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北上记之浪漫草原行(文/欠儿)

题记
       草原,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那清清的草地,成群的牛羊,奔驰地牧马人,无不令人遐想,沐浴在朵朵白云点缀的蓝色天空下,好像伸手就能碰触到那洁白的云朵,心灵的释放与震撼油然而生。我要去趟草原,去感受那草原的壮美;去感受草原人的豁达;去洗刷心灵的污浊;去释怀内心的纠结。一场心灵之旅即将启航!

准备工作
        草原,是我今年很想去的地方,约上三五、七八好友跟我一起领略草原风光,那是一件很美的事。其实我顶多算个活动发起者,至于领队是真不敢当,并不敢掉以轻心,期间各种做功课,翻看各种攻略并整理出来,收到各路好友与前辈的建议,及时采纳并修正了路线,足足弄了一个月,线路总算成型了。由于此线路很长,车辆、司机有限,最后只组织了一台车,对于想去没有去上的朋友深表歉意。

在路上
       第一天    7月19日下午三点,沧海大哥开着他的新胜达,一行5人,欢呼雀跃的出发了,一路上经朝阳北-彰武走京四高速到达通辽,旁晚时分,淅沥沥的小雨下了起来,到达通辽收费站的时候雨下的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况,在经历了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之后,终于找到一家看起来很有特色的宾馆,大家都说,这是有多想亦雪,有多欢迎亦雪再次回到第二故乡啊。 雨后出去找食,随便找了家小馆子,说实话,菜是真难吃,牛肉饼还凑合,菜量到是不小,太咸,都浪费了。饭后漫步到亦雪的母校-内蒙古民族大学,陪着亦雪一起回忆大学时的美好时光。作罢,回去睡觉,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旅行。

第二天   由内蒙大通道G111经乌兰浩特,由203经罕达盖到达阿尔山,初到阿尔山,并不是我想象的草原样子,也有很多山,但是都是很平缓的,被青草覆盖着,郁郁葱葱,这里的雨水充沛,植物品种繁多,一路上都是漫山的油菜花,煞是漂亮,圆了我今年5月想去婺源看油菜花的夙愿,或许没有水乡的韵味,但是却多了些许壮美与明朗,虽然攻略上有写,但是这段路上的油菜花并没有提及,算是出乎我预料之外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时间尚早,便开车去了中蒙边界口岸,中途路过五里泉、玫瑰峰,停车观赏。

五里泉因距阿尔山市北5华里处而称为五里泉,位于通往伊尔施的公路边。泉水出自侏罗纪火山岩的西北向与东北向断裂的复合部位。泉水为优质矿泉水,泉水 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6.3-6.8℃,常年不变。水位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日流量l054吨。水中含有13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为国内外罕见的含氡、锶、锂,低矿化度、低钠的偏硅酸天然矿泉,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五里泉东面是雄伟的大兴安岭主脉,其他三面是长满鲜花芳草的湿地。清晨,常有一条飞升的白雾,方圆三里缠绕着五里泉,像为五里泉披了一块朦胧的面纱。
       此泉水和我喝过的矿泉水截然不同,不但没有涩涩的口感,反而有些甘甜, 开始没敢喝,怕坏肚子,喝过之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余的,这水是我长这么大喝的最好喝的一次水了,只可惜后备箱没有地方装了,不然我非得带一大桶回来不可。至于玫瑰峰,就坐落在路边,爬上去居然要收费,肯定是当地的无赖自行设置的,拍了几张照片后,走人。边境口岸更是让人恶心,也要收费,一人20,要是景好吧,也认了,尘土飞扬的,就是一国门,隔着栏杆就能看到,还不让拍照,真气人,幸好警告之前偷摸拍了几张
         晚上扎营在五里泉的停车场,对于这个扎营位置,真是煞费苦心,正当我们纠结怎么跟管理人员谈露营的事的时候,两台旅游大巴停了下来,两车人瞬时间把停车场霸占了,幸好我们提前把车和包放在了一小块空地,看这架势,不用谈了,开整吧,支帐,生火,小火锅转起来,涮着纯正的牛羊肉,喝着当地的蒙古酒,这小生活,太惬意了,原来旅行也可以这样吃啊?!

