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湘黔散记』春节凤凰古城、黔东南之旅

久居闹市,厌烦了都市的浮躁与喧嚣,向往一种宁静致远、返璞归真的感觉,也许是逃避现实. 今年春节,只想一个人独自找寻梦中的旅途,想想自己究竟想要怎样的人生。因为只有选择旅行,才让人深刻,让人智慧……
   1月23日12:58分,我和芳妹登上了K586次广州东开往湖南怀化的火车。已经是寒冬时节,而在广东还没有一丝冬天的寒意,倒是跟秋天没有什么区别,在出行的火车上,我们遇到了两位老同志。

老人是湖南人,已经70岁了,但还是精神矍铄,体魄健壮,一点也看不出70岁的样子,而且还身手敏捷,他和我一样是睡上铺,三下五除二,很快就爬了上去,颇令我这个比他整整年轻了一半的人汗颜。老人很健谈,从攀谈中了解到,他是1974从部队以团级干部转专,在地方以处级干部退休,“转业的时候,我在部队已经拿到了每月一百多块钱的工资,转到地方以后,工资也是一百多块,那时候我们的县长才拿几十块钱一个月的工资呢。”说到这里,从老人充满了自豪的眼神中,看得出他对那年代的怀念。老人说,他在部队时是炮兵,只是不识字,到部队时,才刚刚会写自己的名字,文化都是在部队学的,我问他在哪个部队,他说在四野。

“四野?那不是林彪的部队吗?”我来了兴致。

“是的,正因为是林彪的部队,才因为受到林彪事件的牵连,才那么早转业的。”

原来老人在部队时,还跟林彪握过手,照过相。

“你是林彪的老部下,你觉得林彪这个人怎么样?”

“好”老人伸出了大拇指。

“好在哪里呢?

“对部下相当好,相当关心,打仗很利害,很有本事的。”

从老人的眼神中,看得出他对林彪是由衷的敬佩,原来老人在部队时,还跟林彪握过手,照过相,我问他:“那你和林彪照的相还在吗”

“在,怎么会不在呢”老人说:“这个东西要好好保存的,不能丢的”

“那在林彪叛逃以后,全中国到处都在批林批孔,跟林彪划清界限的时候,你的照片也没有扔掉吗?”

“没有,没有,这个不能丢的”,老人一边摆手一边摇头。

“那林彪这么好的一个人,他后来怎么会叛党叛国呢?”

“这都是四人帮害的”

“那么四人帮的后台是谁呢?”

“四人帮的后台是江青”老人说

“那江青的后台又是谁呢?” 我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了。

“那就不知道了。”老人摇着头,一脸的迷茫

“江青的后台就是***”我告诉他说

“不是的,不是的”老人连连摇头,“江青四人帮他们干坏事毛主席是不知道的,他们都是瞒着毛主席干的”老人显然不相信我的话。

我没有多做解释,我知道解释也没有用,或者说是不好,他是不会相信,或者是不肯相信,不愿意相信我说的话的,在他的心目中,***的形象是伟大的,完美的,但林彪在他的心目中也是伟大的,我想老人的心中也许会很茫然,在林彪事件中,不知道是谁对谁错,将这些过错归咎于江青四人帮也许是最好的解释了,其实即使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了又能怎么样呢?也许只能增加心中的迷茫罢了。

老人的湖南话方言口音很浓,不太容易听得懂,而且耳朵有点背,跟他交流有点困难,加之可能他从湖南到广东住了一段时间,水土不服,广东气候热,容易上火,坐在他的对面和他说话,一股口臭味扑鼻而来,感觉就象在路上走着,前面开过了一辆拉猪的猪笼车,让人难以忍受,我不敢当着他的面皱眉,因为这么会显得不礼貌,只得时不时的背过脸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车到溆浦,他就下车了,再过两个站,我们的终点站怀化也要到了。

车到怀化,已经是中午的十二点多了,我们在街边草草的吃过一碗湖南米粉,就赶到了怀化汽车站,要从这里坐车到我们的第一站:凤凰
买好票,上了车,才知道离开车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而且这个车座位很窄,没有行李架,背包没地方放了,车尾部应该有行李仓的,但放在那里感觉不放心,而且行李仓可能会很脏的,所以没办法,只能把背包抱在怀里了。

