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另一个西藏,拉达克

经过漫长的等待,走走停停,车子终于又开动了。马上要迎接的是此条路上的最危险的一段路-翻阅Zo Jila Pass垭口,这个垭口海拔3500米左右,只有每年5月以后才可以通车。路况是想象不到的差,窗外尘土飞扬,路很窄,车子就行走在悬崖的边缘,真是不敢往下看啊。山上的雪还很厚,路是被开路机推出来的,两边的雪墙比汽车还要高,翻阅这个垭口,就正式进入了拉达克地区

路边是卡基尔战争纪念堂的指示牌。卡基尔冲突是印巴两国于1999年在印控克什米尔的卡基尔地区爆发的边境冲突,这次冲突是双方自1988年以来无数次小型冲突中最为严重的一次

下午4点多,车子抵达一个叫DRASS的小镇,依旧是下车,外国人登记,还在这里吃了一餐咖喱羊肉饭,话说到了克什米尔终于是有肉吃了,而且也更加对我口味了

经过一天颠簸,终于抵达了卡基尔。这里是拉达克地区第二大“城市”,称之为城市实在是勉强,城市十分萧条,这里大部分人口还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逊尼派穆斯林,偶尔有些穿着红色衣服的喇嘛,也是从这里转车去列城或者是Zanskar的。这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去列城路上的中转站,那几个外国背包客就在车站门口找了个大车店住下,转天早晨还得4点就赶车去列城,而我决定再这里留一天,去Zanskar那边转转。Zanskar之前没有印象,仅仅听过这个词也是由于scarpa有一款这个型号的鞋。后来得知Zanskar地区是藏在深山里的一片净土,交通十分闭塞,但是寺庙十分古老精致。之前见过一篇国外驴友冬季行走Zanskar冰河的帖子,真是美得一塌糊涂,于是萌生去去那边的想法。于是背着大包,远离车站,找了一家GUEST HOUSE。这里的住宿比较贵,相比之下,我找的这家是这是最便宜的,而且有热水洗澡的GUEST HOUSE了

晚上研究了一晚上Lonely Planet,想去神秘的Zanskar转转,但是地处偏远,交通是个问题,问了旅馆老板说是可以先到Suru Valley,那里有个小村子叫做Panikhar,这个地方之前从来没有在计划中,看LP的攻略,对此地介绍也不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决定去这个地方

转天打听得知,去往Panikhar的车是每天中午才发车,找了半天才找到发车的地点,回旅馆又拿大包,终于是赶上了这班车。一出门,就听见了隆隆的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原来卡基尔距离印巴的停火线仅有几十公里远,在这里,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头顶上飞来飞去的直升飞机

车子一路沿着河行驶,十分颠簸,远处7000多米的怒峰和昆峰时隐时现,车上的人很热情,一路和你聊个不停。下午4点多抵达Panikhar,按照攻略,这里有一家政府运营的Banglow,但是价格比我想象的贵不少,然后找了这个小镇唯一的一家的旅馆,150卢比一人,还包餐,老板十分热情。登记的时候,发现我们是今年的第一个客人,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中国客人,翻了翻去年的记录,也不过来过几十个人,这里确实很少为人所知,但是风景十分美丽,四周雪山环绕,人们朴实热情,不时清真寺里传来祷告的声音,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把云南的中甸捧为香格里拉,然后那里早已弥漫着浓浓的商业的味道,然而这个小小的村庄,它就是我心中的香格里拉

到了Panikhar,简单的转转,这个村子真是正经的不错。村子不大,一条主路贯穿整个村子,村口几个孩子无忧无虑的玩耍着,老板家的孩子笑起来十分萌,但是看到我的镜头,多少有些羞涩。当然这里少不了印度传统体育项目-板球。四周雪山环绕,然而怒昆峰只能露出一点点

回到GUEST HOUSE,与老板聊天,得知这里有一条一日的徒步线路,从村子翻越3950LA GOLA垭口,那里是最适合观看怒昆峰的地方了。于是转天早晨起来起了个大早。客栈老板说这条线路,他们往返4,5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对于我们来说估计6,7个小时怎么也能完成了,但是由于那天身体不适,一直拉肚子,这一段路硬是走了9个小时,回客栈已经快崩溃了。一路上拖着沉重的身体,一步步艰难龟速的前进,当抵达3950的垭口时,眼前的景色不由得让我惊呆了。美丽的怒昆峰就在眼前,好似触手可及,顿时疲惫,疼痛都抛到了脑后,这一路的辛苦看到这美景也算是值得了,在垭口避风处休整,拍照,午餐,然后原路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