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优游西部户外俱乐部——我的骨麻湖、扎尕那之行

为了能参加这次骨麻湖之行,不得不请假一天,早上七点,背上装备,离家。

苏苏,蚍蜉,烟,游乐美,韵,TASS,美丽人生、光明、清风拂面、花絮、九火印,寒鸦,烽火,蔷薇,小龙,龙行组成的十八人队伍到齐,做22座面包,启程。

高速路口处发生了些小插曲,九点多出城,天气不错,路况很好,十三点半到达遮阳山,休息,吃了个岐山臊子面,还不错。十四点十分到达岷县梅川镇,震区依然是满目苍夷。十六点三十分,到腊子口,全是盘山路,司机师傅技术相当好。十七点四十,到达桑坝乡。之后的山路相当危险,一面是险崖峭壁,一面是万丈深渊,坐在车上看都有些晕。十八点四十,到达扎营地点,黑拉村。

经过了两道山门,进入黑拉村,黑拉村属于迭部县桑坝乡,是一个藏族小村落,人不多,由于远离城区,交通不便,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下了车,龙行去找村长协调扎营的地点,我们在小村里随便转转,小村中到处散发着植物和动物粪便的味道,几位洗衣服的藏族阿妈笑容也很淳朴,村长来了,是一个个子不高,黑黑的人,带我们去了村子右边的山坡扎营。天色渐暗,又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匆匆的搭好帐篷,就钻了进去,吃了点东西,准备睡觉。山坡上还有信号,就开始发微博,雨慢慢的小了,蔷薇、美丽人生他们出帐篷玩,我肚子有点不舒服,加上已经睡下,实在懒的起来,就在帐内听他们玩。真心大胆、接歌词、成语接龙,玩的不亦乐乎。有一位美女被惩罚拉开我帐篷,问我:“帅哥,我长得美吗?”我乐得晕晕乎乎的回答“莎得很”,结果乐极生悲,没有得到香吻,却接受了蚊子的亲吻,留下了三个大红包。

早六点起床,收拾东西拔营,吃早饭,村长开车来接我们,送我们进入金矿,我们每人掏了40元,算是来回的路费。坐在客户车的货斗里,约十分多钟来到山下,上山。这次是轻装,较马牙强度小了好多。

开始上山是一段碎石路,都是挖金子挖出来的石头,坡度比较陡,上去之后大喘气了一阵就好了,接下来就是山路了,一路上树木郁郁葱葱,聊着天就来到了半山腰。这里有两根木头,大家开始摆POSE照相,很开心。起雾了,能见度不是很高,快到山顶,见老蚍蜉向山下跑了,原来山上有牛群,把他给赶下来了,呵呵。我们大部队上去后,牛群散开了,山上有个相对平坦的草原,对面的骨麻山被云雾遮住,若隐若现,在高山杜鹃的映衬下,真是美轮美奂,如同仙境一般。骨麻山是石山,属于迭山主脉,既终灵神秀又气势磅礴。云飘过,慢慢露出主峰,让我们一行人为之惊艳。赞叹后便是各种各样的狂拍。小休之后,翻越山梁,继续向着骨麻湖进发。

下山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不费体力,就是注意防滑。顺着山路向下,又转过几道弯,来到了半山腰处,便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骨麻湖,骨麻湖又名玉湖,位于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部的半山腰处,海拔3820米,湖面呈椭圆形,面积约3500平方米。我们迫不及待的来到湖边,融入这仙境般的画面中。群山环抱着碧绿的湖水,湖水倒影着苍劲的树木,一派富有诗情画意的天然美景。看到眼前的风景,我们都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我和蔷薇又狂拍了一阵。寒鸦说千万不要在湖边呼喊,否则就会引来暴雨的,蔷薇还是忍不住心中的激动,大喊“骨麻湖,我来了”,忽然天气开始变化,云朵骤起,大有山雨欲来之势,紧张的寒鸦说,千万再不要喊了。好在天公照顾我们这群热爱生活的人们,慢慢放晴,温暖的阳光照耀下来,暖暖的,我们坐在湖边风马旗旁边的枯树上休息,吃午饭,美丽人生和九火印则干脆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湖边的木桩上,小龙、寒鸦、蔷薇都先后上去,摆各种姿势拍照,还是光明干脆,直接站在上面,脱去上衣,展示自己的肌肉,引得四周的美女们尖叫连连。最后他直接穿上泳裤,在大家的呐喊声中进入骨麻湖游泳,岸上的龙行也忍不住了,两人在骨麻湖痛快淋漓的畅游了一番。我坐着,望着眼前碧绿的湖水,对面高耸入云,巍峨恢弘的壮丽景观,耳边的风马旗呼呼作响,真不舍离开。因为晚上要赶到扎尕那,所以不得不与眼前的美景说再见,骨麻湖,有机会再相见。下山之路很顺畅,除了小心地滑之外,再没有什么强度,山脚下,村长等着接我们,此次车上除了我们之外,又多了几个藏族妹子,她们纯真的笑容还是很阳光的。下午十五点五十,我们离开了黑拉村,奔向扎尕那。

经迭部县城,我们进入扎尕那,原本打算在扎尕那扎营,但是由于到达的时间比较晚,又有雷雨,所以大家决定住臧家,龙行谈好,每人35元,条件还算可以,出来玩不能要求太高,对驴友来说,这已经算是种享受了。洗洗就睡了,原本大家想玩一会,最终因路程疲惫而作罢。

舒服的睡了一夜,早七点起床洗漱。大家陆续起来,吃早饭。我和蔷薇、花絮在村里转了转,昨天来的晚,没有看清楚,原来扎尕那村是依山而建,老村以木质结构为主,最上面是一座寺庙,金顶的绿树的映衬下很分明。山下是一块块的田地,牛在田间,是不是发出闷叫。度娘了一下: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真如同传说中说的,是神仙用大拇指摁开的地方,四面环山,中间是一个山谷。
    龙行联系了房东家的儿子,给我们带路去山上的天池,小家伙一路上笑嘻嘻的,和我们聊着天,半山腰上的草原,是观赏扎尕那全景的好地方,只是今天天公不作美,阴雨连连,四周的山峰被云雾层层的包围着,使我们难以看清楚扎尕那全貌。半坡的草原比较开阔,一群牛儿在休息,我向牛走过去,拍照,牛儿也向我走过来,估计也是好奇了吧。继续沿着山路向上,来到了天池,也许是刚看完骨麻湖壮丽又秀美的景色,这个天池多少有些让人失望,不过领路的藏家小伙子说我们很幸运,因为下雨,所以天池变大了,呵呵。还是心存感激吧,心中念了句“唵嘛呢叭咪吽”,就下山了。

山脚下小休之后,十二点出发,踏上回程。此次扎尕那之行略显遗憾,因为阴雨,没有看到到他雄伟壮阔的那一面,但也庆幸,至少我们看到了大一点的天池,和烟雨中秀丽的扎尕那,呵呵。

回程之路也比较顺畅,十五点到达扎古县,十六点五十,到达合作,大家AA制吃了顿丰盛的晚餐,还喝了点龙行从村长家买的青稞酒。上车后,一路欢歌,愉快的到达了兰州。

骨麻湖,扎尕那,等着我,有机会再去看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