从怀化出发,沿途都是连绵的群山,山不高,山势也不算陡峭,公路就在这连绵的群山中蜿蜒伸展,车内的DVD播放着疯狂的摇滚乐,之后就是感觉有些庸俗的说唱类节目,司机大佬却绝对是个开车的高手,在山间公路上将车子开的飞快,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左拐,时而右转,不断的按着很响的气喇叭,并不时在狭窄的山间公路上,来个惊险的超车动作,吓得乘客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了,一些胆小的会紧闭双目,紧抓扶手,并根据了自己的信仰,默默的祈祷着神明保佑或者是上帝保佑,在车子的左摇右摆中,乘客的身体也随之左右摆动,终于,车子在爬上了一座较高的山后,左拐右拐冲下了一条长长的陡坡,驶上了一座有点古老的三拱的拱桥,我的眼前随之一亮:一条碧蓝色的河流缓缓流淌着,清澈见底,河的两岸,是临水而建的白墙黑瓦的房子,房子的后面,是黑黝黝的群山,这条河,不就是沈从文笔下的沱江吗?这座小城,不就是沈从文的故乡
——凤凰古城吗?
欲知后事如何
请看插入后面

车子到了凤凰,已经是下午的五点钟了,幸好预先找了湘西阳光行户外俱乐部的苗人制造(麻红军,老师,网上很有名),在他的安排下我们住进了沱江边的木楼客栈,凤凰的家庭式小旅馆极多,也许是竞争激烈,价钱也很公道,沱江边临江的房子是60元一天(两人房),房子还比较大,干净整洁,卫生间、热水一应俱全,关键是房间就在沱江边,推开门窗,坐在阳台上,眼前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感觉好极了。如果要追求情趣的话,也可以住在高高支撑在沱江边的古老的吊脚楼,但是价钱就要涨到70元一天了,如果要经济一点,可以找比较偏僻一点的,不是临水的房子,四十元,甚至是三十元都可以住一个晚上,卫生条件可能较差,一个更换一次被单了,非常经济实惠。但是在春节期间的初二至初六就涨到了160元/间,那时来的人较多。
安顿好住处,接着就是要吃饭了。在凤凰,如果你吃不得辣椒而嘴巴又比较挑剔,那你就真的是遭了瘟了。好像一切能入口的都是辣的,不管是酒楼餐馆的炒菜,还是街头巷尾的小吃,一切能吃的,好像都要和辣椒扯上关系,我暗自庆幸,好在我能吃得辣,但一顿饭下来,还是吃得我眼泪鼻涕一起往下流。
凤凰最出名的菜是血耙鸭、酸汤鱼、苗家腊肉等等,这些在来之前,芳妹就早在网上查得清清楚楚了,到了这里当然要品尝了,我们商定今天先吃血耙鸭和酸汤鱼,明天再吃苗家腊肉等其他菜,也许是跑累了,晚上睡得很香,朦朦胧胧中,感觉整个晚上雨一直没有停,第二天一觉醒来,打开窗户,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大老远的跑到凤凰来,碰到了下雨天,多少是有点让人沮丧的,但时间宝贵,虽然下雨,也没有理由呆在房间里的,何况雨也下得不是很大,于是,吃过早餐,我们就开始和凤凰亲密接触了。

凤凰的特色菜肴

元月24日凤凰古城

凤凰分为新城和古城,新城我们是不去的,一样的钢筋水泥建筑,一样的水泥马路,一样的车来车往,每一个地方的城市都是一样的,只是楼房高点矮点,马路宽点窄点,车辆多点少点而已,形不似而神似,当然是不值一看的,我们要看的是古城。
所谓“地灵人杰”,大凡风脉好的地方,都是会出一两个名人的,湖南的湘潭出了***和刘少奇,离凤凰不远的古丈,风景奇绝秀丽,出了大美人宋祖英,而凤凰出的名人,第一当数大文豪沈从文了

