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湘黔散记』春节凤凰古城、黔东南之旅

滚滚阳河

镇远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古时也是军事重镇,因为这里是中原通往大西南的重要通道,有“欲通云贵,先守镇远”之说,一直屯有重兵,鼎盛时期驻兵达到八万多人,可谓是一座兵城,故镇远的兴衰,和军事的兴衰有着密的关系。同时也是水路运输的码头,很多从水路由湘入黔的物资到了这里,改为旱路,人挑肩扛,运到云南和贵州,而云南贵州的山货也由人挑肩扛运到这里,再走水路运到湖南,故又有“南方丝绸之路”的美誉。军事的繁荣和地理位置的重要,使这里曾经一度商贾云集,经济非常繁华,到了现代,镇远的地理位置逐渐失去了重要性,但曾经的繁荣,也给这里留下了很多遗产,使镇远成为远近闻名的古城。

阳河风光

镇远既是古城,虽然开发了旅游,但还是颇有些古风的,一到黄昏,大多店铺就纷纷关门歇业,剩下一些没有关门的多是卖时装、手机的,但大街上已经冷冷清清,看不到多少人了。就连要找间吃饭的餐厅也不容易了。到了镇远,找了一间旅馆安顿下来,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才想起肚子还是空空的,但街上除了路灯发出的光亮外,找不到几家还在开门的店铺了,在旅馆老板的指引下,我们冒雨走路来到新大桥的桥头的食街,据老板所说,全镇远的餐饮行业都集中在这里,有很多的小吃,但到了以后才发觉,所谓的很多,只不过是几家大排档而已,还有一档卖烧烤小吃的,但仅此一档。没办法,可能也再找不到其他可以吃东西的地方了,就在这里吃吧。啊文早就打听好了,镇远最出名的是红酸汤,就吃红酸汤吧。鱼杂红酸汤,就是在发红的火锅汤底里面烫鱼杂吃,鱼杂可能是阳河里面的野生鱼的,因为很有一点韧,而不是饲料鱼的鱼杂那种软绵绵的感觉,但这个镇远名吃,留给我的印象,除了红红的红酸汤,就是辣得我眼泪鼻涕一起流,其他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

古民居的马头墙

我们的国人,可能大都是有喜新厌旧的毛病的,自从推翻了旧政权,成立了新中国,好像旧的一切都是不好的,都要打倒,都要推翻,所谓破四旧立四新,要打破一切旧的的东西,建立新的东西,最高领导人首先就看上了北平城,将北平从新改名北京,以示和旧的不同,然后,为了建立一个新的首都,掘弃了中国建筑专家的建议,而采取了苏联专家的首都改造方案,要将古城北京全部拆除,建立一个新的北京城,中国国内的很多建筑专家极力反对,然而在最高领导人的意志面前,这些都是微弱的声音,柔弱的力量,中国专家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无异以螳螂挡车,专家们痛心疾首,甚至痛哭流涕,到周恩来面前哭求,周只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国民党政权时期,甚至是日本人的统治下,他们对北京古城都有城市的发展和保护规划,北京古城属于保护范围,而城市要发展都必须在古城之外,这个在国共内战,甚至是抗日战争时期都没有遭到破坏,保存的很好的、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古皇城,在新政权领导人的意志面前,顷刻间灰飞烟灭,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多少精美绝伦的古建筑、古城墙、古牌楼被拆掉,拆除古城的工作,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持续到七十年代,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充满现代气息的北京,而现在的北京,虽然还有故宫、中南海、十三陵和长城,但谁也不会把北京和古城联系在一起了。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新北京城的基础上,是被拆掉的一个保存的非常完好的、中国封建王朝苦心经营了几百年的古都。这让我想起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为了迫使日本尽快投降,对日本进行的核武器轰炸,当时无论从军事上还是政治上考虑,作为日本首都的东京都是首选的轰炸目标,然而最终原子弹扔到了广岛和长崎,而东京却幸免于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人认为:东京是一个古城,拥有很多历史文化遗产,而这些东西不仅是属于敌对国日本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美国不能因为战争的原因而将它们破坏掉。美国人半个多世纪前的做法,可能直到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还不能完全理解。然而我们却自己将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毫不留情的破坏掉,这在我看来,无异于拿自己祖上流传下来的珍稀的古董瓷器,跟人家换取盘子和碟子,以用于吃饭,因为这些古董瓷器用来吃饭的话太旧了。也许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而到失去了才会觉得珍贵,但很多东西失去了之后,就再也不可能找回来了。

