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水墨狼塔行

他是驴友们的天堂和炼狱; 他是新疆户外评价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 他是“暴驴”圈内公认的含金量最高的毕业证。这就是传说中的狼塔c+v。狼塔c+v起于呼图壁河大峡谷,终于新疆农大林场,全程200余公里,累积爬升几近一个珠穆拉玛峰8700米。期间途经原始森林、险恶激流冰川达坂、悬崖栈道、高危横切、无人山区、幽秘绿湖、黄金牧场、千年古道—题记

致狼塔行

冰川下的绿湖 无语的诺言
永远都不会背弃
天山啊  狼塔行

支持新人,加油啊~

狼塔天堂与炼狱的诱惑

早就想走狼塔,那还是树第一个走通狼塔v线的时候了。可是挤不出时间。好在今年八月有了大块时间,树又答应我混在他的第六期狼塔C+V的队伍里,终于成行了。
    都说,“找残的人才去走狼塔”,我还要加一句:“画痴”的人也向想走狼塔。这也是我比别人走狼塔多一份的理由,很想看看那里有什么令我可画的东西。
    从狼塔回来后,断断续续画了一些水墨印象画。想写点什么,又无从下笔,还是觉得当时的《日记》更真切些,或许是懒惰的托辞,只是想了却对狼塔说点什么的心结。所以,随手就把当时的《日记》拖了出来,以告慰我的狼塔行…

8月7日晚,我们从昌吉市出发赶到狼塔起点呼图壁白杨河峡谷扎营。

8月8日,老天不作美,一路小雨淋着我们艰难前行。中午到达哈萨克牧民多海的夏牧场,豆浆和他们很熟,今天是肉孜节,多海不在,但他的妻子乃孜古丽却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奶茶、酥油、奶酪…放开了让我们享用。乃孜古丽看豆浆的眼神也让我感动。
   下午6点半,白杨河达坂下扎营。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我的十指在淅沥的小雨中被浇冻得麻木了,身体有些僵硬。我担心失温,强制自己以最快的速度扎帐,钻进睡袋就睡了。25公里的山路和27公斤的背负让我睡的死沉死沉…,睁眼时天已大亮。
    8月9日,早上8点30分拔营,我们一路上行到海拔3860米时,已经11点30。一路景色雄奇壮美,奇峰夹裹着冰川横亘于天地,在冰川上不时的还有松动的石块滚下来,轰隆隆的碰撞声回荡山谷。有时,我不禁心惊肉跳的问自己:“你还在吗?”
    中午,我们爬上白杨河达坂。放眼南侧是玛纳斯河与呼图壁河发源地的河源峰。当地的牧民把它看的很神圣。同行的驴友也告诉我,有人把河源峰叫狼塔。不知为什么看到他的第一眼,感觉是那样的捻熟如同久违的老友。下了达坂,我们在“马鞍山”哈萨克牧民巴哈提海的窝棚前休整。我们聊了一会,他说,自从1984年到这放牧,一晃就是29年。他还说,年轻人现在向往城市生活,但是他更喜欢的是几勒克赛的高山牧场。他觉得在这里有归宿感,纷杂的红尘对他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在聊天中,我注意到他把白杨沟达坂称之为“几勒克赛阿苏”(jilekesaiAsu)我问他是哈萨克语吗?他说不是哈语也不是蒙语,只是一个很久远的传说。大意是:这里是一群精灵般漂亮的骏马的换季线路。这让我联想到呼图壁塞种人的岩画上的马,那马都是鹤颈长腿的中亚马。这与当地的粗颈短腿的准格尔马有很大的区别。如果传说的真实性有一定的依据的话,那就是对4000多年前中亚阿姆河流域塞种人在这生活的印证。想想斯人矣去,何其遥远,不禁感慨不已。

