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

菜驴试析南岳朝香古道

参加户外徒步有几个年头了,基本每周都要走一次。不看景,不小资,所求就是要走得大汗淋漓,上下湿透,头晕目眩,气喘吁吁,全身散架,五脏六胕象整体透析过才觉得过瘾。由于得天独厚的地域关系,自己户外徒步在南岳周围走得比较多,当然象泰山、华山、嵩山、武当山、武攻山、酃峰、南风面、梵净山等也没少走,有的不止走过一次。所说的走,是实实在在的走,或爬,不是什么缆车、观光车之类的腐败游。南岳前山、后山的线路,有路、没路的,凡是听说有人走过的,或跟队走,或自己约伴走,都要想法走上一次,有些线路应该是走过N次了。2012年光走雷钵岭应该不下十次,有一个月连续四周都走雷钵岭。今年少了点,但也有五次以上,可谓情有独钟。现只觉遗憾的线路是白石峰穿越到雷钵岭,前后三次走这条线路,都是无果而终。要不是从白石峰下到将军庙后再上雷钵岭,要不就是从白石峰穿到了九观桥,没有实现一次真正地走山脊从白石峰穿越到雷钵岭。南岳周围走久了,或早或晏,或道听途说,或贴子介绍,都提及登南岳有四条朝香古道,但都没有说清楚是哪四条古道。自己闲遐之余,按图索骥,结合自己几年来走户外的经历,试图作一辨析。这只能是做为自己户外徒步的心得感想,与真实无关。

在作此辨析之前,自己先想申明对古道的两点理解:

一曰古:古,应该不是指近代或现代,也就是说应该是1840年前的事:

二曰道:有多种解释,我这里只是说是经过人工刻意修凿的道路,而不是行人随意行走踩出来的小道(比如驴道)。

古道之一:黄庭观古道(请允许自己这样称呼,如对先人不敬,在此先告罪)

黄庭观古道入口有很多种走法。从南岳区天柱路开始,走到黄庭观后,从黄庭观左侧走小道是最传统的一种走法。其实从天柱路入口开始不远一关闭的大门处就进入左边一条小道是最捷径的一路走法。无论哪种走法,九九归一,到了白龙潭军事禁区围墙边后,就归集到了一条道上来了。由此再往上,就可以看到一段接一段人工修葺的石板台级,以及在一块大石头上修凿出来的几十级天梯。这是实实在在的一条古道。沿这条道走到达一座土垒屋后,再往前有三种走法:往右走至舍利塔,中间走至南台寺大门,往左边走至从红叶寨收费站上来的景区公路。黄庭观古道正确连接的线路应该是往左边连接景区公路的小道。因为在这条小道边还有两个硕大的“寿”字,应该是古人刻下供香客欣赏、领悟的。只是这条小道年久失修,杂草覆盖得比较严密,鲜有人走。进入景区后,就找不到连接这条古道的痕迹了。个人认为原古道应该是经南台寺、福严寺,途经天柱峰下,与通向藏经殿的小道相连,再从藏经殿通向祝融峰,形成一条完整连贯几个庙宇的朝香古道。

