾和赫本演过"罗马假日"。在1956年,他主演了Moby Dick(大白鲸),拍摄地就在这个叫Fishguard(渔业守护者)的小镇。表现战天斗海的一部好电影不仅影响了几代人,而且开启了一个产业链。然而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估计张瑜和郭凯敏要在庐山永久恋下去了。

日志3:CCTV?听说李嘉诚之子要买断英伦,别以为中央电视台已经占领了大布列颠。英伦三岛公共场所到处可以看到CCTV的标志,那可不是China Central TV,那只是Closed Circuit TV(监控器)的意思。

日志4:一天杰米从北大回家告诉我,历史系管宣传的同学让他用照片表现"中国梦"。我就一直在想,何为中国梦?它的定义是什么?是中国人的梦想?还是有关中国的梦想,比如威廉的梦想:万里长城的保护工作更有成效,中国的环境改善地越来越好。一个外国人这样的梦想算不算?另外梦想有大有小,有远有近。我当下的"中国梦"就是走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大礁石左边的牧场,开吃午餐!

日志5:青年旅舍的老年志愿者。卢(发音)说这种荒芜地段的青年旅舍靠志愿者来服务。他自带食品,在这里住两周,每天服务20人,每天工作是接待入住者和打扫卫生。他在74年和93年来过中国。74年兵马俑刚发掘,他就兴冲冲地来了;第二次来中国,英国媒体刚把Peking改成Beijing。他开玩笑地说:"中国变化太大,这里仍然像生活在古罗马时代,没有3G信号,没有wifi,甚至收不到天气预报。反正不是下雨就是晴天,祝你们好运!"

日志6:这是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的标识。它不是一个善机构,也不是一家金融机构,它更像一个房地产公司。与我们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区别在于它是房地产保护机构。它将有历史价值的房屋,有欣赏,体验,享受价值的湖光山色,海滨沙滩,通过接受捐赠,代为管理,甚至认购的方式集中起来,不许随意开发。让人们能够感受过去,享受当下,留给未来。这片土地和海岸线就是基金会的财产。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两个条件:房地产的私有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这两条我们都不具备。

日志7:

YHA青年旅舍。青年旅舍常常座落在运离城巿的乡村和郊外,入住客人自己动手做饭铺床,男女分开,多人一间,价格相对便宜,受到收入不高,但喜欢户外的徒歩和自行车骑行者年轻人的欢迎。目前英国有YHA150多个,为了降低成本,只有大一些的YHA有领工资的工作人员,大都由志愿者帮助接待和管理。Sue来自约克郡,她要在这干2个星期。她说当志愿者也不是随随便便的,要经过两周的训练:如何接人待物,如何打扫卫生,在遇火警和其他紧急事件时如何处理等。她当志愿者已经5年了。每年开春都有通知,告诉哪家YHA需要人,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想去的地区选择。志愿者最多只给50英镑的车马费,其余费用均掏自己的腰包。她说不知为什么这些年年轻人少了,中老年人和儿童在増加。

日志8:"本是同根生"。路遇一小伙叫林文翔,是台湾人。他正在周游世界,行走著名徒步路线。现在已出来三年零三个月了。他见了能说母语的人一定快乐之极。威廉说,咱俩都姓林,我叫林赛。小林说,我们台湾人来英国免签,也欢迎你们有机会去台湾。

日志9:

英国的《乡村公约》。口号:尊重自然,呵护自然,享受自然。具体规定:1,安全第一,提前计划,注意路标。2,不得随意闯入他人的大门和住宅。3,保护动植物,带走自己的垃圾。4,管好狗狗。5,替他人着想。

日志10:

注意到这个海滨沙滩有什么不同吗? 1,刚下午4点,几乎没人。2,周边没有任何建筑。3,对公众开放。这片沙滩和附近的大片土地属于一个家族的私地,虽然沙滩对大众开放,由于周边不许建宾馆等建筑,来玩的人只能当天离开。这种土地的私有制无形中保护了这一地区的原始风貌。

日志11:

告诉你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今早出发前吃早饭,女主人说她和她丈夫收到了中国一位Rich woman(富婆)的重金邀请,去伦敦参加一个派对。这个不一般的聚会,只是为她演示英国人的举止风度。参加者除了英伦的十几对贵族之外,还有白金汉宫的厨师长。我开玩笑地说,如果这种事有市场,威廉干这个早发财了!不过笑归笑,入乡随俗,理所应当嘛。

日志12:

再过12天就是汤米13岁生日了,我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他说:"这个全程300公里徒步的锻炼机会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谢谢爸爸和妈妈!"好孩子,提前祝你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