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

泰山深度游之泰山北线无向导穿越:小明家滩--新泰东沟-磨山垭口-东尧观--后石坞

泰山是中国五岳之首,位于山东省中部,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又是天然的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泰山多松柏,更显其庄严、巍峨、葱郁;又多溪泉,故而不乏灵秀与缠绵。缥缈变幻的云雾则使它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深奥。它既有秀丽的麓区、静谧的幽区、开阔的旷区,又有虚幻的妙区、深邃的奥区;还有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十大自然奇观及石坞松涛、对松绝奇、桃园精舍、灵岩胜景等十大自然景观,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大多泰山游客走的是景区规划旅游线路,对红门、岱庙、十八盘、南天门、天街、日观峰、玉皇顶、彩石溪等景点比较熟悉,这些地方历史遗迹及人造景观比较多,是不错的旅游胜地。 但泰山还有更多的自然景观掩埋在崇山峻岭中,需要艰苦的穿越才能看到,众多当地驴友探索、穿越,享受泰山的另一类美景,形成10多条泰山经典驴道。

我们这次走的是泰山北部线路,这次穿越线路是第一次走过,从小明家滩登山,出村从桃叶沟入口200米处右侧上坡绕过桃叶沟旁的防火检查站,从小山脊翻越防护铁丝网,右切向下绕到桃叶沟,在桃叶沟分岔口按路标穿越新太东沟,从磨山垭口附近,有条去东尧观的小道,在四颗树有分岔口,从左侧小道登山直通后石坞景区石板路,沿路上行到东尧观,从东尧观下到空招,这里离后石坞索道、玉皇顶、瞻鲁台景点只有1-2公里的路程。我们从空招午餐后,直接从后石坞景区下山,经双凤岭、天烛峰、龙脊等景点,从印象泰山出口,再沿环山公路徒步返回小明家滩,完成穿越之旅。

先欣赏一下美景吧

我们自驾到小明家滩,该村是泰山北线经典的登山口,7:30分从村子登山,出村就是桃叶沟,顺沟前行1公里处有新防火检查站,我们从对面行走被发现后,有折回绕过,比直行多花约1小时行程。

出村口登山就是桃叶沟

沟内溪水不断

前行画面上山峰对面就是检查站

今天运气不好,被防火站人员发现,被迫返回另辟新径。

沟右侧山坡上建的防火检查站

桃叶沟

我们离检查站约200米被发现后返回。

躲避防火检查站

返回后从右侧上行躲避检查站(前方是小明家滩)

上山后沿沟方向前行

从山坡能看到桃叶沟旁的检查站,设法绕过去就可以

绕过检查站,沿隔离网前行

乐游在翻越

可以放心穿越新太东沟(也可穿越新太沟)啦

看了就给顶.....................

从山脊向下切向桃叶沟

沟左侧的山路很明显

延桃叶沟左岸驴道行走

9:15分    我们走到前方是废弃的老虎口检查站,已经没人了

在桃叶沟内穿越

9:22分  走到桃叶沟与新太东沟、新太沟的结合点,大石头上有驴友写的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