很多人了解凤凰,首先就是从沈从文的《边城》开始的。而我对凤凰的第一印象,却是从八十年代初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湘西剿匪记》开始的。电视剧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年代久远的木头房子,石板古街,还有就是在河边临水而建的古城门和古城墙,解放军在古城门前的码头上堆起沙包,架着机关枪,“哒哒哒哒”地向从河对岸冲过来的土匪扫射,河面比较宽,河水清澈,河水中一排列石从河的这边通向那边,石头是不规则的,有大有小,排列的也不规则,有的离得近,有的离得远,有一点弯曲,显得自然而和谐,土匪就是从这些列石上一蹦一跳的从河对岸冲过来,在解放军的机关枪扫射下纷纷中弹倒入河中,这镜头在我的记忆中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于凤凰,这也许是我脑海中唯一的印象了。所以到了凤凰,我所迫不及待的,最想找到的,就是这个临水的古城门和城门前面连接沱江两岸的跳岩了。终于在江边找到了这个古城门,兴奋之余,却感觉有点失望,这与我印象当
中有较大的差别,城门楼子比我想象中的小,但城门还是原汁原味的古城门,两扇厚重的城门,木板已经有些破败了,城门朝外的一面,覆盖着铁板,上面钉着密密麻麻的铁钉,只是经过岁月的侵蚀,铁板和铁钉都已经是锈迹斑斑,特别是靠近地下的部分锈蚀严重,但依然能够看出当时这个城门是多么的威严和庄重,易守难攻。城门楼子里面的地板,也是原来的石头地板,不之经历过多少年,多少人的踩踏,石头已经磨得凹凸不平,却又溜光水滑了。城门前面的古码头,依然发挥着它的功用,但已经变成了游人上下游船的码江头,停满了游船了,只是城门前面连接沱江两岸的跳岩,再也不是以前的样子了,而是换成了四四方方,大小一致,平平整整的石头,整齐划一地从沱江的这一边笔直的铺向那一边,这样从列石上过往的人方便了,多了人工雕琢的痕迹,却失去了原先那自然的美感。问知情的当地人,答曰:“某一年发大水,把原先的列石冲跑了,只得重新安放,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想如果现在再拍电影或者电视,土匪就再也不用端着枪,从跳岩上一蹦一跳的过来了,而是可以从现在的列石上健步如飞,如履平地般跑过来了。

凤凰散记二:

和八十年代拍《边城》和《湘西剿匪记》时相比,现在的凤凰应该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的,沱江两岸建起了很多新房子,房子虽然是新建,但还是老房子的式样,凤凰的标志性建筑白塔,也是八十年代新建的,还有就是虹桥,我没有仔细考究它是老的建筑还是新建的,但我估计也应该是新建的,本来应该是座遮风挡雨的风雨桥,而桥上两边已经是两排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了,虽然还不失遮风挡雨的功效,但俨然是一条商业街了。虹桥的两边,还是有一些吊脚楼的,而细细看来,这都应该不是沈从文笔下的能被大水冲毁的吊脚楼了,而是经过加固改建的,那支撑在房子突出于河边的悬空的部分的大木头,给人的感觉是与其说是起到支撑的作用,倒不如说是起到装饰的作用更多了,只是为了显示它是吊脚楼才支撑在那里。新的建筑大都是钢筋水泥结构了,不同的是为了显示苗族的特色而外墙不贴瓷砖,而是白墙黑瓦,或者是在墙面包上木板,使其看起来像是木头房子,更有一栋在建的楼房,外墙上贴的是薄薄的青砖片,这样看起来就好像是青砖到顶的模样了,看着青砖片里面的红砖墙,我突然有一点反感,就像是看到了假洋鬼子的辫子,为了迎合世俗的眼光而迷失了自己的本性,我感到有一点悲哀。

真正的古城其实范围是很小的,从沱江边的码头进入古城门后的那一片,有不少老房子,街道是石头铺就的石板路,细细考究起来,很多石板都是新的,也有一些石板是真正经历过岁月的侵蚀和苗民的草鞋的磨砺的,表面已经磨得很光滑了。老房子里,小街旁边,没有卖当地居民必须的生活用品,卖的都是现代的旅游纪念品,让人觉得不协调,没有当地人的悠闲的生活,小街上熙熙攘攘的都是外地来的游客,操着不同的方言,如果用心,你会发现他们有很大部分是来自广东,夹杂着导游的高音喇叭的吵杂声,这已经是一个完全商品化的凤凰了。

