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青海

让我们穿越一个人的一生的苍凉-回归自然

这里有我的同伴,有我情可相依的朋友。从此在行走的路上不孤独
人生温馨而又苍凉,岁月匆迫而又绵长。
今天的一事一情,或许以后会穿越一个人的一生。
穿越,穿越心灵的诗句,无须种种华丽的外衣。
穿越是飞扬与热闹之后的安稳与真实,飞扬是浮沫,热闹是虚伪,飞扬与热闹是短暂,穿越是永恒的。
道出了人生的普遍规律,不完美的,有缺憾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在传奇中找普通,在普通里面找传奇。
让我们穿越心灵
让我们穿越美丽的察罕河-回归自然。

才发现这个帖子竟然又好友翻出来啦!那么接着发今年穿越的照片吧! 我发帖说实话不是为了8264币的
要不然会重新开贴的

这次活动主题:周周户外群常规穿越察汗河-回归自然
察汗河之溪涉行走感受那魅力美景。秋季的青藏高原到处都是迷人的景色,大地有着别具一格情景。
此次穿越察汗河的活动,报名两天的20人,所有参加活动的采用自驾拼车方式。由于近期降水较多,所经河流水比较大,因为要反复过河,所以有一定的难度。

路书见下面地图

青海天然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大通宝库峡中部的察汗河,是块流金溢彩、令人神往的地方。它是集巉岩奇峰、石林洞穴、松涛云海、喷泉激流于一体,并拥有五光十色的奇花丰草、珍禽异兽的天然森林公园。
 这块妙境天裁、风韵奇特、情趣无限的处女地,近半个世纪来,已引起不少国内外有识之士的惊奇和赞叹,说它是自然风光的奇葩,是江河原头的明珠,其雄浑、粗广、博大、深沉的内涵只能意会,难以言传。
  而穿越自己心灵的苍凉则有着深刻的感受。
  正如宋代大诗人梅尧臣所赞美的那样:“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鸣。”
   因而,察汗河不只是我向往圣地,也是我们驴子回归自然的绝妙佳境。

石林峥嵘的莲花山将察汗河地区绵延逶迤的山岭分为东西二岔。东岔山高草茂,是天然优质牧场;西岔河流湍激,两岸山壑叠起,苍松翠柏,隐天蔽日。始达一大二小、水草茂盛、方圆千亩、平坦如垠的土山子掌。登临其上,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大通、门源、祁连三县景观尽收眼底。"登掌红日早,回首白云多","一掌撑天起,三县览无余".这些诗人的抒怀恰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本文大多采用我去年冬季察罕河的帖子,该文章上过青海日报的,照片由徐听海拍摄

进入宝库峡经黑泉水库至察汗河畔前,眼前豁然开朗,这里地势平坦,宽阔辽远,现在那绿草如茵,各种树木成耕成片,浓荫遮日,清洌的泉水四季长流,清澈见底的景色光别样美景。向北望去,还是有一座横空出世、位似屏风、状若莲花、色像彩玉的莲花山,山门高大雄伟,巍巍壮观。

春夏的察汗河不仅以如画的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更以许多珍禽异兽和名贵药材誉名远近。雪鸡、石鸡、兰马鸡、野鸡不一而足;马鹿、狍鹿、棕熊、狐狸、岩羊、石貂、豺、狼、獾猪、麝等种类繁多;党参、黄芪、黄茨、野葱、羌活、狼毒、雪莲、秦艽、大黄等药用植物遍布全区。察汗河不仅是省内外游客寻芳探幽的理想去处,更是专家学者考察探险的圣地。古老的"龙洞观云"、"林海吐雾"景观与青海省最大的现代化水利工程黑泉水库建设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味。

作者是我自己的哦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通县西北部,大坂山南麓宝库峡风景区内,这里气候温凉湿润,夏季年平均温度在12℃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以及人们回归自然的绝妙佳境。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因河而得名,但又不以河而专美,山峰与河水相互作用,形成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 番独特美景。景区内保存有苍莽的原始森林,树木葱郁,奇峰、瀑布、杜鹃和圆柏是这里的"四绝"奇景。

插播的照片是不同相机照的哦

察汗河以河而著称,因河而得名,察汗河山水之美首先就在于这种“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天然因素所决定。天然的造型地貌,给察汗河带来的总体特色,可用“奇秀”二字来概括。这个“奇秀”的特色,突出表现在石林、瀑布、杜鹃和圆柏四个方面,因为它们的雄伟、粗犷、洒脱和险峻,察汗河便拥有了独特的“四绝”奇景。  下页专文介绍

察汗河奇秀简介:

石 林-----察汗河森林公园内群峰环拱,峰脊石林群—绵延数里,它们千姿百态,象形肖物,栩栩如生。如“唐僧诵经”的逼真、“猴子观林”的可爱、“将军岩”的威武、“玉兔盗仙草”的传奇、“斜塔东倾”的危势、“海龟望月”的亘古……而且,不少奇林怪石移步换形,变幻莫测,令人叹为观止。
瀑 布-----风景区内的瀑布更是飘逸多姿、流畅洒脱,如三层叠落,垂直落差达60米的猎人沟瀑布,变幻多姿的“双龙戏水”,如珠垂挂的“域外天河”、气势不凡的“高峡飞瀑”,以及许许多多的无名飞瀑,连同汇聚起来的溪、涧、峡,使察汗河静中有动,动中有声,形成了动人心魄的飞瀑流泉的交响乐。尤其在北国飞雪的严冬里,这儿更是银装素裹,到处冰清玉洁,超然兮羽化升仙。
杜 鹃-----风景区森林垂直分布明显,形成了自下而上更迭的寒温性针阔叶林,林带上部的阴坡上,在盛夏的情韵中,那满山满坡白色的、粉色的,雪青色的杜鹃花错落有致,争相怒放,尤其令人迷恋的是那素洁华贵,独树一枝的白色杜鹃,它使察汗河这块苍古的原始森林公园进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圆柏-----风景区内的圆柏尽属祁连圆柏,它在这里失去了参天的雄姿而变得小巧玲珑,它们或搭手相戏、或盘膝打坐、或共浴爱河,舒展自如中透出一股儒士的风雅和秀外慧中的意蕴,为察汗河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