“上有好者,下必附焉”,从建国开始,镇远城就不断的进行改造,拆除老房子,但直到 1986年,在我国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中,镇远的排名还是在丽江和平遥之前。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旧城改造和90年代的小城市建设的口号下,镇远古城的深宅大院被整片整片的拆掉,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让人感觉到不伦不类的仿古建筑,古城与其说是古城,不如说是访古城或者是新城更为恰切。成了不折不扣的假古董,
以至于在1997年的世遗申报的三个古城中,丽江、平遥榜上有名,而镇远却名落孙山。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镇远没能经的住诱惑。

黔东南:古时称“鬼方”、“蛮夷之地”。其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被视为充军、流放的常用之地。恰恰是这高原荒芜、瘴气流行、人无三分银的不毛之地,“出产”了妇孺皆知的“夜郎自大”、“黔驴技穷”等经典传世之教。
苗族有自己的年节,一般是在农历十月,但近代以来黔东南地区苗族人过春节甚至比苗年还要热闹。郎德上寨是黔东南苗寨群的代表。郎德过年就是为了欣赏这里华丽的苗族盛装,感受苗族节庆的热闹,还有苗族姑娘的热情。
  在过年期间来郎德,您会遇美丽的苗族姑娘的拦路酒,不干三杯休想进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是举行盛大的芦笙会,您会参与热烈的盛装苗舞、芦笙舞、对歌、赛歌等活动之中,苗族的青年男女们也会在盛会期间互相结识、选择配偶,来郎德过年的帅哥可要小心了,否则明年的除夕您可要在郎德吃上一顿苗家人的团圆饭了。

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曾说过“五百年后看,西南胜江南”。其意乃江南之水源自西南之山,故江南之根在西南。现如今距刘伯温说此话已经六百多年过去了,虽然西南之势还没有呈现,但我们对西南的向往也足以说明它处在抬头之势中。地处西南的贵州是当今人类保存最完好的一块未受污染的生态文化净地,是人类返璞归真的理想王国.带着对西南的遐想,带着对西南的憧憬,我开始盼望快些踏上前往黔东南的征途.

景点:

黔东南的少数民族村寨星罗棋布,除了那些知名的景点之外,沿途有名的无名的苗寨、侗寨、风雨桥、鼓楼可以用海量来形容,由从江一路行至凯里,均是如此

如果是自由行者,其实大可不必拘泥于网络上流传的那些名气较响的景点,完全可以在途中看到漂亮的寨子就往里钻

在黄金周过后,至少就我到达的所有寨子都是免费开放的,就算有售票处也是关门大吉,负责拦门酒的服务员都懒得搭理我这个独行客(一看就知道是一毛不拔的穷驴)

同样,除了交通较为便利的西江之外,其他地方游客都是极其稀少

*芭沙侗寨:距离从江县城7.5公里,都是上坡路又让负重的我走个半死,门票节假日是30,平日12,当天是10月11日,却是铁将军把门,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火锅麻将(晕)

芭沙是个成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都很完备,如果有旅行团来访则可能看得到招牌的火枪及刮头表演,周边景致也不错,很幸运没有让我看见商业化的一面

然而最令我感动和怀念的不是寨子的风景,而是芭沙希望小学教室里课桌中央的“三八线”
*车江三宝侗寨:距离榕江县城约7公里,这次是平路又不负重,所以选择了全程徒步,看点是鼓楼和古榕树群,总体感觉不如肇兴,周边又在大兴土木修建旅游设施,气氛很噪杂

又没人卖门票,就算有也不用买,公路边通往寨子里的小路海了去了;当日虽是周末,但整个寨子就我一个游客,确实是萧条得够戗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雷公山下,距离凯里44公里、雷山36公里,我是走了凯里—西江—雷山—郎德这样一个环线,一天时间基本足矣

这里干脆售票处都没了,直接免费参观;进去就直奔拍全景的观景台,拍完后远远望见下面广场上有表演,又一路跑下去,表演比较商业化,不过考虑到是白看的也就凑合了

西江苗寨是黔东南州的主打品牌,景区建设得焕然一新,正街几乎为客栈、商铺、饭店所占据,当然也就失去了原汁原味,游客相对也就多得多了

途中车上撞见4个MM,有几句交谈,本想深度搭讪,看了看衣着和装备不是驴子打扮,道不同不相为谋,遂放弃

简单看一圈的话半天时间足矣,如果要把两个山头都登一遍,再看场表演、购购物、拍拍照的话,就得耗上一天的功夫

*郎德上寨:距离凯里30公里,距离雷山13公里,是雷山到凯里必然要经过的地方,论景致与其他寨子并无太多差别,只因08奥运圣火曾在这里传递而成为奥运概念寨

同样是没有售票处,想喝一喝拦门酒是啥味都没人接待,周边修了一些徒步的栈道,走下来感觉还行,其实论山水田园风光,黔东南可以说是此类型的极致
十一、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云贵高原的气质

