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写在行前

2013 听从远山的呼唤,走吧,女人。。。。。。

多年前,当我第一眼看到了年宝玉则仙女湖上倒映的雪山, 充满神秘传说的妖女湖,湖边飘飘扬扬喇嘛撒 着的风马旗,雄鹰展翅飞过的高高山巅, 烂漫山花相随的风雨路程。。。。。。

我知道,从那一刻起,年宝玉则,你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始终无法将你从心里抹去,从此,给自己一个暴走的理由,身体和灵魂总要一个在路上。。。。。

过了一年又一年,蜕变的心跳动了无数个月,湖畔的花开花又落,山上的雪挂满了又化了,风马旗依旧在风中飘来飘去,雄鹰依旧在展翅高飞,沉默的仙女湖、妖女湖依然清澈无比,这短暂的瞬间,漫长的永远,你始终在那里,而我却还在这里。。。。。。。

不是因为你的诱惑不够,不是我的矜持不前,却总是与你擦肩而过,见你,变得如此遥远不可及,那一袭如梦,恍若隔世天涯,世事难料,难掩内心如水的忧伤,往事若能下酒,回忆便是一场宿醉。。。。。

终于有一天,我将从远方赶来,风尘仆仆,千里迢迢,只为了赴你一面之约,我要轻轻的靠近你,偎着你苍凉的胸膛,去亲手触摸你坚强的脉络,感受你不老的容颜,这个花开的季节,我将不会错过,我将在你最美的时候遇见你,年宝玉则,请等等我。。。。。。我将披着晨露而来,迎着阳光而来,带着我所有的热情为你而来,我要去妖女湖寻觅我的前世今生,我要去稀薄地带感受疾风吹乱我的每缕青丝,我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听从远山的呼唤, 走吧。。。。尽管前路会有荆棘,若我不勇敢,谁会替我坚强,走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走吧。。。。。女人

前言:

2013年的7月是值的铭刻的日子,我终于圆了期待多年梦想中的年保玉则南北线反穿之旅,虽然从组队到成行一波三折,在四川成都阿坝一带洪水泥石流的阻挡下,在朋友的关心忠告下,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旅途,在班车停运下,我们花了比平常多好多倍的路费和两天时间包了一辆越野车,一路辗转奔波终于绕道到了阿坝,迎接我们的是阿坝蔚蓝的天空

隔天进入年保玉则下文错开始徒步,第五天回到阿坝,徒步期间天气多变,这一路可谓风雨兼程,天堂与地狱同在,痛苦与快乐并存,在经过了几天阴霾的天气后,在去往妖女湖仙女湖的路上,终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我在妖女湖没有看到我的前世今生,只有静默的湖水,盛开的鲜花,洁白的云朵,圣洁的雪山,那一切美好的景象深深留在了心里

那几天所有走过的坎坷路途,所有翻过的高高山岗,所有忍受的身心疲惫,在那一刻已烟消云散,心里满满的是与神山圣湖相约的感动与窃喜,山在这里,我在这里……

在此特别感谢广州的“在路上” 佛山的“冰河”,长乐的“教授”,回望走过的路,千山万水只因有你们陪我走过这一程……愿美好的回忆常驻心间,愿远在他乡的你们安好……愿我们再见!

----------谨以此篇游记记录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

左起:  福建长乐:教授   福建福州:欧阳  广东佛山:冰河   广州:在路上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大漠飞沙 发表于 2013-9-16 11:34 前言: 2013年的7月是值的铭刻的日子,我终于圆了期待多年梦想中的年保玉则南北线反穿之旅,虽然从组队 ... ...

看着都向往....

Lonely Planet 创始人惠勒夫妇,说过的最令人感动的句子:"如果你已决定出发,旅行中最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本次行程时间:2013年7月11日--22日

本次行程路线:

福州-成都-(途经:芦山-宝兴-夹金山-达维-两河-马尔康-梭磨乡-刷金寺-查针梁子-龙日坝)-阿坝-青海久治年保玉则南北线反穿(途经:下文错-上文措-德莫措-上日干措-下日干措-妖女湖-仙女湖)-阿坝-(途经:红原-龙日坝-刷金寺-米亚罗-理县-汶川- 都江堰)-成都-福州

2013年7月11日   福州-成都

本次原计划行程人员是8人,因为那几天四川地区暴雨泥石流成灾,通往阿坝的道路冲断,所有班车停运,我们的队伍军心开始涣散,生病的生病,谢牛的谢牛,最后剩下我们4个决定成行

下午不到4点,出发的时候,福州的天空阳光炽热,背着大包下到楼下已经满头大汗了, 一路辗转到成都的时候早已灯火阑珊并且大雨倾盆,打了个车直接到了已预定好的成都金牛区抚琴西路的7天连锁酒店已是午夜,这几天,广州周周他们的队伍也住在这里