凤凰人都还是比较淳朴的,如果你问路,若是遇到本地人,大多会给你认真的回答,甚至会热情的给你指路,这让我这个从深圳来的客人甚至有点感动,但是坐了一回沱江上的小船,又让我的看法有了一点改变了。

吃过中午饭,我和芳妹慢慢的往回走,迎面走来一个老女人,问我们坐不坐船,我们本是不想坐的(事先苗人制造已交待我们千万注意这个事了),但经不住老女人的纠缠,而且开的价格也公道,每人十元,二十元包一条小船,我们在网上了解过,这些私人的小船是只能在沱江下游走的,但可以拉人到桃花岛,到苗寨,到沈从文墓地,为慎重起见,我们和她一一核实,老女人都满口答应,而且承诺坐船的时间大概是五十分钟。我们跟着老女人来到她泊船的地方,她扯开嗓子尖声叫喊,从小码头旁边的房子里出来一个小青年,是她的儿子,由他来负责给我们划船,从攀谈中得知,小青年出过远门,到过北京、上海、广东,可谓是见过世面,但最终还是觉得家乡好,回到了凤凰经营划船的营生。小船载着我们顺流而下,加上小船夫的力量不小,小船很快就穿过我们来凤凰时经过的那座拱桥的桥洞,到了离拱桥不远的下游的一个小水坝,就再也不往下游走了,“再往下走就要加钱了”,小青年毫不客气的说。“但是,你妈说可以拉我们到桃花岛、苗寨的啊”我们分辨说:“而且,你妈说可以坐五十分钟的船的”。“没有的,没有的”。这小子耍起了无赖,我们知道这小子在耍我们,但也不想和他纠缠那么多了,小船就调头往回划,看来,湘西人再也不像沈从文说的那么单纯淳朴了,随着外人的大量进来和这里人的不断走出去,这里的民俗民风也会发生很大变化的,这个在沈从文笔下,连妓女都很淳朴的边城,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
    我对小船夫提的最后一个要求,是要他送我到沈从文的墓地去,这小子倒爽快的答应了,墓地就在泊船的码头的河对岸,芳妹由于不善走路不想去了,我一个人先下了船,顺着石头小路很快的找到了半山的墓地,这是一个沈从文夫妇的骨灰合葬墓,墓碑是一块巨大的天然大石头,若不是有文字提示,倒是很难找得到的。
   拜偈完沈从文的墓地,我一个人慢慢的往回走,从沈从文墓地到城里,是一条沱江边临水的小路,这是一条僻静的小路,走的人就少了,路面新铺了石板,所以并不泥泞,小雨还是一直下着,飘飘洒洒,落在身上,秋风吹拂,吹动河边的杨柳,“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淫雨霏霏的仲春的时令,春风轻轻地吹着,一切皆是那么的安静平和,没有市井的嘈杂,没有汽车的轰鸣,也没有鸡鸣狗吠,只有沱江上撑船的船夫不时传来的粗旷的船歌声,而这歌声,穿插在这样的景色当中,又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和谐。
    雨中的凤凰也许是别有一番景致的,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素雅的水墨画:碧蓝的沱江水静静的流着,清澈见底,河底长满了水草,随着河水的流动优美的扭动着它的身躯,好像在做好看的舞蹈,河面非常平缓,若不是看见河底的水草,你甚至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河的两边,是临水而建的房子,一律的白墙黑瓦,或者是木板房的灰墙黑瓦,一栋挨着一栋,接瓦连椽,屋脊的两头和屋椽的四角必定会像羚羊角般的高高翘起,又像是昂首欲飞的凤凰,煞是好看。两排房子中间夹着一条窄窄的石板小街,分别通到虹桥的两头。房子后面,便是如黛的群山,山并不很高,但山势陡峭,生长着高大的松树和阔叶林,群峰罗列,层岚叠嶂,在这蒙蒙的细雨中,更是云蒸雾绕,恍若仙境,让人联想必定会有帝子仙翁居住其间,悠闲自得,驾雾腾云,是有别于凡间的另一个境界。
