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路,在路上——川西小环 从蜀山之后到蜀山之王 09,12,13,三年构一图 更新外篇

2009年9月,新都桥

大雪中的鸡丑山

九龙五须海
明天继续更新~~

03-贡嘎山区

D7(九龙-99k-上木居-玉龙西村-泉华滩):

路况:

• 九龙-99k:同上。
  • 99k-上木居:30来公里,其中一半是水泥路,一半是土路,车程1小时左右。
  • 上木居-玉龙西村:土路,车程40分钟左右。
  • 玉龙西村:步行到最低的一个滩需要10分钟,最高的一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看点:

• 泉华滩:是一个钙化池,号称小黄龙,同时这个地方也是非常好的看贡噶主峰的位置。

btw:上木居和玉龙西村都有移动/电信手机信号,通座机,有不少的客栈,条件尚可,提供带公共卫生间的双人和多人间,提供餐饮。

D8(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

路况:

• 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土路,全程15公里左右,弯多路窄,但是路面比较平整,也不怎么打滑,大部分车都可以走,需要70分钟左右,上到垭口40分钟,下到上子梅村需要30分钟左右。

• 上子梅村-贡嘎寺:需要徒步(下子梅村到贡噶寺可以坐摩托),去程大部分路段都是爬升,往返15公里的样子,需要5个小时左右。

看点:

• 子梅垭口:最好的观看贡嘎的位置,可以很好的看到贡嘎主峰,是距离贡嘎主峰最近的观看点,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云海,非常壮观。

• 贡嘎寺:在Minya(木雅)藏区中最著名的寺庙,就坐落在贡嘎主峰对面山坳中,面对贡嘎山冰川大本营。贡嘎寺对面就是著名的贡嘎冰川大本营,这条冰川在贡嘎寺就能看到,非常美丽,远超海螺沟,另外在冰川的冰舌位置还有大量的冰塔林存在,只是这个地方从贡嘎寺出发往返也需要一整天时间,另外贡噶寺还可以徒步到玉龙西村,不过这个也需要一天。

btw:子梅垭口、上下子梅村、贡嘎寺都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座机;上下子梅村和木居类似,也有可以住宿和吃饭的地方,贡噶寺同样可以提供住宿(如果非节假日人少的话),只是吃饭就比较成问题了,寺里面的材料不是多。另外找马也必须从上木居开始,此外强烈不

D9(上木居-雅哈垭口-甲根坝-瓦泽-康定):

路况:

• 上木居-雅哈垭口:2小时左右的土路,其中垭口部分路况和子梅垭口差不多,但是路面泥多很滑,如果下雨/雪就不能通行。

• 雅哈垭口-甲根坝:1个半左右的土路,半个小时左右的水泥路。
  • 甲根坝-瓦泽-康定:前一段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后面需要翻折多山,路况很好,大概一个小时多点。

看点:

• 雅哈垭口: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观看贡嘎主峰的地方,另外翻过垭口之后还有另外一个钙化池,虽然这个池子不若泉华滩美丽,但是其钙化范围非常的大,几乎一直延伸到甲根坝。

• 甲根坝:金色的青稞田,白色的藏居,这个地方的风景和色彩不亚于新都桥。

贡嘎山区也有多条徒步线路,简单的归纳如下:

• 上木居-子梅垭口-上下子梅村-巴望海-界碑石-草科,1?3日的线路,主要的问题是涉水。
  • 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玉龙西村,1?2日的线路,主要的问题是贡嘎寺-玉龙西村垭口的高海拔。
  • 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登山大本营,1?3日的线路,主要的问题是冰川遗址上沙石线路。
  • 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登山大本营-康定老榆林,3~5日的线路

贡嘎主峰

玛尼石
鸡丑山观景台
泉华滩
雅哈垭口下方有个非常长的钙化带,这是最上方的瀑布

雅哈垭口看贡嘎主峰,这个地方大概在主峰和贡嘎寺形成的延长线上,所以也是一个很好的看贡嘎主峰的位置
上木居村,一共就3家人
雨中的玉龙西村,从泉华滩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