西江千户苗寨:
以前也曾去过苗寨,但这次去了还是震撼了一下,也知道为什么叫千户了,沿山自下往上,密密麻麻建了许多吊脚楼,进了寨就极其喜欢上了,两旁许多手工艺品店。西江太阳确实很厉害,可以选择在那里洗衣服。

行:
110/5K65807镇远开往凯里,15/张,当中只停一站施秉,镇远上去无座,但如果上的早基本都可以坐到座位,到凯里是930分左右。
2、到了凯里出了火车站,广场有1路公交车(投币1元钱/人),去西江的车是在洗马河那的汽车站,赶上了早上1030的车,25/张(包括1元保险费)直接到西江,不用转车去雷山,车程很快,也就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想来也是网上说国庆前夕贵州省旅游大会在西江开,所以路也给修通了,去西江的班次也多了。
3、从西江回凯里,24/张(无保险),是客满就走的,当然如果人少时,不一定能全部坐满的,我们十二点半左右到达的,说一点要开,车上也就近十人吧,后来一点过了也未开,伙伴下去催一看司机们都在打牌,所以赶路的可以随时催一下,省得他们牌瘾太大不肯走。
吃:
西江的农家饭超好吃,极力推荐,我们吃了三家,家家都不错,腊肉是每餐必定,一般20/盘,腊肉很大,性价比高,我们四个小姑娘,一般每顿四五个菜,也就四、五十元,白饭也比镇远的好吃,软。许多吃饭的地方都会推荐我们按人头算,就是一人30元左右,个人觉得没必要,虽然菜多一些,但吃的不一定实惠,

当天晚饭是在苗王家吃的,我们回去的晚,没啥菜了,但苗王老婆还是整出了四五个菜,,味道不错的,豆干也很好吃,但白饭收我们2/人,其他地方好象都不收。小苗王后来也来凑热闹,跟我们一起吃他妈妈烧的菜,小苗王刚上学,寨里的孩子并不与世隔绝,看他手里捏着钱一问才知道要买Q币,后来换上苗服跟我们合了影。

第二天中午我们爬到半山腰随便进了一家,后来知道那叫李老师,也就是苗家妇女,两个儿子,屋子里还有许多游客的留言本,李老师很是热情,还拿出自己的酒来,本以为是甜米酒,谁知同去的伙伴一喝竟然是白酒,很辣,而且那的人一看你能喝,就会马上自动来倒第二杯,劝你喝,所以如果不能喝酒的人,最好第一杯就不要喝,借个酒精过敏过个场吧,不过这酒应该是不收钱的。

贵州的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云贵高原的东部边缘,西北有大娄山、东北有武陵山、西有乌蒙山、南有苗岭、东南有九万十万大山,使得整个省份被群山占据,“地无三尺平”的称号便是由此而来

因而在贵州的整个旅途,几乎都是在翻山越岭中渡过;一般而言,我不像其他很多人那样,上了车就开始蒙头大睡,而是喜欢享受沿途风景不经意间悄然变换的乐趣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好比在城市里行走之间,悄然擦过身边的美女一般,虽是过眼云烟,却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江——榕江(86公里,2.5小时):

这一段路几乎全程沿着都柳江行进,在都柳江对岸基本相隔数公里就有乡间的寨子,而且每个寨子周围都植有年代悠久的榕树,与宁静清澈的都柳江、白鹭、艄公、渡船一起,几乎组成了山明水秀类风景画卷的巅峰之境

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路,如果乘坐长途汽车的话,拍照就没指望了,只能事先占据一个好座位观赏唏嘘一番而已(如果由从江出发,选择左边的位置;由榕江出发则选择右边)

如果人多的话强烈建议包车走这段路(自驾也是不错的选择),可花一天的时间沿途扫过去,绝对值得,在有渡船的地方还可直接摆渡到对岸寨子里去
整理中先占位了!
哎呀, 楼主别一上PP就是吃的呀,我馋
嘿,LZ滴文字真是很多哦,建议多上PP~~
LZ的文字功底十分了得
06年时我去的镇远
非常喜欢
清洁~~宁静~~安逸
不知道现在是否多了份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