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期 我是张晓柳

嘿,大家好!我叫张晓柳,年过四十,忠实的攀岩爱好者和推广者。很高兴能作客《勇者先行》栏目,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攀岩经历!

大概14年前我开始接触攀岩运动,无论从攀岩的装备还是岩壁的开发情况,对于我们那批人来说,可以说是艰苦的,但我们又是快乐的。这样的环境使我在这些年的攀爬中有了推广攀岩的念头。也是这样的环境,让我有了能为广大岩友服务的机会。当时一起玩的大概有几十个人左右,攀岩运动发展到现在,全国所开发的岩壁资源和攀岩群体正在迅猛发展,已经今非昔比了。我们当时那批人到目前坚持下来的,基本上在攀登领域中较有成就了。像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的教练、中登协的骨干、各大登山、攀岩装备的营销商、俱乐部总经理等等,大家都是从喜欢登山、攀岩开始逐渐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

本期人物:张晓柳;先锋领域:攀岩推广、  岩壁开线
先锋关键词:岩壁开线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期 我是张晓柳

张晓柳,岩场驰骋14年有余。国内攀岩界江湖中的传说人物。北京日坛攀岩场的掌舵人,一渡、三渡、四渡、白河、郭亮等岩场的主开线人,全国各大攀岩比赛的解说员和组织者,影响力非凡。是推动我们民间攀岩运动发展不可缺少的人物之一。2001年毅然决然从国企辞职从事攀岩运动,后创办点石攀岩俱乐部。14年的攀岩过程中,在其手中所开发的条路不少于150条,所开发的诸多岩场也成为国内外广大岩友热衷之地。所到岩场必有经典线路诞生。对于攀岩,他是忠实的岩者;对于岩者,他是真真正正的“岩壁谱曲家”。在此期待更多的经典线路和岩场出现,同时祝愿攀岩能够伴随着“柳爷”继续走完下一个四十年人生路!

开线经历:

2000年开始接触攀岩,2001离开单位专职从事攀岩的学习和推广,2002年以来一直在北京日坛公园的攀岩场从事攀岩的教练和推广工作。

2004年开始在北京十渡风景区的三渡开发攀岩的运动攀线路

2005年开辟了四渡岩场,目前四渡岩场有运动攀线路36条,一条高度90米的结组线路

2008年在白河开辟了200米高的结组线路"70年代"

2009年开辟白河"私房菜"岩场,并开始四渡龙安岩场的开线工作,目前开发线路46条

2010年FFA龙安岩场"鹰之羽"传统线路,高度150米

2010年郭亮开发运动攀线路52条。

经营攀岩俱乐部十多年,一直在努力的推广这项迷人的运动,并多次参加国内锦标赛、世界杯赛的现场解说工作;2009年解说了第一次走出欧洲在中国青海举办的世界攀岩锦标赛,在解说的过程中和大家分享我对攀岩的理解和攀登的苦乐。

所开经典线路“70年代”介绍:

“70年代”线路在白河老岩场和纪念碑之间,NB峡谷瀑布正对面。线路长度:200米,是白河一条入门级结组线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2009年夏天由北京几位资深的70后老岩友们开发。据开线人之一张晓柳介绍,线路当初的选择和创意出自旗云探险徐小东和徐小明兄弟俩,初衷是开出一条非常简单的结组线路方便爱好者轻松愉快的体验大岩壁攀登乐趣,并帮助爱好者熟悉多段攀登的操作,同时给更多的人尝试大岩壁的机会。自从白河多了这条线路后,每周因爱好者们同时攀爬而造成岩壁线路塞车的情况比比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蜂拥而至,很多新岩友们也是从这里开始自己的第一次结组攀登。

该线路共分八段:第一段25米左右,难度5.8;第二段20米,难度5.7;第三段30米,难度5.9,就保护站下面第二个挂片附近需要点技术动作;第四段15米,难度5.9,角度不大,可借助右边裂缝;第五段30米,灌木地段,角度不大,无挂片,中间有块儿大石头,靠近顶部有个挂片,延大石头右侧底部斜上到裂缝再直上右转,即到保护站;第六段15米,难度5.10b,,这里建议站在灌木和石头之间保护,一是可以免去保护人员吊在保护站难受,二也可以避免先锋者坠落和保护员发生碰撞,这一段是整条线路当中最难的;第七段25,难度5.8,第八段20米,难度5.7;第九段20米延保护站直上有挂片,难度5.9,从左侧可以绕行转右到山上很简单,中间可以在树上加扁带确保,山顶比较平坦,面积也不小可以开party,可以露营。

攀爬建议:岩壁朝南,10点半以后暴晒,建议夏季攀登要起早,两人结组基本能控制在两个半小时登顶,连下降差不多一共需要四个小时,也就是说6点左右开始攀登最佳;阴天攀登最好;领攀者起码具备5.10的能力,并对结组操作很熟悉,跟攀者具备基本的保护下降操作即可,攀登能力没有要求,身体健康具备一定体能即可。第一段和第二段可以连爬。保护站基本都很舒服,可站可坐,空间也比较大,3至4人结组也不挤。

当谈到“柳爷”为什么执着于攀岩,是如何看待攀岩这项运动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8264勇者先行 第三十期 我是张晓柳

对于我来说,攀岩这项运动的乐趣所在,就是可以再攀岩中不断获得自我的肯定、自我的挑战、重树信心,慢慢地使自己的生活有了潜在的变化,开始信心十足的面对每一天。当然,也有可能刚开始的体验者抱着缓解压力的心态参与其中,但是却被攀岩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所吸引,从而成为一生的爱好。我们这个时代,生活节奏变的越来越快,空气似乎都变得浮躁不安,疏忽了与人与己的沟通。人们匆匆地吃饭、睡觉、上班,等到有一天停下来了回头一看,才开始思考自己这样忙碌是为了什么。于是,人们开始尝试攀岩,尝试在攀爬的过程中与自己进行对话、沟通,思考下一步要往哪走,并不断地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渐渐地,这种向往自由、沟通的想法会变得越来越强烈,整个人开始变得豁达,爱上了就一辈子都放不下了。

我喜欢攀登过程中自我挑战的经过,喜欢与岩石深入灵魂的接触,喜欢坠与不坠之间的那股淡定,痴迷于和岩石的互相理解和沟通,陶醉于一条线路从无到有的过程,更享受攀登后和友人们的一通豪饮!

因为喜欢攀登,追逐着岩石的挺拔走过了国内的山山水水,阳朔、郭亮、南宁、柳州、格凸、黎明、青岛、乐业……并参与了2013年的凯乐石中国寻岩之旅

因为想去触碰那高不可攀的悬崖峭壁,并和更多的人分享攀岩的快乐,不断寻找新的岩壁、新的挑战,开发新的线路,所以我来到8264,来到《勇者先行》与广大岩友分享我的攀岩人生。希望更多的攀岩爱好者加入进来,一起为了那岩壁回忆我们的青春无悔!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前端、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攀岩人物回顾:

勇者先行 第八期 我是陈晖

8264勇者先行 第十六期 我是刘永邦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三期 我是钟齐鑫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十六期 我是邱江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七期 我是“R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