古道之二:弥陀古道从南岳水帘洞沿乡村水泥路往上走至水泥路的尽头不远处,就到达弥陀古道的入口。这是一条修整不是很好的石板台阶路,但路况还是比较宽敞。由此向上到达垭口后,也有三种走法:向右走向紫盖峰;向左走向猫公岭、掷钵岭,再到南天门上索道站;第三种从垭口往前,沿左山腰小道横切,到达广济寺后,由此或沿景区公路走南天门,或沿禹王城石级上祝融峰,也可往下至龙凤乡。这三种走法都只能说是驴道,与古道无关。我认为弥陀古道走到垭口后,应该是径直往前往下走石台级,走到山谷后,再往前与龙凤溪边的古道相接,上溯到广济寺,与禹王城边的石板路相接至祝融峰。只是垭口到龙凤溪这段,自己还没有走过。但垭口往下的石板路是实实在在,连贯存在的。古道之三:北山朝圣古道这条古道,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讲的曾国藩古道。现起始于红旗小学,通达祝融峰会仙桥,全长一说七公里。说这条古道,有几个冒天下之大滑稽的事要说说:其一:一开始我就说了,一曰古:古,应该不是指近代或现代,也就是说应该是1840年前的事。曾国藩18111126日-1872312日),他的思想和他的政绩以及他的出名,都是1840年以后的事情,严格意义上曾国藩是属于近代人。既不为古人,何以其命名古道?这条古道,官方的命名也是称为“北山朝香古道”。官方只所以这样命名,是有其考量和权威性的。只是有些媒体不假思索,以讹传讹,乐此不疲,称此古道为曾国藩古道。同时还有一说,重新整修这一古道的出资人另有其人,并不是曾国藩。我呼吁还这条古道的称呼回到正确的名称上来,按照官方的定义,今后称这条古道为“北山朝香古道”,或“北山古道”,别再说那些没有常识的笑话了。再说了,南岳是神山,把曾国藩与神齐名,也是对神灵的不恭不敬。其二:大凡介绍这条古道时,都说古道的石级都由清一色的青石板铺成。做好事,请这么写的人自己好好去看看,这条古道的石级有一块青石板没有这条古道自己走过几次,也认认真真观察过,整条古道的石级,都由清一色的麻石,也就是花岗岩垒成,没有用一块青石板。青,黑色也。青石,化学符号:CaCO3,,化学名称:碳酸钙,俗称石灰石,常用来烧石灰、制水泥。青石板踩踏的时间长了,其表面会光滑无比,下雨天如同镜面。过去常用在大街小巷的地面上。不光在这里,在南岳其他地方,也鲜见有青石板用来铺石修路的。可能与其时间久了表面光滑不防滑,少产,有一定关联。只是希望今后在宣传、介绍 “北山朝香古道”时,不要再说是青石板铺就而成,不要再睁眼说瞎话了。不管这条古道怎样称乎,怎么描述,但作为古道形式的存在,是社会所公认的。古道之四:龙池古道说南岳有一古道叫龙池古道,是玄乎的说法,自己也不敢相信。但要说南岳有四条古道,结合自己的户外体练,没有其他的道比它更四了。龙池,在藏金殿后侧约有半小时的路程,名称很响亮,但究竟由何而来,没有关注。龙池不大,旁边有两棵古银杏树,还有一个什么庙寺什么的。在衡阳户外人中,走过龙池的人可能还在少数,也只有少数户外群体组织走过。我从红旗小学和岳林村两个方向走过龙池。我想说的龙池古道,是说从岳林村走的道。它在与龙池相连通的一段路,是相当工整的石台级路。其修葺的完好程度,可与南岳景区的游步道相媲美。按理说,岳林村附近的人口并不稠密,修这么一条完整的石台级路,如果仅是为当地人服务的话,根本不划算,也没有必要。它一定有它的当时社会价值考量,应该是古时广大香客经由藏金殿通向祝融峰进香的古道之一。综上,我所说的四条古道仅仅是抛砖引玉,希望有一天有一个权威的宣告,南岳四条朝香古道的真实所在。 水翰山尤
2013-9-8

• 西门吹雪0001 好帖子,要配图片,线路再详细就好 2014-1-14 09:21
  • brooks 黄庭观古道是旧时西岭越山石径的一部分,古人经此上南台寺,路上有游者必看的两处,一是见相宝塔,系石头和尚墓塔;二是百步云梯(就是你所说大石头上几十级天梯,志载为206级) 2013-12-24 19:29
  • brooks 龙池边的寺庙遗址系唐天然和尚道场,名水月寺,寺边的泉称侧刀峰泉,志称此泉堪为“南岳第一泉” 2013-12-24 19:22
  • 沅陵杰克 加油啊。我们支持你!!!!!!!!!! 2013-9-21 17:31
  • 妗娅 非常佩服!继续加油! 2013-9-21 13:21
  • 汉博尔 黄庭观古道(上走)、北山朝圣古道(下走)、广济寺到禹王城、祝融峰(上走)走过了。弥陀古道听说过,想去走一次。龙池古道没听说过。紫盖峰下樟树桥附近公路边有一个古道的牌子(名称不记得了),不晓得是不是古 ... 2013-9-13 09:17
  • 问一口 析的有道理! 2013-9-9 07:11
支持,加油。

水翰山尤 发表于 2013-9-8 15:28 参加户外徒步有几个年头了,基本每周都要走一次。不看景,不小资,所求就是要走得大汗淋漓,上下湿透,头晕 ... ...

析的有道理!
家在4楼 发表于 2013-9-8 15:34 支持,加油。

谢谢
问一口 发表于 2013-9-9 07:11 析的有道理!

谢谢

黄庭观古道(上走)、北山朝圣古道(下走)、广济寺到禹王城、祝融峰(上走)走过了。弥陀古道听说过,想去走一次。龙池古道没听说过。紫盖峰下樟树桥附近公路边有一个古道的牌子(名称不记得了),不晓得是不是古道,建议楼主有时间去探访一下
  • 水翰山尤 有一种可能就是弥陀古道的延伸部分。 2013-9-20 09:53
  • 水翰山尤 谢谢,南岳东西大穿越走过紫盖峰两次,但没有发现你说的古道牌子,沿线也没发现古道痕迹,只有弥陀古道与之相接。下次走时再注意看看。 2013-9-20 09:51
汉博尔 发表于 2013-9-13 09:17 黄庭观古道(上走)、北山朝圣古道(下走)、广济寺到禹王城、祝融峰(上走)走过了。弥陀古道听说过,想 ... ...

有一种可能就是弥陀古道的延伸部分。

非常佩服!继续加油!
  • 水翰山尤 谢谢,今天与突然走了上次留下遗憾的地方,观后感慨是:养在深闰少人知,烟霞仙境好逸致。走南岳的人千千万,知道烟霞仙境的人可能不多吧。 2013-9-21 16:54
技术贴。收了,下回对着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