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脚步-----穿越大美武功山

在我的文字中,通常不用“大美”二字。原因有二:一是能力及设备所限,终无大美之作;二是由来运气不佳,有光影的风景,总是离我很远。尤其是2013年,几乎出门必是雨,每每驴途归来,总是灰色一片。不说大美,稍感满意之作,尚且牵强。
        武功山我去过一次,是在三年前的帐篷节。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户外活动,第一次登上海拔1900米以上的山峰,第一次感受云中草原的魅力。无奈,没有单反,长焦DC尚且不是得心应手。尽管如此,每每念及这天上草原,总是心生无比向往。
       经过半个多月的策划,在苍狼和火主的支持下,武功山反穿越活动,终于如期进行,在这暑假的最后三天。
       从龙山村往发云界的路,因为走的过急,以至眼前发黑,险些缓不过气。忽然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坚强。好在短暂的两次休息之后,状态恢复。
       下午按计划到达武发山庄,两侧的断崖与延绵的草甸,以及夜空中的满天繁星,让我对次日的风景很是期待。好不容易熬到凌晨,低厚的云层还是让旭日姗姗来迟。然有所失必有所得,山谷渐渐雾气升腾,在曙光照耀的山腰间弥漫,终于连成一片,飘移着,扩散着,如梦如幻;最高最远的金顶,最近最陡的绝望坡,在这云蒸霞蔚中,异常突兀,异常壮美,渴望中的大美景色,终于如期而至。
        到达金顶,下起了暴雨,雨后的山顶,浓雾和小雨持续到夜间。翌日的大雾还是让所有等待日出的人们大失所望。于是,我们只得踏上穿越沈子村的归程。
        通往沈子村的道路,已不再是绵绵的草甸,而沿途几乎是陡峭的山崖。薄雾中穿云,步步惊心,步步美景。到达铁蹄峰,突然云雾散去,巍峨的山峰,乳白的云海,终于再次出现。蓦然想起户外中的一句经典,风景,永远在路上。
       无人村的古道,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完好,蜿蜒曲折,无穷无尽。小溪中的水,跃过灰白的石头,潺潺有声,清澈碧绿,充满着灵气,充满着诱惑。忘却溪水的冰凉,跃入清澈小溪,让这透骨冰凉和琥珀般的清,涤荡连日的疲倦。
       到达沈子村,已是下午两点,在段立荣向导家中美食土鸡。三日三夜的武功山穿越,漫步云端,犹如这鲜美的鸡汤,回味悠长。武功山给我的震撼,非一般词语所能形容,所以冠之大美,以不辱此行。

附:武功山全程穿越,多数驴友从沈子村起点,经金顶---绝望坡--发云界,再从发云界穿越到羊狮幕---明月山。反之,如果从发云界往金顶,最后到沈子村,则习惯上称为反穿

DSC_0332 (296).jpg

暂位置,出租,等此帖火
独孤雪中红 发表于 2013-9-2 08:02 在我的文字中,通常不用“大美”二字。原因有二:一是能力及设备所限,终无大美之作;二是由来运气不 ... ...

没有图片呀

第一阶段,龙山村-----发云界-----武发山庄:从龙山村到发云界需要4个小时。发云界驴友山庄的小路是个很热情的美女,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午餐。饭后我们继续前行,用3个小时时间到达武发山庄,这是我们当晚的宿营地,山庄正在装修,卫生整洁,服务态度很好,最重要的是,前可观日出,后可观日落,远眺绝望坡和金顶,风光奇秀,强烈推荐。

独孤雪中红 发表于 2013-9-2 09:53 我的照片怎么出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