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芜湖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云门峰(剪刀峰)
   奇峰怪石,是黄山四大美景之首,黄山之美首在奇峰。然而,黄山奇峰到底有多少座,至今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根据其峰外形、神话传说和名人典故等,历史上先后为黄山命名了36座大峰和36座小峰,共计72奇峰,云门峰(又名“剪刀峰”)便是其中之一。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史料记载:云门峰(“剪刀峰”),位于黄山西南部,石柱峰南面,与云际峰、浮丘峰相毗邻,为黄山36大峰之一,海拔1645米。此峰岩壁分开如门,相对而工,高入天际,唯有云气可从中穿梭而过,故得名“云门峰”。同时,又因两壁对峙,形似一把张开的剪刀,又得名“剪刀峰”。明福建长乐人、文学家、曾任广西右布政使的谢肇制有诗曰:“寒流泱泱草蒙茸,翠壁丹梯千万重。天外云门相对出,居人指是剪刀峰。”明代龙膺亦有诗曰:“千帐莲开映碧空,两峰壁立断长虹。只容白鹤双飞入,直接星河一道通。”峰上有“笠人石”、“狮虎争食”等奇景,峰下有云门源、云门溪,水自“门”中流出,向东南而去。

由于剪刀峰两边均为百米以上的悬崖绝壁,至今无人探索该区域,当地药农也望而兴叹。明代诗人、书法家、政治家李东阳(公元1447~1516)《咏黄山寄程太守式之》诗曰:“怀君旧是云中守,归去黄山尚卧云。欲借剪刀峰下景,好裁一半与平分。”

根据资料记载,“云门峰”和“剪刀峰”的说法,应该是对同一座山峰的两个命名。
然而,2013年8月31日—9月1日,“芜湖探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了剪刀峰(南峰)登顶及周边未知区域探秘活动并获成功,正式确认:剪刀峰和云门峰为两座不同的山峰。 登山探险队人员名单

如下:
领队:大杨
协作:十狼,大唐,南风,潮湿的水
探险队员:清艳,黑老三,莫言,子非渔,球翁,小瑜儿,稻田,我的心。

“芜湖探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的剪刀峰登顶及周边未知区域探秘活动,始于焦村章家,穿越章家大峡谷,历经36小时。成功登顶剪刀峰南峰(可鸟瞰黄山全景)并完成了剪刀峰周边未知区域的探秘活动。获得了准确的地理坐标数据。可以认定,剪刀峰和云门峰为两座不同的山峰。剪刀峰形似一把张开的剪刀,分南北2峰,矗立于山谷之中;而崖壁对持,形如大门则是云门峰。

详细地理坐标如下:
剪刀北峰:海拔1603米,北纬:30° 06′ 57 .34" 东经:118° 07′ 59.71"。剪刀北峰至今仍未处女峰,无人登顶。
剪刀南峰:海拔1580米(海拔表实测)。北纬:30° 06′ 51 .31" ;东经:118° 08′ 03.19"。
云门峰:海拔1645米。北纬:30° 06′ 52 .14" ;东经:118° 08′ 27.73"。

剪刀峰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猛女清艳,野性十足,登顶剪刀峰人物之一。

探险家唯一一张团队合影

摄影:潮湿的水

探险家户外于2013年9月1日2点35分,团队协作成功登顶黄山浮溪剪刀峰南峰海拔1603米,经过36小时的日夜攀登,圆满完成黄山剪刀峰未知区域的探秘活动,并安全返回,为组织再创佳绩。

参与这次探险活动的人员名单
领队:大杨
协作:十狼,大唐,南风,潮湿的水

登高线线路规划图

谷歌实景登顶线路图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我们的攀岩装备拍个照片,家伙单子不少,有2套机械塞,岩钉,岩楔,岩钩,上升器,GUIGUI,100米10.5MM 攀岩绳,一大堆装备,感谢我们的协作人员,大唐,十狼,黑老三,潮湿的水,等兄弟的协助。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晚上20点出发,经过4个小时,我们0点到达章家,在最后的小路上我们停下来露营。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早晨5点30起床,6点30分左右我们向未开发地区无名大峡谷进发。

收拾装备准备出发中。

探险家揭开剪刀峰神秘面纱---首登南峰1580米

小瑜儿一身是劲,大清早就来P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