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山高我为峰 户外最消遥-----驴友首次揭开合肥第一峰“牛王寨”神秘面纱

山高我为峰   户外最消遥

-------驴友首次揭开合肥第一千古奇峰“牛王寨”神秘面纱活动花絮

牛王寨自古就是大庐江的,这不庐江一划到合肥市,也跟着沾光成了合肥第一高峰,身价徒增。牛王寨在人们的心中一直是神秘的,近年来庐江网友也曾多次组织探秘,然而牛王寨就像是老顽童潜水于网络,始终跟我们捉迷藏,让网友未能登顶败阵抱憾而归。

牛王寨,名叫牛王寨(又名刘王寨、天子寨),位于庐江县城西20多公里处柯坦镇,处3县(庐江、桐城、舒城)交界,系巍巍蜿蜒的大别山余脉。其主峰海拔595米与老和尚包(583米)、荒草尖(西545米)相顾。牛王寨雄踞群山之顶,峻岭奇峰,寨宽崖秀,一年四季,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正所谓“古迹刘王寨,奇秀甲江淮”。

牛王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汉高祖刘邦来此寻隐居的张良,人们为了纪念高皇帝,称汉高祖刘邦经过的山岭为“高皇山”、“高皇岭”,称楚汉相争时汉王刘邦驻扎过的最高峰为“刘王寨”,后来误称为“刘郎砦”。至宋代,岳飞抗金,牛皋解金兵围困,曾在刘王寨屯过兵,驻守处留下了牛皋岭和牛王寨遗址,为纪念牛皋,人称“刘王寨”为“牛王寨”。牛王寨的地名一直延续至今。据传,三国时刘备率军在此曾与曹操部队发生过战斗,刘王寨附近还有一张飞岭。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设在汤池松园,叶挺、邓子恢等新四军将领经常率部队在牛王寨练兵,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2013年9月8日庐江户外人在魅力庐江网的统一组织下徒步征服牛王寨活动如期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魅力论坛网友、庐江户外精英、巢湖强驴、越野能人和众多登山爱好者,从十来岁的少女到六十来岁的老爷子,一行数十人在试运行的庐江户外装备旗舰店门口集中、免费领取登山杖后,分乘坐三辆中巴车,浩浩荡荡向牛王寨进发。
  我们在当地一名向导(护林员)的带领下,沿着狭窄陡峭的山间小路,向牛王寨顶峰攀爬,在对讲机的召唤中。前、中、后遥相呼应,有秩序的前进。上山途中,虽然都是筋疲力尽,但是都保持必胜的决心,挑战牛王寨顶峰。翻过几个山头,经过密林丛生的,攀过几座岩石,终于全部登上牛王寨的顶峰。大家欢呼着,兴奋着,释放着全部的激情,庆贺成功时刻。雨天过后,云纱素裹,烟雾朦胧,群山巍峨,缠绵清溪,朦胧中展现出迷人景色。
  山高我为峰,户外任消遥。历经七个小时的艰难征途后,我们完成今天的壮举,最终征服合肥最高峰牛王寨并成功穿越。虽然汗水满身、手臂划伤、脏污布满衣裤,可是掩饰不住户外人挑战成功的喜悦。站在牛王寨顶峰看世间万物,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置身此处,让人深切感受到山的巍峨、山的壮美、山的凝重、山的雄伟。牛王寨雄山峻岭,风光秀丽,文化隽永,历史悠久,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成为风光景点、人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