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穿越七尖

七尖是指从西天目山穿越到东天目山需要翻过的七座山峰,全部路程约50公里,上升总高度达5000米。七尖的传说在华东地区户外圈流传已久,征服七尖是每一个驴友内心深处的渴望。但因为高强度,高难度,穿越七尖对于大多数驴行者而言仍只是个梦想。
                                                                                                                                                        ——摘自百度百科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晚上7点半,我和明名,爱米粒,小芳在人民广场集合。
       这次队伍总共33人,24男9女,还有个French。这次领队都有四五个:安森,小K,刀刀,袋鼠,还请了个当地的向导。
       在车上,自称话唠的袋鼠拿着话筒活跃着气氛,好久没这么激情欢快的自我介绍了。还遇见了前几次徒步旅行时认识的二爷,二奶,小戴,朱头,兵兵。

车在夜色中行驶,晚上12点到了山脚下的农家,这时天已经在下着雨,住宿条件还挺好,标间水平。
       早上5点就起床,吃好早饭,坐车沿着盘山公路到了出发点:开山老殿。
       天空下着小雨,大家穿好雨衣,系好鞋带,准备开始一天或两天的行程。

从公路边的一段小路向上爬,泥泞不堪,不得不把登山杖的杖尖和滑雪圈去掉,这样登山杖才能抓牢地面。
       爬上坡路时队伍便拉长了,过了坡顶开始走弯弯曲曲的平路,再加上天空有雾,基本只能看到自己附近的人。
       当地向导走在最前面带路,小K是第一梯队,安森在中间,袋鼠在后面,刀刀在最后压队。

上午8点,第一尖:仙人顶,到达!
       可以卸下背包爬上仙人顶再返回,也可以在原地休息等冲顶的返回。原来准备冲顶,然后走到一半碰到下撤的朱头说前面的路不好走便返回去了,还把后面准备冲顶的French和他女伴也劝回去了。
       青山绿水,郁郁葱葱,虽然云雾缭绕,却也能看到满山的绿色,感受到大地的节拍,呼吸到空气的清新。

在大雾中隐隐约约看到远处层恋叠嶂的群山,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座座山峰都是我们要征服的目标。
       沿着起伏的山脊走了一会儿,便到了一处下坡,坡比较陡,上面都是碎石和泥土,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下去,鞋沾满了泥浆也越来越重。
       走在最后的二爷五十多岁,都有白发了,还在登山,确实如他自己所说:走完第一天,就很对得起自己了。

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进进入一片树林,树叶在滴着水,一个一个的转弯。
       后面一段路是灌木丛,这时登山杖的另一个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可以挡开树枝藤蔓,免得被拌倒或者树枝打到自己。
       七尖岔路很多,所以最好不要和队伍走散,或者说最好跟着有对讲机的人走,这样迷路了也能联系上。好在很多岔路口树上都系着显目的丝带,可以跟着丝带走。

上午10点,第二尖:龙王山,到达!!
       走出树林,视野突然变开阔,又到了一个山头,就是第二尖。刚刚第一尖有六七个人冲顶,这次第二尖就只有两三个人冲顶了。
       休息的地方是风口,又是风又是雨的,冻的嗦嗦发抖,吃点东西都冷得受不了躲到树丛里去吃。

有多少上坡就有多少下坡,往下走了多少就要再往上走多少。又是一段下坡。
       这次是泥土路,借助登山杖侧身而下,一走起来身体就又暖和起来了。下完坡穿过一片高山草甸,又开始一段平缓的上坡。
       一路都有帅哥来搭讪和被搭讪,还问爱米粒和小芳要不要帮忙背东西减负。不得不说,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就是受欢迎阿。

在上坡路中间,我们追上前面正在石头上休息的第一梯队,然后大家一起吃午饭。
       坐在石头上,大家互相分享食物,Lina说下次爬山就不背吃的了全程噌吃。多次实践证明:黄瓜真的是爬山时最好的食物。
       虽然现在雨已经停了,但一脱下雨衣,就冷得不行,就只好又穿上。

