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川藏南线--青藏线 土右旗骑行

我对骑川藏线路的几点建议:

1、要有毅力,能坚持。(我见到骑车进藏最小10岁,最大69岁。骑轻骑最大86岁,年轻人不要找借口。)

2三件事你必须要学会:1.补胎,2.调整变速器,3.调整刹车。因为在雅安到八一的1000多公里,基本找不到修车师傅。

3不要带太多东西,上坡太多并且坡度大。

4组队先加入大点的队,走几天后根据性格、体力等组小队,人数2---5个最好,我个人觉得3人最佳。

5、攻略不能全信,不然会很失望。

6骑行时必须带头盔,除非你的头比路面的水泥或石头还硬。

7下山速度不能过快!你不要图一时的快感,直接飞到悬崖下面去了!

8下山时注意靠右行,避免与上山的汽车相撞!特别是转弯的时候。

9不管西藏是什么样子,也不管路上会有多“乱”,请不要参与zz上的任何事情。骑你自己的车,看你自己的风景!你永远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真诚的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10不管在哪朝哪代,抢劫都是犯法的事情,都会得到zf及公安机关的打击清理。所以,真遇到抢劫,尽量报警。

11路上真的会不会遇到抢劫?肯定有可能会遇到。大城市都可能出现抢劫,你说西藏那些很偏僻的地方,会不会遇到?

12如何避免抢劫?一是不单独行动,尽量结伴而行。特别是在“海子山”这一带所谓的“抢劫高发地区”,请千万不要单独行动!二是不走夜路,尽量起早不赶晚。

13、狗追不要跑,停车一回头盯着他,它就跑了。很多跑的骑友不是被咬就是摔车。

713日  晴

成都--双流--新津--浦江--名山--马踏飞燕景点--雅安                     海拔:512---641M                           里程:160KM

早上6点起床,6点半集合,7点出发约12人。途中3队合120多人。速度25KM/h2小时出双流遇见大部队约300多人,一路都是骑318线的,到新津后吃午饭。

下午2点过浦江后一路都是大坡,东西拿的太多了,走平路还行,上这儿的坡根本上不去,坡度大约35度左右,都是几公里长的,坡一个接一个真是要人命了,气温36度一路上喝8升水都渴,这地方太阳出来真受罪,路上所有人胳膊上都能蒸发出盐粒来,大家都很惊奇。

下午7点到雅安,城边到市区的东升竹庄有走12公里,到东升竹庄没有床铺了,说有帐篷我怕在竹林里晚上被雨冲跑--没住。出来在路边看到河南的小胖子一队也找住处,我们一起住在居民区的旅店。晚上不敢去饭馆吃饭怕辣,买两个面包。出发的前一天扁桃体发炎,一天吃一粒的阿莫西林,我看说明最大量一天8粒,今天吃了4粒,如果明天一天再消不下去,只能住下看病,不然上高原更危险。

714日  晴

雅安--飞仙关镇--天全县--紫石乡--新沟          海拔:641--1330M         里程:90KM

今天早上想睡到8点起,然后去把背包寄回家,早上5点半同屋的小胖子用电吹风吹衣服,吵的睡不着了。说一起去前边的镇子寄,于是7点出发了。

33公里上坡到10点半到天全县飞仙关镇把背包和冲锋衣等寄回去了,一下少了20斤骑开轻松多了,驮包还有50多斤,事后证明把冲锋衣寄走留套睡衣是个错误,不过从此进藏线路上留下了本人“睡衣哥”的传说。

中午12点到天全县,水都喝完了,买一大桶农夫果园,一口气喝半桶,剩下的绑车后一会儿饮料就像开水一样还烫嘴,这地方的太阳真毒。

出天全县前面塌方,塌方点到一边就堵十几公里,一中午就在车缝中骑行,下午4点到紫石乡,紫石乡到新沟都是盘山大坡,路上落石还多,路边被落石砸到的大树很多,最后一个大坡离新沟5公里处长2公里,我是喘着粗气推上来的。
晚上8点到新沟,小邢6点已经在柯大侠饭馆订好了住宿,放下东西后,饿的浑身抖,饭上来后拿筷子都拿不稳

7月15日  晴
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烹坝乡--瓦斯沟--小天都隧道--康定  海拔:1330--2395M  里程:130KM
  早上7点出发,上坡3小时到二郎山隧道,18KM海拔上升840M,在隧道前休息1小时,队友集合齐过隧道,隧道4.2KM路灯、通风管齐全,出隧道是2KM大上坡,坡度大约30度走30分到达山的最高点2250M。

在山顶带护膝准备下山,33公里下坡,这是川藏线第一个大下坡,下坡时坡太陡了时速60以上,每隔十几秒刹一回车,把速度降到20左右,放开刹车4、5秒速度又上60多了。我体重和驮包加起来230多斤怕损坏车,中途停车3回冷却车轴和碟片。有骑友做过实验一口气下到底,碟片高温能点着烟。到坡底就是红色名城泸定。