第三天  伊尔施小镇来来回回跑了不下四五趟,说实话不太喜欢这里,可能是修路的原因,各种尘土飞扬,一个地方如果环境不好,就算风景再美也没有心情去欣赏了。上午十点,到达阿尔山风景区,找了个住处,先安顿下来,然后马不停蹄的前往各个景点参观,骆驼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这大峡谷是“真”大啊,装了一兜子的水,就怕路途遥远不够喝,结果,结果,真是无语了,顶多算个小水沟,里面有点小溪流,大家这个汗啊,哭笑不得;杜鹃湖还是很美的,秋天的景色会更美,层林尽染;石塘林属于奇特的地貌,由火山岩组成的,里面的瀑布是真让我开眼界了,那可真是破布啊;三潭峡的景致还是不错的,有点气势恢宏的感觉了。又热又累,就想赶紧回到住处吃饭洗澡睡觉,舒坦。

第四天   就剩一个天池景点了,早早的起床收拾,爬了七百多个台阶,有点小失望啊,大家拿着沧海哥买的灵芝一顿拍照,突然想起西游记里的一个片段,妖孽,哪里跑,不要啊,饶命啊,精彩瞬间,咔嚓咔嚓。马不停蹄的赶往海拉尔,逛了一会杂货市场,开始下雨,继续赶往额尔古纳,在额尔古纳找了个家庭旅馆,很是温馨啊,同样我们很受欢迎,又是一场瓢泼大雨。可着明天不用着急赶路,晚上这顿喝,60度的草原白,焉哥喝晕了,沧海大哥喝晕了,游山还算清醒,亦雪和我没事,踉踉跄跄的回到驻地,倒头便睡。

第五天    一早小雨就下个不停,计划的根河湿地由于没有找到免费入口,加上道路泥泞湿滑放弃。继续北上,前往室韦、临江。由于下雨,路过金帐汗和锡林九曲,没有过多停留,简单的拍了些照片,效果也不是很好。前往恩和的路上路过白桦林景区,此处没有门票,停车费10块,在此溜达停留半小时,直奔室韦。途中遇到一辆大客车侧翻,索性没有人员伤亡,边防警察有序的指挥着,大家都围过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结果根本用不上,不过心情是好的,赞一下。到达室韦后没有找到旅店,就准备去临江碰碰运气,结果运气更差,根本没有房间可以留宿,一路沿着边防线走,景色怡人。天色尚早,决定转战莫尔道嘎,那边的住宿应该不会太紧张吧。此线路本来不在计划之内,但由于今年雨水增多,边境线路坑洼泥泞,事故频出,顾放弃此线路,由此又看到另一番景致,森林气候,云雾缭绕,车上不时传来调侃的声音:亦雪:前方有妖气,紫嫣姐姐快快前去查看,紫焉曰:男妖女妖?女妖我上。。。亦雪:近看是女妖、远看是男妖,结论,人妖。哈哈,车上笑声一片。伴随着愉悦的气氛在天色渐黑时到达莫尔道嘎,匆匆的找了家旅店住下,今天有点小摩擦,由于意见不统一,导致大家有点小郁闷,不过还好,及时沟通与自我反省,但愿明天的旅途能合大家的心意。

第六天  早餐后,沿着根河湿地回到额尔古纳,赶往黑山头。跑到黑山头口岸,守门士兵很是实在的说,如果看了中蒙边界的口岸,又或者准备看满洲里的国门,这里可以略过了。大家在门口拍照留念,然后继续赶路,寻找我们要扎营的草场,终于发现新大陆,就在过了黑山头镇,往满洲里的方向,有很大一片草场,牛儿悠闲的吃着嫩草,马儿慵懒的晒着太阳,一片祥和的景象: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大家要骑马,就认识了这里的马倌,小王同学,不过这小王同学长的是真老,看着比沧海大哥的年纪还大呢。 晚上我们一起喝酒一起篝火,此情此景,浪漫唯美,真是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啊。话说月亮升起的那一刹那,真是美轮美奂。

