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东北

狼塔C+V重装穿越纪实——在那遥远的地方

人生里,有些事,一步跨出去即成天涯。一步,不长。用它来丈量心灵却山迢水远,暮霭沉沉。走出去终将阳光灿烂,精彩无比”!

我的网友——攀登者

一、狼塔在哪里

在遥远的新疆,东西走向的天山山脉以他雄伟的气魄横贯在新疆的中部,把新疆分为北疆和南疆两部分。狼塔C+V之路是穿越北天山南北的最为漫长和精彩的徒步线路。C线始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西侧的白杨沟,由北向南翻越约100公里后,又向东北方向拐入V线,最后在庙儿沟镇的林大农场结束全程。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

狼塔c+v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中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来。狼塔C+V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高山牧场…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其中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惊险的徒步线路之一,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对于狼塔C线,朋友们比较熟悉,这里不再赘述。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的8月,由新疆著名领队树https://user.qzone.qq.com/81911383)率队五人完成首次穿越。狼塔V线较之C线有着更为宽广豪迈的高山牧场,有着更为人文美丽的峻山湖水,从此,这条全长200多公里、翻越九座山峰、跨过无数次河流、历时十一天的狼塔C+V线便呈现在眼前。

狼塔C+V示意图

山行客 发表于 2013-9-13 22:43 “人生里,有些事,一步跨出去即成天涯。一步,不长。用它来丈量心灵却山迢水远,暮霭沉沉。走出去终将阳 ... ...

二、在那遥远的地方
      不怕大家笑话,当大勇和我提出去狼塔C+V时,还真不知道狼塔C+V是怎么一回事。好在现代资讯发达,回来就百度输入“西加维”却怎么也找不到为何方圣地。憋足了脸给大勇打电话:你说的“西加维”我怎么找不到呀!当电话那头笑声响起时,我才搞明白,还自嘲地向大勇说:你英文说得太不标准了。
      C+V,狼塔,天山,新疆,多么遥远的地方!于是,从春节后我便开始了狼塔的研究准备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我们坐上了西行的列车,而且一路向西。

1、看看走之前我准备好的装包物品,不是全部哦,还有3斤的东西要在当地采购

2、队友们上车站送行

赶上直播了,今年狼塔是个大热门。

3、荒凉的城郭仿佛诉说着遥远的西部往事
狼塔C+V重装穿越纪实——在那遥远的地方
4、张掖是火车走过的蒙古高原的最高点,从此火车一路下坡

5、危耸的祁连山显得那么苍凉壮美,我突然有了一种“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悲情。

6、飞驰的西行列车却怎么也追不上西下的太阳

7、当太阳又一次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离乌鲁木齐不远的天山

啊,在那遥远的地方,我们来了......

三、进山的意外
       8月7号,到达的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驴友集合在乌鲁木齐以西35公里的昌吉市的一家小旅馆里。树开会决定:据可靠消息,明天将同时有6、7支队伍同时进山。为了防止队伍因人多带来的扎营及过河不便的情况,所以今晚就进山,到达徒步的出发点扎营,明天早晨早点开始C+V行程。
       由于是临时的决定,所以还在飞机上的人我们只能等待了。到了晚上10:30,所有人齐了,大巴终于启动了。开到扎营点需要3个小时,当领队豆浆告诉大家时,我们这些从内地赶来的驴友都悲催了——三个小时,夜里1点半到?明天还要早点走?新疆和我们内地是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呀!
       烦躁是没有用的,大家都努力地调节自己的心情,在马达的轰鸣中,在大巴的摇摆中昏沉入睡。不知多久一阵紧急制动声把我们吵醒,司机嘟囔着下车查看后说道:可能轮毂轴承碎了,开不了了。这是我看看表,0:45,海拔1630米,我们从昌吉出来,已经上升了1100的高度。司机修了40多分钟后豆浆宣布:大家卸包吧,就在这扎营,打电话明早再来车接我们。天哪!扎营?在这满是碎石的、满是尘土的路上?而且煤矿的大卡车还经常呼啸而过!
       豆浆说了几遍没有人响应。正在这时,一道灯光划破山下的盘山道上的夜空。豆浆看了一下说是拉羊的车,快把它截住。我们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几个人散开好几个点截车。
        车截了下来,原来是两个哈萨克人开着加长的130车送完羊回来。两个哈萨克同意送我们到达扎营点。大家迅速地把包装上了车,站在骚哄哄的、带着铁栅栏的车厢里,互相把扶着。车开起来了,兴奋的尖叫声洒满了山谷。顷刻间,车便开到了2100的海拔。璀璨的星空就在我们头上,车的每一次颠簸,都让我们下意识地低了一下头,生怕一不下心会撞到了头顶的星星。
        两位女士享受了坐在驾驶室里的待遇。两位哈萨克可能很长时间没见到女人了,兴奋滴总找话说,两位女士为了调节气氛也找着共同的话题。其实压根互相谁都听不懂对方的话,就这样互相听不懂,还互相点着头,相互假装很明白地交流着。
       车终于到了扎营点。大家翻出头灯,在黑黢黢的林子里,到了一个黑黢黢的地方,在黑黢黢的环境里,一些黑黢黢的飞虫直往脸上扑。胡乱地拿出了帐篷,手忙脚乱地在满是牛粪的的草地上扎上了帐篷。
       躺在睡袋的那一刻我看了一下表,3:30。
       这一夜,基本没睡。
       这夜,大家基本没照像。留下的几张破照片,现在看来弥足珍重。

8、在满是牛粪的草地上扎了帐

9、我和陈晨在帮助大勇扎帐篷

10、到现在我都想不起来那天是怎样迷迷糊糊躺下的

四、D1日/8月8日/狼塔第一课

简述:从出发地白杨沟大水罐~白杨沟达坂下,行程19公里,用时9小时。经历了一夜的折腾,迷迷糊糊之间就到了早晨,吃了第一顿“狼塔营养早餐”后我发觉,别人都已打好了行装。

11、早晨起来才搞明白地理环境原来是在一个简易路上扎的营

12、从这个方向看得更明白

13、原来这里有一个储水用的大铁箱,大水罐的名字就这样叫开了

14、大家站好了队,匆忙之中照了这张出发照。现在看来每一期的出发照都照的不好,相比出山照差远了。早晨头脑还不清醒的我也没记住开山炮的响声到底响没响起。从左至右:伊犁马、流寇、痞子、豆浆、阿泉、初山、我、晨晨、清风(后排)、落叶、芒果、风舞、开心、东北王、Leo、大勇。

狼塔C+V之旅开始了,起伏的山峦、高耸的云杉、清澈的河流,无不刺激着大家的神经,头天晚上的劳顿立即了无踪影了。

15、晨晨迈开了矫健的步伐,仿佛都能听到自信的脚步声

16、沿着简易公路上行,今天的任务不大上升约250米,下降300米

17、清澈的河流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

18、这是哈萨克牧民的毡房

19、这是蒙古牧民的毡房,能看出区别吗

20、高耸入云的云杉是这里的主人,河边的牛羊千百年来都是这里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