上午11点半,第三尖:药王峰,到达!!!
       吃好午饭继续往上走,到了一片乱石冈,就是第三尖。在石头堆里绕来绕去,跳上跳下,窜左窜右。
       徒步旅行,长长的队伍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要拍照又要保持前进的速度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又开始下坡了,这次是在石头堆里的下坡,一些比人还高的小悬崖,抓住旁边的树枝,手脚并用,在前面后面的人帮助下,慢慢向下攀爬。
        我们几个在第一梯队后面一点点。爱米粒逞强走在最前面,但有些地方又要纠结怎么过,然后被我一路鄙视打击奚落。
        因为七尖的高难度和高强度,所以第二天是分两支队伍,自己选择,是直接下山,还是继续征服七尖。第一天走三分之一路,第二天走三分之二路程。

中午12点半,第四尖:千亩峰,到达!!!!
       到了一个山谷平地,小K小戴他们正在休息,听说明名和Lina几个人去冲顶了。连小戴这个走过七尖去过四川长线徒步的老驴都说,这次前面的几个年轻人太猛了,他都跟着够呛。
       等了一会儿吃了点东西,还没等到他们返回,向导说再过半小时就能到过夜的农家了,于是继续前进。

在树林里走着,这时我们就是最前面的第一梯队了,穿过树林,到了一片宽阔的沼泽地,中间有一座木桥。
       停下来拍照,可惜背景全是大雾,如果阳光明媚,这里是一路上风景最美的地方。
       中间特意停下来点了下人数,发现少了人,于是走在后面的袋鼠回去找落在最后的二爷二奶几个人。

下午1点半,到达扎营过夜的千亩田农家。
       原本说营地有租帐篷的,结果营地租的帐篷不防雨,我们几个没带帐篷的看来只能等所有队伍的人都吃好晚饭然后在大厅里打地铺了。
       全身湿透着,吃了新鲜出炉的热乎乎的蛋炒饭,喝着开水,然后坐在一起打牌,其乐无穷。

陆陆续续中,队伍里其它人也到了,别的俱乐部的队伍慢慢地赶到。找个大锅在大厅里生火取暖,一堆人围在火堆旁烘着湿了的衣服鞋子袜子。
       火把人烤暖了也把我们的感情升温了。在烤火聊天中,我们四个就把自己的帐篷问题解决了,还十几个人拼一桌吃了晚饭。不得不说:女生就是有性别优势,随便找个男生求混帐,没人会拒绝双人帐里多挤一个女孩子这么可爱的事情的。
       吃完晚饭,才晚上七点,爱米粒,明名,兵兵,朱头四个人在帐篷里吊着灯打牌。我噌在望月的帐篷里过夜,卧谈经历,工作,生活,交流户外带给自己的改变,甚至我们两个大男人还八卦了星座。

凌晨4点闹铃响起,打开帐篷一看,白茫茫的一片,温度零下,晚上打霜了,树上都是冰。睡觉时我把换下的衣服裤子都盖在睡袋上还是感觉冷,结果三点多就被冻醒了。
       望月起床时说,真有那么一瞬间想睡到自然醒然后直接下山,何苦要再去自找受罪呢。但是,还是起来了。
       起床洗漱,吃面条,榨菜是我原来带着预防爬山脱水的,没想到早上吃面条时派上了用场。

前进or撤退?
       看看我们四个人:爱米粒昨晚几乎没睡着,小芳从头到尾一直纠结自己能不能坚持完七尖,明名背包里的食物已经吃完了,我的肩膀和脚也开始有反应了。而且昨天有反穿的队伍,从凌晨四点走到晚上七点才到。
       虽然,虽然,虽然,但是:坚持下去,继续前进!