等我到泸定队友都等在城边了,在城边大家商量一下行程,我们5个要走到康定,其他要在这儿住,最后队伍分成两拨。我们5个在泸定吃中午饭后2点半出发,走20公里平路3点半到瓦斯沟。在这儿的山上你会看到藏区第一个“六字直言”,你会见到藏区第一尊“彩绘刻石佛像”,表明你已经进入藏区。

川藏南线--青藏线      土右旗骑行   在下瓦斯看到路牌到康定24公里,心想最多3小时到了,没想到这24公里没一点平路,只有到沿路的村子时才有20度左右的缓坡,其余都是40度左右的大坡,骑了7公里就骑不动了,在路边休息半小时啃个猪蹄补补脚力,又走3公里实在骑不动了,饿的抖开了,又不想吃带的压缩饼干,买瓶可乐休息一会儿。5点半到康定还有14公里,腿上也没劲儿了,骑车动作严重变形还来回晃,怕栽沟里或撞车上只能推车了。推车速度3.5左右体会到什么叫龟速了!晚上9点到康定,在黑帐篷住宿,收拾完东西11点,小邢大概感冒了不出去吃饭,我一个人出去吃碗面,1点钟睡觉。

716日  晴

今天准备到折多塘村泡温泉,由于昨天赶路了,今天要走15公里上坡,所以早上9点起床,10点我们5个去逛街并寄东西,我去邮局寄走3公斤东西,回来又买4斤吃的,看来这驮包是轻不了了。中午吃饭我一个人要了一个凉菜一盘烧猪肉和一碗红烧肉炖蘑菇两碗米饭,我要把这几天没吃的肉补回来,一口气全吃了把老板惊呆了,外地人没见过这么吃肉的,让他们见识了一下什么叫饭量。

吃完饭我回旅馆,另外3个队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到折多塘村了,小邢早上说头有点疼今天不走了,我也没走正好陪他在康定休息一天。他们走后,小邢休息,我一个人去安觉寺、无为寺看了看。

下午3点回到旅馆睡到6点,7点吃晚饭并去广场看跳锅庄舞,看完跳舞去药店买药,到药店看到有秤,一称体重少8公斤,出发时85现在77公斤,骑行真减肥,4天减8公斤这是什么速度?

在康定住的客栈

717日   晴转小雨

康定--折多塘村    海拔:2395--3222M   里程:15KM

今天骑的路程短,早上睡到8点半起床,10点半出发。我俩从康定到折多塘村15公里,海拔上升900米,走2小时40分到村口,找到住处1点半,听说这个村子的后的山上有温泉,我俩正要收拾东西去泡温泉,有两个骑友从山上下来了,说温泉只是一个直径3米深一尺的水池,水都是浑浊的。最后问一下老板,他说是牦牛喝水的水池,很脏!只能睡觉了。

睡到6点接到昨天早走的3个队友的电话,说今天一早他们从折多塘村出发翻折多山,有一个高反了,另两个一起帮忙才过折多山,到新都桥停留休息了。

吃完晚饭一个人出去在村口转,过来一片云下起小雨,我冲了一个400米的上坡回到住处,到住处咳嗽了半小时,看来海拔3200米也是高原了,不能剧烈运动。

蜀山之王---贡嘎雪山

折多塘村

折多塘村的住宿点藏床太短了,只能睡对角线

718日  小雨转多云     折多塘村--折多山--新都桥

早上6点起床,收拾完7点,早饭是蛋炒饭只有米饭看不见鸡蛋,吃完早饭买个大饼,这就是今天的午饭。7点半从折多塘村出发爬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进藏的第一座高山,坡陡、折多非常折磨人所以叫折多山。

今天一出发就在云里走,走半小时下起了毛毛雨,懒得穿雨衣继续往前走,越往前雨越密,后来雨就像喷雾器往下喷一样,今天知道什么叫牛毛细雨了,身上的衣服、帽子、手套都湿了都往下流水,就像刚才水里捞出来一样。反正都湿了继续往前骑,骑到10点冷的不行了,一看温度10.5度,只能套雨衣,现在后悔把冲锋衣寄回去,留下半袖和睡衣了。又骑半小时到半山腰的牧民帐篷花5元买瓶牦牛奶,并把唯一的一件干衣服----半袖换上,穿上雨衣继续前进,骑到11点雨衣里全是水蒸气,半袖又湿了,又冷开了。咬着牙往山顶推吧,推到海拔4000米左右,喘气喘得厉害心跳也觉得很快,一抹脉搏心跳有点缓慢,头疼的就像往开裂,吃两粒救心丸继续推车。

中午1150到折多山山顶,在山顶和小邢吃我们的午饭--大饼。12点出发下山,从折多山垭口下坡22公里又骑平路15公里到新都桥镇。2点找到住处,和昨天出发的3个队友汇合,收拾完东西出去吃饭,要了一个炖牦牛肉,老板说要等一个小时,我俩回住处躺一小时,3点半过去还没熟,要再等一小时。5点半终于熟了,这肉在高压锅炖3小时,估计这牛老的成精了,说不定把牛魔王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