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十五) 重返哈巴

2012年4月,最先计划的路线并非哈巴雪山,但考虑到到这次成行的队伍中绝大多数没有上过哈巴雪山,为安全起见,最终还是选择了7年前翻越哈巴雪山的那条老线路。

4月13日从楚雄龙山下来,连夜过大理,黑暗中穿过虎跳峡,晨光微曦,哈巴村隐然可见,和向导小梅在此汇合,六点半时的哈巴顶峰,当第一缕阳光暖暖的罩在上面时候,好多人欢呼了起来,而我却多了些许平静和淡然,大自然本来就是一切生命理应去敬仰和追寻的主题······

岔路      阳春三月的哈巴,一切都显得生意盎然,每个人都充满了活力。走到半山腰,发现路径有点不对,标志大尖山离得越来越远,似乎是往大本营的方向去,小梅说这条路也可以上去,也就没有再多话。到海拔3600米时,的确肯定路线发生了偏差,再走下去,将无法穿越哈巴雪山,再次定位方向后,往小尖山方向爬去。茂林中已满是积雪,换上雪套,一阵折腾,下午4时多,天色阴沉,寒气逼来,大家已经精疲力竭。按黄海的方向去,已经无路可走,向导一时也没了主意,有的队员也不停的嚷嚷要下撤,西南季候风叫道:不要乱,听头驴安排!!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时唯有向上!到了这个高度,凭经验看已经离山顶的牛场不远,只是路相当的难走而已,需要的就是最后的坚持!我靠近小梅,让他往上先赶一段,一来看有没有扎营的地方,再则在雪地中踏出路来,后面的队员也好跟。随后跟大家说,只有往上走,没有退路。千辛万苦上到山顶下的云杉和杜鹃混交林中,海拔3900米,看到了牛棚和溪水,悬着的心落了下来,赶快安营扎寨!冷风狂袭,透骨奇寒!大家冷得近乎麻木,耳边听见有人在不停的咕哝:咋个不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咋个不找个热乎的地方?为什么要在这地方扎营?听了不觉感慨,这种地方,能安定下来已属神赐了,还夫复何求!定下神来,抖抖瑟瑟中搭好帐篷。由于走了岔路,要求次日一定要早起,否则将完不成第二天的行程。这一夜再一次体验了一把雪山上那不同寻常的寒冷。

黄海   15日哈巴雪山上的第一缕阳光来的特别的早,把雪山映衬金光闪闪,天地温暖了起来。6时吹哨起来,但事与愿违,有极少数队员磨蹭得让人心酸!直到9时队伍才集结完毕,起包出发。登上海拔4200米的垭口,阳光收敛,举目四看心茫然!茫茫雪山之中,黑海在2点钟方向、黄海在3点钟方向,而随着气温的上升,积雪已经变得松软,要在中午前翻过西北方向黑海上方海拔4550米的垭口,还要再翻越几个垭口到达湾海、沿花海下到冲江河,时间流逝,走这条线就意味着要在山上多呆一天,补给、意志等都成了问题!如果是7时准时出发可以完成,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如果!和西南季候风、小刚商量后,都认为不能逞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不得已作出了迂回到黄海扎营,从大尖山,经彝族村返回哈巴村的痛苦决定。下到海拔4000多米的黑海边上,仰望7年前年翻过的雪山垭口,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思绪万千!下到黄海,几个7年前翻越哈巴雪山的亲历者再度绕道湖边那片熟悉的营地,坐在柔软如毯的草甸上,仰望哈巴主峰,看云卷云舒,观湖光山色,回首往事,就像发生在昨天······

花季   7年前的那个5月,与哈巴的花季错过;而今4月中旬的哈巴,似乎花季来的早了一些。16日是个好天气,一路下撤。走在那条熟悉的羊肠小道上,身旁繁花似锦,品类不同的大树杜鹃、马缨花、狼毒花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在山谷间,叠锦堆绣,争相绽放,开的无拘无束、开的淳朴自然、开得热情奔放······何须名花看春风,一路山花不付侬。徜徉在花海之中,心晴随花花随人,脚步也变得轻盈了起来。在花季中,山花烂漫间,乱伐森林的情况很严重,沿途横七竖八躺倒了很多参天大树,已近砍到哈巴雪山的半山腰了,给人看了极不和谐!远处不时传来电锯的轰鸣声,声声揪人心弦,真不敢想象没有森林呵护的雪山会是什么样······

争吵   顺山脊一鼓作气,下午近4时撤到了哈巴村。还有点时间,哈巴村交通方便,决定出虎跳峡镇去住,向导小梅和老和帮大家联系好车后,就此分别。晚间虎跳镇找客栈住下,酒席间,有个别初入户外时间不长者就此次活动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一、为什么上了雪线不往雪山上走反而要下到黑海边;二、为什么头驴看见大路不走反而要顺山脊走小路;三、由于尾驴受伤行动迟缓把其他队员拖垮了·····就此我从线路、山况、气候、安全、时间、团队意识,以及改变原定路线的原因等几方面作了解释!大家争论激烈,最后竟然争吵了起来!我也火了起来,指出:山野之间,大家要的是安全、团结、互助、理解、包容、纪律以及强烈的时间观念!而不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自以为是,不听招呼!那样会给团队带来危险,这样的人不适宜户外!!······

16清晨,队伍一分为二,一队去了丽江;我和另一队按原计划返洱源下山口温泉。

4月13日从楚雄白龙山下来,连夜过大理,黑暗中穿过虎跳峡,晨光微曦,哈巴村隐然可见,和向导小梅在此汇合,六点半时的哈巴顶峰,当第一缕阳光暖暖的罩在上面时候,好多人欢呼了起来,而我却多了些许平静和淡然,大自然本来就是一切生命理应去敬仰和追寻的主题······

晨光微曦,哈巴雪山隐然可见

阳光还在山背后

晨曦映在身上,心里洒满了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