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草原、沙漠、无人区;恶犬、妓女、伪少年——单人摩托环行中国边境线

期待更多更新
支持好友活动

洗完澡刚回帐篷,大姐就过来问我吃饭没,要是不嫌弃就吃点,他们也刚吃完。出于礼貌,我就婉拒了她的好意。在帐篷里啃了中午留下的半块压缩饼干,觉得应该跟大哥大姐聊会天才对,于是拎着水瓶顺带着去装点水来。

大姐很是热情,捧出半个大西瓜,三人就围坐在校门口的木头桌子上边吃边聊。

大哥告诉我,前几年他们一家子都在永康打工,也是最近才回了老家。现在干看门的活一个月能赚个千把块,家里又种了点地,日子也算能过得下去。只是小女儿学习不太好,刚中考完,分数还进不了最差的普高,还得花上一笔钱才行。说到这,大哥脸上有了些忧虑。

大姐倒是一副乐天的模样,一直笑呵呵的问东问西,我也说些旅途的趣事给他们听。我向他们打听明日该去的行程,他们也都不知道。其实这些地方离此地都很相近,只是他们除了生活的老家,还有曾经打过工的陌地,就从未出过远门了。

出了宜兴,日头愈发猛烈了

骑的乏了,就在路边小憩一会儿

映山小学校的操场

杂乱的操场几乎没有一块平整的地方,篮球架下算是有一小块水泥地可以扎营

学校没有浴室,甚至连个可以遮掩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在树林子里打水冲了个凉

开学时,大哥卖些小文具和零食以贴补家用。门卫室里只有一台没有有线电的电视。

第三天 不懂自己心

一早,我还睡得迷迷糊糊,门卫大哥就过来喊我起床,说给我准备了早餐,吃完了好乘着凉快赶路。我虽然还想再赖一会,但肚子的确饿了,昨晚的半包压缩饼干早已消化的无影无踪。于是赶紧收帐、叠包、打捆、装车,连洗刷也比平时快了不少。只可惜,待我赶到门卫室时,大哥刚好外出,大姐也不在,只有他们的小女儿在收拾锅碗。我瞅了一眼桌子,上头还放着两份菜,显然是留着给我的。一盘是番茄炒蛋,鲜嫩的西红柿裹挟着几块金黄的鸡蛋片儿。还有一盘是咸菜炒肉丝,咸菜油亮油亮的,几条历历可数的肉丝也显得特别诱人。我暗暗吞了口唾沫,也不知该怎么开口说起这回事。小姑娘只管低着头捣鼓被挖的干干净净的电饭锅,既没说话,也没啥示意。我局促地站了会,只好在门口灌了两瓶热水,又问她要了张便条,给门卫大哥留了我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便骑车走了。

一直出了江苏界,沿着微山湖往北就进入山东地界了。山东,是个颇有分量的省份,无论在哪方面都是行道的翘楚,就如一只蓄势待发的东北虎,虎视眈眈地紧盯沪江,直观近年来的趋势,大有你干不了老大那就我来的感觉。山东不像别的省份,很多的大镇小城或许你都没有听说过,但它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方似乎都能让人有零星半点的记忆,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值得称道的肯定是景观或者文化,而并非别的。

只是山东不是我现在要走的,它已经够热闹的了,并不需要现在的我再去画蛇添足,该我去的,是那够寂寥的荒芜之地。

到了晌午,因为睡眠不足,人开始恍惚起来。我在路边找了片林子,停好车后便在树上挂了吊床。这是出发前特意买的,是午睡防蛇的利器。不过,因为我太害怕蛇了,所以把吊床绑的高了一些。导致我爬上去的时候连摔了两次。一次摔得四脚朝天,一次摔了嘴啃泥。幸亏附近没蛇,要不然估计连蛇也要笑话我了。

吊床晃晃悠悠的,树叶子还不时扇点凉风,再加上知了啊青蛙啊什么蜈蚣蚂蚁的大合唱,很快我就睡着了。没想到这一睡就是一个多小时。醒来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照路程计算,今天是过不了泰安了。急急忙忙上了路,一路风驰电掣,眨眼间就早已几十公里之外了。

都说山东汉子是爷们,大男子主义不可一世。原先,我倒不信。不过一路上的计划生育标语,倒是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关爱女孩,就是关爱民族的未来”,光是这条标语,一路上就见了不下十次。我不知山东政府是不是因为要纠正重男轻女的思想,不过,在我看来,这条标语倒是别有内涵。“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将来,就是将来的人。将来的人怎么来的,那就是女人生下来的。所以女孩长大了就是生未来的人的人。所以要保护和关爱会生孩子的人。那么到头来,女人好像真成了繁衍工具了?当然,这只是消遣而已。甭管他在生物系统上是雄性更具有主导地位还是雌性更具有决定权,反正在下一世,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变成另一个人。

到泰安已经晚上八点了。泰安城早已灯火万家。找到青旅,把行装收拾干净,准备到外头吃点东西,却发现附近街上的小吃店都关了门。回到旅舍,大厅里有一帮男男女女在安排行程,又有几人在吹牛,说是这一遭走过了多少个城市,哪一个城市的美女最多,又吃了饕餮了多少美食。安排行程的,都在计划着怎么从南天门登顶,夜宿泰山之巅。大伙儿都很兴奋,似乎正要去完成一件伟大的壮举。我听听看看,忽然发现自己好像早已远离了这个群体,我依稀看到了五六年前的自己也曾这么憧憬每一次旅程。是我开始自闭了,还是我的旅途没人会懂?

虽说只是小小的五河县城,但依我看来却并不比江南的任何一座小城差。况且人家那还是蓝天碧水不说。

睡吊床也是一门艺术啊,真是下床容易,上床难

鱼刺恋人 发表于 2013-9-9 23:33 GO 摩托 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