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邵阳

梦中的天湖,心中的户外

—天湖徒步心得

曾几何时,户外成为了我的梦想与牵挂,无数次计划着行程,无数次在梦中行走在一片未知的土地。来到天湖,我才发现,天湖就是我的梦境,天湖的美景,如梦幻般沉淀于我心底,让我感慨万千,激潮澎湃。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不在乎路上的风景,在乎看风景的心情。同样,不畏惧路途的艰辛,只在乎在路上的同行人。梦中的天湖,您憧憬着我心中的户外。

2013-8-28 15:19 上传
下载附件 (87.46 KB)

或许是很久没走户外的缘故,或许是网络上那唯美的画面吸引着我,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户外吧,从通道回来已经12点多,回到俱乐部,背起包就走。赶上了凌晨2点邵阳至全州的火车,凌晨6点30分到达全州,火速包车到天湖脚下才湾的一个小村庄。雨后的早晨,去天湖沿途风景十分美,可瞌睡虫上了身,在师傅的推攘下,我看到了长沙驴友的车,与长沙驴友会合后开始登山
2013-8-28 15:21 上传
下载附件 (81.43 KB)

雨一直下,由于走的匆忙,没带雨衣,只好找当地村民借了一件雨衣,沿天湖一路向上。或许是上天的考验,山上能见度非常低,时而一阵风,时而一阵雨,迎面吹来,登山的步履就更为艰难了,我们一脚水一脚泥地走着,在未知中穿梭,在昏暗中前行,在雨雾中沐浴,听到的只有呼呼的风声与驴友们前后呼应的叫嚣,似乎是对上天的诉求。延绵的山路,总看不到尽头;朦胧的云烟,来了被风带走,走了又被风带来。从倾盆瓢泼到淅淅沥沥,高山、草甸、河流都笼罩在薄薄面纱中,是羞涩?是逃避?还是上天的捉弄?

风雨中5个小时的行走,我们到达露营地。一阵大风呼啸而过,太阳如圣光般将草甸分割成几大块,一个四面围山的高山草甸,仙境般映入我们眼帘,所有的驴友尖叫起来,“啊!太美了”。体验了在风雨中的坚持,在泥泞中的艰难,这就是户外人的精神。当我们看到令人向往的山野的宁静、美丽的风景,驴友们为此付出的疲劳与困乏。已经从中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与快乐。

山上天气变化无常,但驴友们心情不改。扎好营,自己动手做饭。酒、茶、肉、鱼、新鲜的蔬菜,一应齐全,堆成了一堆。不用分工,只需吩咐,生火、打水、洗菜、煮饭......,一切都非常有节奏的进行着。夜幕降临,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喝着酒,燃气熊熊篝火,欣赏着领队小武那悠扬的笛声,我们尽情地欢唱。直到大家极累、极困,伴着山风骤雨相继睡去。望着天空,那天空的星斗如驴友们随风散落的微笑眼神,又仿似落寞诗人的爱情诗句,一段一段,错落成行。孤独的风彻夜悲鸣,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大雨侵盆。驴友们在被风吹雨打的帐篷里,在丝丝凉意中注下淡淡回忆。
2013-8-28 15:20 上传
下载附件 (78.88 KB)

第二天,天刚亮,有的驴友就起床了,烧茶、煮粥。早餐后开始出发,或许是天公的眷顾,迷茫的天空突然放亮,翻越一座山,老远就听到了前行的驴友的呼唤“天湖,我来了....”,接着呈现在眼前的三面环青山的一个绝美的高山平湖。站在山巅,一眼望去,雄伟的峰峦已经在我的脚下,连绵簇拥着一泓深邃的湖水,清亮莹碧,澄澈透明,波光粼粼。远离繁嚣,静谧迷人。山势浩荡峥嵘,平湖内敛如镜。浑然天成地交织在了一起,浓墨重彩,相得益彰,熠熠生辉。
2013-8-28 15:22 上传
下载附件 (65.87 KB)

接下来,一路风景不断,崇山峻岭中,高山巍峨耸立,突岩兀石,无数美景尽收眼底。大源里峡谷是我们回程的必经之路,我们顺水而下,行走在大峡谷里总是会听见溪流的声响,清脆而洪亮,犹如在唱着婉转动听的歌曲。通往峡谷深处的道路曲曲折折,圆大的巨石被水冲刷得十分光滑,坐于石上,背靠绿油油的松树林,听山风阵阵,流水潺潺,看小鸟在湛蓝的天空展翅飞翔,不仅由衷的感叹大自然的魅力与和谐。黄昏,队伍已经到达山脚下,还没来得及与队友道别,我匆忙赶着8点回邵阳的火车,到达全州车站,了解到该趟车竟然晚点两个半小时,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中铁集团。无语间,我打通了长沙领队的电话,在他们的盛情邀请下又与队友们一起吃晚餐。停留了两个小时,又与他们一一道别,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在一阵阵列车与铁轨的撞击声中,进入了梦乡.....

梦中的天湖,心中的户外(散文诗

或许我就是属于山里的人

如青纱般迷蒙

在茫茫的记忆长廊

2013-8-29 08:40 上传
下载附件 (389.45 KB)

2013-8-29 08:41 上传
下载附件 (265.14 KB)

下载附件 (370.34 KB)

宝庆驴友 发表于 2013-9-10 17:12 山上天气变化无常,但驴友们心情不改。扎好营,自己动手做饭。酒、茶、肉、鱼、新鲜的蔬菜,一应齐全,堆成 ... ...

风景很美!
宝庆驴友 发表于 2013-9-10 17:12 梦中的天湖,心中的户外                  —天湖徒步心得曾几何时,户外成为了我的梦想与牵挂,无数次计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