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另一个西藏,拉达克

对于西藏,我想游历多年的老驴应该并不陌生,有些老驴甚至已经去过西藏很多次了。然而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交汇的地方,有一片神秘的土地,不论地理环境还是宗教文化,都与西藏非常相似,历史上它与西藏渊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拉达克

PS:中间回复较多,如果不想频繁翻页可点击“只看该作者”

关注我的旅途,关注新浪微博“人在路上-克洛斯”

拉达克位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东南部,与西藏阿里地区和新疆和田地区比邻(印度称此片中国控制的土地为阿克赛钦地区)属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三方的领土争议区,现绝大部分领土由印度实际控制。1947年印巴分治后,克什米尔这片美丽的土地就一直笼罩在战争的浓雾中,中国政府至今一直未承认拉达克属于印度。拉达克王朝历史上曾经昌盛一时,古代西藏阿里地区的古格王朝就是被当时的拉达克王朝所覆灭的

• 云哈林
  • 如是me闻
1975年才对外开放的拉达克地区的确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北有喀拉昆仑山脉作为屏障,东临青藏高原,西边和南边与喜马拉雅山脉接壤,海拔3514米的首府列城是拉达克最低的地方。每年的11月到4月就交通断绝,一般没有游客。地理环境决定了当地人有机会保持着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平和、尊严,不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在克什米尔,也只有在列城很少看得到军人,由于英国人下的猛药,克什米尔分别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控制。其中印控区是旅行胜地。斯利那加历来就以湖光山色著称,拉达克更是不少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后者以列城为中心,在文化方面很像西藏,什么都像,一声“扎西得勒”也有人能听懂

• 济南的冬天
  • 如是me闻

列城作为拉达克的中心,地位像是西藏的拉萨。进入列城有两种方式:最方便也是最舒适,当然价格也是最高的,是坐飞机。每天从德里都有往返列城的航班,旺季的时候大约150美金,淡季的时候不到100美金。第二种是公路,现在有两条公路可以进入列城,一条是从喜马偕尔邦的Manali经过世界海拔第二高的垭口唐格拉山的马列公路,虽然这一段只有400多公里,但是由于印度的基础设施实在太差了,所以要颠簸两天。第二条是从克什米尔的Srinagar经过Kargil两天到达列城,路况比马列公路稍好,但是风景没有马列公路好。两条公路都受到气候的限制,每年只是开放几个月,其他时间都是被大雪覆盖。马列公路甚至要等到六月中旬才会通车。此次印度之行,总计历时78天,其中1个月都是在克什米尔地区度过的。当时到达兰萨拉的时候是5月中旬,得知Manali到列城的公路还没有通,于是走的Srinagar那条公路,从列城下来的时候,走的是列马公路。大家可以到汽车站乘坐政府运营的巴士车,价格非常便宜,从Srinagar到列城是1080卢比,从列城到Manali是675卢比,加一起来回的车票还不到200人民币了,不过车况真的很差,颠的要死,作为一个纯纯的屌丝,我当然会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如果有钱的,可以包吉普车,价格大约是Bus的2倍左右。事实证明其实公交车更舒适,因为吉普车通常要挤满10个人,伸不开腿,更难受

另一个西藏,拉达克

在达兰萨拉晃了好几天,一直在打听Manali到列城公路的情况,问了很多人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已经通了,有的人说5000多米的那个垭口依旧被大雪腐败,查了列城的旅游官网,看到的信息是从Manali到列城的公路还没有通,从斯利那加到列城的公路已经通车了。虽然知道从Manali上去风景更好,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决定走斯利那加那条线,而且已经决定要在那里待大约一个月了,下来的时候依旧可以一睹列马公路的风采。一路从达兰萨拉辗转到达尔豪西,到了查馍,终于是来到了克什米尔地区。然而悲剧的发现之前在印度办理的AIRTEL电话卡一到克什米尔就没有信号了,而且国内手机的国际漫游也没有了,问了当地人,在克什米尔,只能在当地办卡才可以,外部的卡一律不能用。在斯利那加游览了几天。某天的一早晨,6点来到斯利那加的公交车站,买了长途巴士票。这一带其实有很多吉普车可以包,不过价格是公交车的一倍,(其实也不到200块钱,要开两天)对于我这种能省则省的屌丝而言,必须选择公交车。话说这BUS真是够破的,还没有城市里最破的公交车的质量好了,感觉像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产物。由于我比较有时间,所以就决定一站站的玩儿,不赶路,所以我并没有买直接到列城的车票,而是买到了Kargil,这是第一天停车休息的地方。早晨7点多,车来了,爬上车顶,把大包固定在车顶子上,8点左右车子开动了,车子上除了4,5个背包客以外,其他的都是当地的居民,看样子有印度人种,克什米尔人种,还有藏族人种

出了斯利那加,不一会儿就能看到雪山,一路经过Songnamarg,这里好像是印度人的度假胜地。雪山,冰川,参天的大树,湍急的河流,一路山看着风景,听着小曲,甚至忘记了道路的颠簸

• badweb
不一会儿车就停了,原来那边的路非常的狭窄,而且这条路又是到列城补给的生命线,所以先放行军车了,军车一辆一辆的开过去,开了半个多小时才过完。众所周知,印度与中国在拉达克地区以及中国的阿里地区存在主权争端,那一带的气氛一直十分紧张,在我去之前的一个月,又发生了中印部队在拉达克地区的帐篷对峙事件,使本来僵持的局面更加紧张了,这个时候我却毅然决然的决定前往拉达克。在克什米尔的一个月了,甚至没有见过一个中国人

小克片子拍滴不错哦!前排围观~

并不宽阔的路上,一个个真枪实弹扛着枪站岗的印度士兵,给人一种局势紧张的感觉,后来证明这些大兵还是很友好的,面对我的镜头,完全不会生气,而且有时还很配合。如果这要是在拉萨,我对着解放军叔叔这样拍,我估计能给我相机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