2013年7月12日   成都

早上我还没起床,教授风尘仆仆坐了40小时的火车也来了,于是,我们便一起去逛成都的宽窄巷子,感受一下成都慢生活的悠闲时光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吃了一点小吃,看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人群,顿觉得没劲了,于是教授自己一个人去逛春熙路看美女,我就在巷子里的蜀韵园喝盖碗茶听川戏看川剧变脸,晚上三哥从拉萨回到成都了,广州的冰河也飞来了,于是三哥请我们一起去上同仁路的李雪火锅店吃火锅,大热天的,吃的满头大汗,每次见到三哥都很开心,虽然他越来越黑越来越多的皱纹,但总是可以让我随心所欲的开玩笑和调侃的,这一点,我很喜欢

晚上回到酒店,时刻关注最新的路况信息,去往阿坝的班车仍然未通,而成都这几天也是断断续续的下雨,天气预报总是说有大雨暴雨,此去年保玉则前途未测总是让人忧心,和周周碰了面,这次他作为广州队12名队员的领队任重道远,他说今天也联系了车子,绕道走报价都很高

于是我们想着各种的走法,最后还是决定除了包车绕道能走到哪就走到哪,别无选择

2013年7月13日  成都

今天还是悠闲的一天,我们三人去了武侯祠边上的诸多户外店逛了一圈,到康定宾馆那条街找车,那里停靠的很多都是越野的旅游包车,问了好多个,砍价完都要4000元,两天到阿坝,最后一个成交的是3800元,坑爹的班车 10小时到达,车费一人120多,这一绕道需要两天,我们的银子还要多付出好多倍

后面去了锦里,这里还是一如既往的拥挤,不过写着成都记忆的酸奶很好喝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晚上回到酒店,突然定好的司机来电说明天有事不走了,奶奶的,鬼知道是不是有事还是别人出了更高的价钱,没办法,临时叫三哥无论如何去给我找一部车子来,4000元一口价,于是后面的马师傅就开着丰田越野应邀而来了

临近午夜12点,广州的"在路上"姗姗来迟,这下就好了,万事俱备,明天天亮就出发

2013年7也14日: 成都-芦山-宝兴-夹金山-达维-两河-马尔康

早上六点楼下集合,周周队伍包了一辆中巴车先出发了

从成都出来,上了成雅高速,天空慢慢开了,到芦山的时候,城镇里的有些房子还有地震后留下的痕迹,去宝兴的路上有交通管制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下午1点多我们到了一个叫硗碛镇的地方,大伙饥肠辘辘,在路边一个农家菜馆吃了午餐,司机小马哥跟我们说前面就是泽根藏寨,对面小屋子就是当年红军长征路上毛浙东和朱德住过的遗址

去夹金山的路上堵车,还好不是路况原因,只是人为,过没多久就通车了

开始翻越夹金山的时候,绵绵不绝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小马哥以前是开货车的,这一路上都有熟悉的人,一路打着招呼过去的,随着海拔越升越高,天气也慢慢地变得阴沉沉的了,在过海拔3000多的垭口的时候,远处的山峰已经被薄雾笼罩了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从夹金山下来就到了达维县的某个乡村,小马哥的家就在那里,他回去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又出发了

路上经过的羌寨,羌族独特的碉楼高高耸立在桥的那一头

之后就到了猛固桥那个三叉路口,有一条是去小金县的,距离约7公里,还有一条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两河-马尔康的路

百度解读猛固桥

猛固桥位于小金县城以东7公里处,猛固桥横跨于沃日河上,由十根铁索组成,架于峭壁之间,跨于急流之上,红军长征时曾在此进行过激烈战斗,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人曾在此聚首,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率军占领小金县城。几天后,红一、四方面军下夹金山进小金县城,李先念率部在此迎接**、朱德、周恩来等进城。

桥头上现有一块碑石记载着此事。当年不知曾倒下多少红军战士!如今的猛固桥依然挺立在此,而无数的革命先驱们,却已远去! 伸手小心的剥落一片铁锈,那是凝固了多年的烈士的血痂!在桥墩上还留有残垣,仿佛叙述着70多年前的战事......

2013   7月  青海年保玉则反穿游记

大伙休息了片刻,随后车子继续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

梦笔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位于卓克基乡南与小金县交界处,翻过梦笔山垭口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还好这里天黑的晚,听小马哥说,梦笔山是当年毛浙东的笔丢落的地方,后人为纪念取名为梦笔山

梦笔山垭口距离马尔康还有30公里路程,山高路弯,小马哥踩着油门呼呼而去,今天一路过来,教授轻微高反吐了好几回,还好年轻身体硬朗也无大碍。

晚上8点多些,经过了传说中最美的民居--马尔康西索民居,看着天色已晚骨头散架,我们连驻足的欲望都没有,直奔马尔康而去,8点35分,一路兼程14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阿坝州的州府-马尔康,入住雪原商务酒店,放好行李,推窗望去,梭磨河穿城而过,奔流不息,晚上也无暇顾及州府的风采,在嘉绒美食街饱食一顿各自回房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