8月10日,下白杨沟达坂,蹚水过台普希马克河,山里的河水那叫刺骨的冷,小雨低温让大多数人面对激流都胆寒。放眼望去,台普希马克河奔涌争流,过河后背负更加沉重。在大山里,我像只蚂蚁沿着台布其克河的悬岸峭壁上上下下爬行了6个大坡段,累积爬升600多米。这时,我开始反胃,强忍胃部缺血引起的痉挛。后来的斜切山道更是让我心惊胆战,每迈一步都在与死神较量。快到库勒阿特腾达坂下面时,很多人都出现了体力透支的现象。当我赶上重庆的老驴欢笑时,他面色铁青表情痛楚,腿部肌肉已经痉挛。他咬着牙让我向领队发出了求助信号。
    下午8:30时,我们在库勒阿特腾达坂下扎营。支好帐,没有丝毫的食欲。我明白,此时的胃要的不是食物,而是被四肢抢走的血液,睡觉是我唯一的选择。躺在睡袋里,前半夜难眠,定是超量的负离子在细胞中聚集的能量,让大脑变的轻灵起来。我感叹:狼塔天堂与炼狱…,上帝在此造就瑰丽大美也造就了坚韧和死亡。一些狂驴冒死走狼塔:背重负,暴长线,蹚恶流,攀陡崖,临深涧,顶雨雪,不为名利,只为开拓一条难以名状的心路。难怪有驴友说“走狼塔的要么失业了;要么失恋了;要么失常了”。

狼的守望

8月11日,上午翻过库勒阿特腾达坂,进入狼塔。当地呼图壁人称其为“后山”意思是呼图壁县雀儿沟南山牧场的无人之地。我们下到最后一个台地,碰到哈萨克牧民吉恩斯和朱玛。他们和豆浆是相识。见面就商量着宰羊、煮肉补充队友体力等事宜。事后,我和吉基恩斯、朱玛聊了起来。他们自豪的说狼塔“三沟百里”就三户牧民,没人敢来。还说当地人把这地叫“朗特”不叫“狼塔”说是译音有偏差,“朗特”是三条大沟的意思。其中我们现在呆的沟口叫“呼啦特”意思是一匹黄飙马守望的地方。这让我想起白杨沟达坂的故事…
    晚上,我们在吉恩斯的羊圈旁扎营吃煮肉。半夜羊群骚乱了起来,杂乱“咩咩”的声,传递群羊的恐怖。我出帐时,吉恩斯他们已经布置了四处亮灯点。我象征性的帮他们撵了撵炸群的羊(四散乱跑的羊群),彼此起伏的胡哨和吆喝,被狼光顾的羊群终于合拢并安静了下来。虽然,狼没有伤害牧民和羊群的意图,但是毕竟——狼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佛从西来

8月12日,一早,告别牧民后就开始爬蒙特开曾达坂。矫捷的豆浆(领队)北山羊似的把我们引向山顶。距离达坂还有100多米时,巨大的冰川拦截了去路。我战战兢兢,用手杖使劲扎冰,小心谨慎的挪动着脚步,一旦滑坠不堪设想。我用了近60分钟才跨过冰川,那真是死亡的一分一秒。爬上达坂已是筋疲力尽。站在南北疆划界的达坂上,河静县的群山扑面而来,同时强劲的寒风也在刻蚀着每一寸肌肤,冰冷的直钻心。尽管群山壮丽,我也不敢久留。接着迎接我的就是一组组碎石群山斜切道。

走着走着,突然我被眼前的一座山吸引了。“看见了吗?”驴友鲜橙多多神秘的对我说,真是不可思议,半座山是弥勒佛的半跏思维像﹗仿佛对我说“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我被震撼了,赶紧双手合十匍匐而拜。

走过“佛山”,出现绿幽幽的草山。夕阳中她和一座花岗岩山相伴而望,一条远去的冰川溪流把500多米的两座高山一劈为二。一面柔绿妩媚,一面钢劲狰狞,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既是美学的体现,又是佛教的印证。脚下柔软碧绿的草甸如同一条无尽的地毯,细细的杆状茅草(当地牧民称之为酥油草),在微风吹拂下,带着花草的淸香拨弄着我的嗅觉。极目远望,远处的夕阳斜照把满山渡的金光灿灿。谁能说此时此景没有佛的暗喻呢?躺在草地,一种化草乘云的幻想让我心身舒展…

