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神奇的长白山火山溶洞之旅

白山博大神秘,有许多未知领域。长白山火山溶洞就是许多神秘领域的之一。2008年春天我们第一次穿越长白山,向导刘师傅告诉我,在长白山他们发现一个溶洞。当时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向往,随着这几年户外活动的增多,特别是对长白山周边溶洞的探秘,逐渐对这个溶洞兴趣增加。因为长白山火山熔岩形成的溶洞极为少见,与目前我们见到的溶洞截然不一样。今年我约刘师傅准备探洞,恰巧刘师傅准备这几天进山放山,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

8月29日白山户外深蓝、更夫、雪山飞狐、山鹰和我驱车三百多公里冒雨赶到槽子河林场,到达林场已经是晚上10点多,这里与五年前相比差别太大,林场的工人都搬入松江河镇里,只留下几个留守人员。刘师傅给我们安排到他刚盖完的房子里居住,温暖的小炕让大家睡个安稳觉。8月30日清早,我们在刘师傅家吃完早餐,开始了寻洞之旅。刘师傅介绍说,07年偶尔上山遇到这个溶洞,当时有一个南方人在林子里打松塔,在此洞居住,第二年这个南方人就走了,不知道现在溶洞咋样,为了保证找到洞,刘师傅把当时与他一起上山的三个人这次都叫来了。入山的道路很难走,这几天下雨,本来就带有沼泽的地段更加泥泞,顺着跑山人走过的小路一直向东,刘师傅等四人在前面走的飞快,我们只能加紧步伐。翻山、趟河、过沼泽。二十公里过后我们被拖得筋疲力尽。浑身上下已经完全湿透,秋季的寒冷让每个人感到凉意。大家在休息的过程中,山鹰却有个意外的发现。长白山冬虫夏草这个以前从没看到过的东西。起初还是不相信,直到看到虫蛹才彻底肯定是真的。这种东西以前只能认为生长在青海西藏等高原地带,没想到在长白山地区也有发现。下午3点半我们负重徒步27公里到达溶洞附近,刘师傅等四人不顾旅途劳累马不停蹄开始找洞。我们开始生火取暖,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晚上6点刘师傅回来了,溶洞没找到,大家此时心情都很压抑,刘师傅干脆拿出几张准备好的烧纸点着来祭奠山神,保佑我们找到洞。晚上长白山的气温格外的寒冷,亏得我们带的衣服比较多。

8月31日早大家吃过早饭,我与几个向导一起开始寻洞,可以说方圆两公里的面积我们走了无数遍,一切有记忆的地方都找了,就是没找到洞。上午10点,刘师傅无奈的说,看样是找不到了,他带着几个向导去放山了。留下我们5人,我们在一起合计一下,决定再次试一试,决定在12点之前找不到洞就撤离。我们按照向导说的猎人的地戗子向东北500米一字排开开始搜寻,11点40分在一个石头下面发现一个很小的山洞,当然这个洞向导们之前也看过,但当时给否定了。我们当时设想如果溶洞行程体系,那么很有可能与其它山洞相连接,这个小洞就可能是其中之一。想法确定后,回到我们住的地方取回头灯和绳索。拿到洞口的时间恰好是中午12点,山鹰第一个下到小洞里,十分钟之后在相隔80米外的地方,山鹰大喊:洞口在这。原来打松子的南方人临走的时候已将洞口堵死,又经过五年的自然变化,洞口的位置完全没有一点痕迹。找到洞口大家都极为兴奋,挂在脸上两天的阴霾瞬间烟消云散,大家立即吃点东西准备探洞。洞口大约600厘米见方,上面搭有木片,往下有一个木杆梯子,洞口距离洞底大约4米,进入洞里是一个很宽敞的大厅,这也是当时向导说的能跑汽车的地方,大厅高4-5米,宽7-8米。最为奇特的是,这条形成于百万年以前的火山溶洞内竟然冲进了公元1199-1200年长白山千年大喷发的火山碎屑流。由于该熔洞没有被破坏,火山碎屑流在洞内冲击、翻滚、沉积后的遗留状态保存完整,还能看到完全和不完全燃烧的炭化木。长白山地质专家们根据长白山脚下的木石河下游的天然炭木物即“炭崖遗址”分析,大约距今800多年的时候,以天池为活动中心,发生过一场极其宏伟壮观的火山爆发运动。在此期间里,焚毁了近处的原始森林及植物动物类,总面积约在50公里为半径的方圆之内。天火的无情吞噬,给生长在这个方圆内的一切生灵,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依时间概念,此次天火发生在“海东盛国”即渤海国时期。渤海国人,理应是当年的唯一目击者。遗憾的是,尚未留下原原本本的历史记录。而这个溶洞的发现是这次火山爆发的有利佐证。溶洞向西是刚才山鹰走过的路,洞口狭窄很多地方需要爬行长度大约80米,溶洞洞口向东洞口宽敞长度大约110米,向北方向有个侧洞长度大约15米。

经历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下午三点我们走出洞口,并把洞口原封的封闭埋上。大家马不停蹄走到了来的时候休息的地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做了一锅松花蘑菌汤,大家品尝着美味,感受着一天的快乐。9月1日我们步行21公里到达槽子河林场,晚上达到松江河,结束了这次传奇的探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