    我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着,好像从来没有如此放松,如此悠闲,一切世俗的烦恼,统统抛到了脑后,繁杂的心绪,此时也好像经受了彻底的洗涤,一片空灵,心中装着的,只是眼前的这幅水墨画,而自己好像也融入了这幅风景画中,成了这优美图画当中的一部分了。
    我慢慢的走着,任凭小雨轻轻的飘洒在我的头上身上。这时,小路边一个卖油炸小食的摊档引起了我的注意,凤凰卖这样的小吃的很多,但从来没引起我的注意,而且因为怕上火,也不敢随便光顾。这是一个孤零零的小摊档,一把太阳伞插在路边,遮挡着风雨,守摊档的是一个十六七岁的看起来很清纯的女孩,大大的眼睛,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两手抱着膝盖,在她的两个膝盖之间,是一个小小的煤炉,在这凄风苦雨中,给着她一点点温暖,小女孩穿着睡衣,脚上穿着棉布的拖鞋,踩在湿漉漉的地上,棉布拖鞋已经被打湿了一半,炉子上架着一个小铁锅,锅里的小架子上摆着一些已经炸好的小鱼小虾,小女孩微扬着头,好看的大眼睛随着我的身躯而移动。看着她期待的眼神,我实在不忍心让她失望,何不就在这里避避雨,顺便吃点东西呢,我在伞下的小板凳上坐了下来,要了一串小鱼和一串小虾,边吃边和她聊了起来,原来她家就住在沈从文墓地前面的沱江边上,我问她为什么不开个小旅馆而在这里卖小吃,她说家里房子小,自己家人都刚好够住,哪里有地方来开旅馆呢。这时,小路上走来了一个老,也钻进了这伞下避雨,老人看起来五六十岁的样子,体魄健壮,一边拍打着头上身上的雨水,一边骂骂咧咧的咒骂这鬼天气,他看我是一个外地来的游客,就问我坐不坐船,一提到坐船,我心里就来气,我把刚才坐船的经历向他讲了一遍,听到我的诉说,老人似乎很不平,甚至很生气,大骂这些年轻人不讲信用,把他们的名声都搞坏了,“你还要坐船吗?”老人问我,“我可以拉你到桃花岛,到苗寨,我不骗你的,我是老实人,以前沈从文每次回家乡,都是我给他划船的。”说到这里,老人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边说边从口袋里摸出一张名片递给了我,这是一张有点破旧的名片,上面模模糊糊的印着一张他和沈从文的合影,名字是“沈从文的老船夫”,看着我惊讶的表情,旁边的小姑娘微笑着点了点头,表示他并没有骗我,但我实在不想坐船了,只得礼貌的回绝了他,老人并没有失望,而是继续告诉我说不应该付钱给那个小船夫的,当我想把名片揣进口袋时,老人又把名片要了回去,这时我才知道他的名片为什么会那么破旧了,生意没有做成,老船夫又回过头,骂骂咧咧的钻进了雨雾中,看着他消失在雨中的背影,我想他也许是这条河上的真正的老水手,善良、正直、粗野,也很能骂娘,闯过急流险滩,在晚上停船靠岸的时候,也曾打着火把,到河边的吊脚楼去同宽脸大奶子的妇人纠缠(沈从文语)。现在陆路交通发达,水路运输自然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他也就只能回到故乡,重操旧业,专为游人划船了。

在古城刚好碰到拍摄《父亲战争》,重回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元月25日,除夕夜,晚上十一点,古城的霓虹灯照亮了夜空
十一点五十,火树银花在古城夜空腾空而起
『湘黔散记』春节凤凰古城、黔东南之旅 『湘黔散记』春节凤凰古城、黔东南之旅 『湘黔散记』春节凤凰古城、黔东南之旅

留个当地户外俱乐部的电话吧

我夏天去
我是春节去的。。天气多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