天黑前,我们终于赶到废弃老金矿的营地。年轻的驴头豆浆竟然做好了一锅抓饭,他递给我一杯铁观音,轻啜一口,那种淸馨,象暖暖的小溪瞬间香遍我的全身,此时3986米的蒙特开曾达坂的艰难和惊心动魄的冰川尽然被忘的干干净净。

8月13日,拔营就沿老金矿河走了2公里,期间淌水过河36次﹗﹗接着又是一天的细雨,过乌兰达坂、夏热达坂,到达浑扎扎营。下午6点,树如同久违的亲人如期而至,一辆皮卡开到了营地,带来蔬菜和水果食品等补给,我们品味着像是久远的美食。

绝美 “天卵河”

8月14日计划向绿湖进发。11点了,雨还没停,周边的山头戴上了雪帽,看看厚实的云层,雨没有停歇的意思,对此我忧心忡忡,怕失温。如果冒雨拔营,昨天的衣服鞋袜依然是湿的。好在树非常有经验,宁愿干等。时间慢慢的百无聊赖的熬过。中午12:30时,老天终于放晴了,我们很快启程。

中午,我们在古仁沟一处蒙古牧人家的附近小憩,羊圈门上晾晒着旱獭的皮肉,蒙古女人在炼旱獭油,说男人出门捡蘑菇了,两天后才回来…我向蒙古女人要了点旱獭油抄了个辣子白菜,炊烟所致驴友们直喊:“谁啊?这香的,让人受不了了!”

过古仁沟口我们转向左边一条河,逆流而上,最特别的是那条河。我问树“这河叫什么?”“蒙古名字,非常独特,很难记”树说。既然叫不上名,我就给他起了个别号,叫“天卵河”。这条河宽30米左右,1-3米的鹅卵石好像棋子般布满河道,一个个淡绿、鹅黄、水红,碧玉般的河水汹涌流过,那美丽的动感有种莫名的幻觉。

晚上8点我们在河道台地上扎营,夜间感觉气短,可能是海拔高的问题吧。

永恒的绿湖

8月15日,早上9点拔营向传说中的绿湖进发。来此之前,我查过资料:绿湖是第四纪冰川期遗留下来的冰斗湖。

中午1点到绿湖。进入绿湖,仿佛到了一个童话世界.天空清澈湛蓝,纤尘不染.浮云朵朵缓缓飘动,近一平方公里的绿湖,水色幽绿,波光粼粼。绿湖与对面的金字塔冰峰相向而对,不知道为什么,一见绿湖就有一种揪心的爱怜,她纯洁的让人不忍心伸手去划动湖面的碧水。万年冰川,金字塔式的高山,仿佛构成了永恒的爱情。湖边,各色野花在微风中摇曳.一丛丛星星点点的点缀着葱绿色的大草甸,更远处群山远上,如梦如幻。

中午3点,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绿湖,开始爬升海拔4008米的乌拉布图达坂,达坂下就是昌吉阿什里的夏牧场。一个无名的高山冰川直映眼帘,虽然不大,但是白得很是刺眼。晚上,我们在乌拉布图达坂的第一个平台扎营。

8月16日,我们顺三屯河下降500米。山林、草地、蓝天白云不断变换组合,构成一幅又一幅美不胜收的大油画。真是养眼﹗走到中午时,有人在松林里采到了蘑菇,于是大家收获不小。驴友们异常兴奋,快乐着,仿佛收获着遗失的童年,多少天的疲惫随之而去。午饭,在三屯河上游的草滩上演了一出罕见的野蘑菇饕餮大宴。