第七天  为了看日出,亦雪同学真是没睡好,时不时的拉开帐门,看看太阳升起来没,总算没有错过,我俩这顿拍,可惜照相技术有限,没能把最好的景色的拍下来,有点小遗憾。吃过早饭出发,直奔中俄边界满洲里国门,一路上都是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青青的草地马儿、牛儿、羊儿在吃着嫩草,此情此景如此惬意。两个多小时就抵达了满洲里,去套娃广场转了转,就直接去了国门,门票是真心贵啊,八十元,最后就沧海哥一人进去了,我们就在外面看看这看看那的,隔着铁丝网,对面可就是俄罗斯了。至此开始,我们踏上了返程的线路,准备回家咯。这天在新巴尔虎左旗住的,这就是个小镇,镇子上住的大都是蒙古人,说着蒙语,住的是15元一个床位的旅社,我真的是破例了。

第八天  吃完早餐,赶紧离开这个貌似平静的小镇,不喜欢这里,因为蒙古人还是有点排外的。一路狂奔,本来是要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吃早饭,怎知车开起来就不愿意停了,最后一直飙到通辽,继续在通辽留宿一晚,这一晚是彻底的放松,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回到家乡,离开这俊美的草原之地。

第九天  今天是我们吃的最贵的一次早餐,永和大王,5个人花了70多大洋,某天的晚饭都没这次早饭花的多。离家越近,越归心似箭,至此,草原之旅,完美落幕。。。

后续(抒情篇)

帐篷盛开了登山杖的信仰
远行是为了震撼的自由
流浪 流动的浪漫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这个城市,那么我一定在旅行的路上;如果有一天,你我在路上相遇,或许会上演一段美丽的邂逅故事。因为有你,因为有我,我们幸福着。
       此次行程,我要感谢亦雪,因为有她的相伴,我才更踏实。我是个很怕麻烦的人,一路上始终都是亦雪在做着某些事,比如找宾馆,比如打听路况。对我来说,每天都是未知,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生怕一点点小插曲破坏我们的行程,我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完美的旅程,有时候太过于苛求自己也会很累,我应该学会放松。或许这次我把自己搞的太紧张,以至于回来一个多月了我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勉勉强强总算完成这篇游记,可是读起来却一点也不美,写作能力在逐渐退化,脑袋空空如也。

期待下次的旅程吧,希望我能带回来好的思路 ,南太行,走起。。。

花絮:游山同学一路上都在睡觉,只要是在车里他就能睡着,我就纳闷了他怎么就那么困呢,一下车他就精神,真是佩服他这种“没心没肺的家伙”;紫焉姐姐就两眼望着窗外,也不咋说话,估计是合计,啥时候能蹦出来个女妖来,让我也饱饱眼福;亦雪还是比较辛苦的,除了特别困的情况下小眯一会,其他时间都是在陪我盯着前方的路况;沧海大哥那就不用说了,此次行程最辛苦的就是他,全程驾车,虽然偶尔我和游山也开会,但大部分的路都是他在开的,向沧海大哥致敬,真是辛苦了;最后说说我吧,我这个怕麻烦的领队,懒的要命,只有有人张罗我都不带张罗的,我自我检讨一下,我突然发现带上亦雪出行是一件很舒服的一件事,哈哈,有她操心我能省不少事儿。哎呀,还有很多料我就不报了,大家自己幻想去吧,总之,这是一次很浪也很慢的旅行,有爱情故事发生哟
白脸 发表于 2013-9-9 06:19 题记        草原,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那清清的草地,成群的牛羊,奔驰地牧马人,无不令人遐想,沐浴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