我们22个准备继续走的人出发前在农家门口合影时,农家老板很惊讶,然后大声问我们:你们二不二?
       二!
       我们大声地回答,豪情万丈,响彻云宵。

早上6点半,第五尖:桐坑岗,到达!!!!!
       走过一段石板路,到了深山公路的终点,就是第五尖脚下。因为今天一天要走两天的路程,而且明天大家都还要上班,冲顶来回要一个小时,为了省时间早点回到上海休息,决定都不冲第五尖。
       今天的路程是前一天的两倍,再加上原来准备5点出发的结果拖到6点才出发,所以都开始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走过水泥路,走过马路,走过田间小路,走过泥泞路,走过农耕路。
       这周未这么多走七尖的队伍,但是只有我们这些人决定继续走,一路静悄悄的,都没碰见什么人。
       穿树林时,后面袋鼠说走大路太平稳太无聊,一直调戏最后一次带队的小K,让走在前面的刀刀讲几个重口味笑话,结果一向很多话的刀刀也没讲出什么来。

到了一段上坡,差不多有70度的斜度,我们称它为好汉坡。
       气喘吁吁的终于爬上顶,坡顶右边是一片梯田,今天没有大雾也没有雨,景色相当美。
       脚在地狱,心却在天堂。

上午8点半,第六尖:仰天坪,到达!!!!!!
       穿过一片树林,到一个杂草丛生的山头,下面是一望无迹的下坡,就是第六尖。向导说冲顶只有十几分钟,我们又走在前面,于是决定去冲顶。
       本来以为冲顶会看到很有成就感的东西,千辛万苦披荆斩棘过来,结果只在树林里有一块小平地,上面有个国家测量标志的测绘石碑,表示冲顶成功。

然后是整个七尖中最长最陡的下坡。
        撑着登山杖慢慢往下走,一路各种滑倒,兵兵的登山杖也撑歪了,被我们叫做猥琐其实叫索味直接扔掉登山杖坐下来往下挪,后来直接走边上抓住一根一根树枝往下冲。
        连领队安森都滑倒了,然后被我们一阵起哄,后来成为群里讨论七尖的几大爆料点之一,可惜没人拍到照片。

太阳出来了。
        还在山坡上艰难半步半步往下挪的我们一阵吹呼,先到坡底休息的人大声叫喊,遥相呼应。路两边松树上挂着结成冰的露水,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
        昨天他们反穿的队伍是怎么爬上这个坡的呢?

在坡底休息了会儿,继续前进,进入沙树林。
       幽深的树林里的一条小路,跳过沼泽,跃过小溪,弯腰过倒下的树木,在田野边拍搞怪照。
       在山脚下出发时手机就没信号了,整个七尖两天都没信号 ,回来后在群里看到别人一直关心着说去七尖的一个都联系不到,不知道他们什么情况 。

又到了一段上坡。
       经历两天徒步,体力耐力都近乎极限了,爬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连拿背包侧面的水都没力气,食物也所剩无已,在上坡的半路,把最后四颗果冻也四个人平分了。
       我对小芳说这么虐的线路以后就不要再来了,小芳说以后还要来,我说那就没办法了,这都是我们自找的。

在坡顶休息了一会儿,等人都到齐了,重新出发。
       要走几小时的密竹林灌木丛,很多地方都没路,要拨开树枝才能往前走,树枝一直打在人身上,向上看容易被脚下的树木绊倒,向上看又容易被树枝打到。
       后来碰到休息中的向导,聊天后得知向导做七尖导游都做了十多年了。七尖就像一个充满诱惑力的场,吸引了无数的驴行者。

饥饿,疲惫,寒冷,坚持在无穷无尽的密林里。
       明名一直都是走在最前面小K的第一梯队,我和爱米粒,小芳一起走在队伍中间,爱米粒说我可以不用管她们自己往前走。
       但是,如果真只顾自己一个人走,那才是真正的穿越七尖失败。

中午12点,第七尖:大仙顶,到达!!!!!!!
       后来都是麻木地向前走,走过椅子坪,翻过告岭,不知道走了多远的路,终于爬上最后一座山峰,就是第七尖。一到终点气一泄直接虚脱了躺地上睡觉。
       回头看看,传说中的七尖,竟然就这样,一个一个,被我们走过来了。

开始下山了。
       视野开阔的下坡草坪,一跟很多佛教的建筑,“飞跃”过大石头,跨过枯木,穿过荒无人烟的森林。
       还有只可爱的小狗,被我们称作神兽,给它两块牛肉干,便带着我们走了几个小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