山雕的守望

8月17日,早晨拔营时,丹东的驴友崔大勇对我说,“前面的天格尔达坂有3公里的行程,要爬升800多米”。一路上,我象蜗牛一样,一步三喘。背上的负重变得像山一样沉重。40分钟后,我终于爬到了天格尔达坂的最后的平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观望天格尔峰。天格尔峰的冰川和黛蓝的裸岩奇妙的组合成了一幅维吾尔少女仰卧的侧头像,象一个悠远的梦,皎好的容颜被定格在嵾嵳的群峰中。真美啊,令我无法收眼。可现实上我还要往上攀爬。

离达坂不到50米时,霎那间一种空气的划破声,猛一抬头,一只金黄的山雕从我的头顶划过。黑色的翅羽把山雕身上黄褐色的羽毛衬托得金光闪闪,那种雄风横贯于天际,我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寒颤,接着从垭口又飞过一只,两只山雕在天格尔达坂盘旋,我突然明白了,山雕不是觊觎我的肉体,它本来就是天格尔的主人。

下达坂后不到百米,我看到一块10立方的“祭马石”,这时我猜度的。“祭马石”平面上有13个向北的马头骨,从骨头风化的情形看不会逾越百年。更奇怪的是在一望无际寸草不生的碎石山上竟然有一个鞍状三块木构架作陪衬,木头上有细小的雕纹和残漆,木质很硬,像是苹果木。这是什么祭祀啊?或许这里发生过什么大事,或许是一种巫术。随着冥想的展开,四周变得凝重了起来,山色开始变暗,隐约听得人马的嘶喊声,听说,上个世纪50年代在这里发生过一场血战…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 内伤 马头骨不应该是"祭马头",而应该是为了祭奠亡人的。对于哈萨克游牧民族,马背就是他们的摇篮,哈小孩出生后就会有自己的一匹小马伴随着成长,一生中都会与马相伴。一般主人去世后40天伴随他走过最后人生旅途的爱马 ... 2013-9-15 15:10

色楞格尔的木屋

8月18日晚上,一夜雨,早晨放晴。眼前一片云蒸霞蔚,山林笼罩在一层云雾之中,像是披上了一层薄纱若隐若现.山风吹过,迷雾慢慢散开,浮动的群山在云雾中宛若游仙。散射的晨光丝线般的覆盖着色楞格尔。山坡上有些成片的雪菊,隐藏在此起彼伏的绿色中。金红的小花羞涩而腼腆,色楞格尓河在绿色在峡谷中带着花草的芳香流向远方。前面“s”形山坡就是色楞格尔达坂。达坂上一座木屋在松林的掩映下,悠闲的看着山林草地。时间,仿佛就在这儿化作了美丽的永恒。驴友们被这美景弄的流连忘返。

快到色楞格尔达坂时,树说:“这个达坂是狼塔c+v中最低的一个达坂,相对高度只有250米”。话音未落,一些驴友就喊了起来:“谁先爬上去,谁就是二百五﹗”。

青 龙 涌 峡 谷
        过了色楞格尔后,我们迎来了头屯河峡谷。头屯河峡谷是头屯河下游地段,有10公里的行程。峡谷两岸丹崖巉壁相对峙,有些地方奇峰突兀,怪石磷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崖壁高出水面100---200米。最窄处不足百米。头屯河峡谷是由于这一地区地壳不断上升,河水强烈下切而形成的。激水淸流如若万千条青龙以雷霆万钧之势一路狂奔。我们在崖壁栈道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赶路,常常是河随壁转,眼见无路可寻,一转又出现崖壁栈道。忽然,前面天空上露出一片金色阳光,像横着一条金带,穿过层峦叠嶂之上。这时,妩媚与狂野结合的是那样的和谐。以至于无法确定什么是真实的世界。    头屯河峡谷是狼塔c+v最后的一景。以前走在前头的崔大勇开始磨叽。“狼塔太美了!”崔大勇和我一边走一边聊。他说“走过秦岭傲太线,虽然著名,但和狼塔相比:一个是小学生一个是博士生…”抵达农大林场后,走过两次狼塔C+V的湖北阿泉,对着远山大喊“狼塔,明年我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