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个人的一些过往文字,混合版游记加感慨!

可能有些标点符号或错别字!大家坚持住,莫要喷饭!

另:看帖不回的,一经查实,立即板砖,老虎凳,辣椒水,伺候。每看必会的,在心中默念秋波3遍,立即会有美女秋波送到!

开篇结束,文字另建一楼!

丽江这地方?%¥#@*&

丽江这地方究竟是个啥地方?很难说明白,似乎、似乎、似乎、似乎是这样,又是那样;可能是那样,也可能是这样。去过数次,至今也没有弄明白它的模样。也许真是的丽江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有自己的真实;而梦幻中的丽江在每个人的梦幻中也有自己的梦幻。

丽江,一个熔化了冰却又点燃了火的地方;可以喝着普洱茶品味时光;也能在重金属的撞击中喧嚣浮躁。躲在小小的院落中的小小的客栈,守着那方寸间的天空,静谧与安详。走出门,汹汹人潮林次第比的店铺,却又繁华似烟云。可是谁才是烟云那?是丽江还是如我们的熊熊人潮。丽江终究还会是丽江,而我们只是如烟来了,又如云散去,留下点滴斑驳记忆中、那每个人不同的丽江。

在丽江徘徊的久了,总有种迷失的感觉,只是不知道自己是迷失在现在的丽江,还是过往的丽江;是迷失在午夜阑珊的魅惑之中,还是迷失在自己内心中那小小的悸动里。

雪山、阳光、白云、蓝天、笑容;酒吧、茶馆、咖啡馆、客栈;马帮、铃铛、驮鞍;中国人、韩国人、亚洲人;法国人、瑞士人、洋人;摇滚、蓝调、民族、通俗、流行、非洲土风;普洱茶、威士忌、杰克.丹尼、青岛啤酒;披萨、牛排、龙抄手、饵丝、粑粑、烤鱼、火锅;纳西古乐、东巴文字、牦牛骨、盘羊头、蜡染布、银首饰;小桥流水、垂柳依依、茶马古道、纳西净地、、、!丽江柔和了太多的历史文化,也柔和了太多的时尚与叛逆,这里似乎有每一个人想找的一切。不管是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还是深入品味式的玩味;不管是艳遇偶遇,还只是晒晒太阳发呆。也许一个人来静静的品味,尽情的宣泄;也许两个人来寻找浪漫,寻找幸福;也许只是为了来而来,为了走而走。

小小的丽江足够大了!大到能盛下每个人满满的梦........

2009.1.17   16:29

内蒙纪行2006.10.

广武汉墓.
午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战鼓密,千冢留白骨。

.雁门关
北风烈,长空雁叫甲衣寒。马蹄声碎,胡笳呜咽。雄关锁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容越。苍山依旧,残阳变换。

.凉城古长城
天高云淡,飞雁南望。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已三千。
燕山峰高路险,北风尘沙漫卷。昨日狼烟密急,胡马难越金戈。
今朝画角无声,蹄声逝去不归。废垒黄土堆积,烽燧残破孤立。

呼和浩特夜宿
红阁香闺翻身早,夜来触动离愁少。
已知底事太难堪,何惊秋凤晓梦残。

第三个梦

第三个梦,做在一个恍如仙境的山中。至今回想起来也难以分辨那究竟是梦还是现实。也许所有的梦都是这样的吧!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和梦有关的词语“梦想.梦幻.梦境…”对我而言,这个梦就像是让我在梦里自由的飞翔了一次,实在是舒坦!

以前读到唐人王之涣的一句七绝“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就对那个神秘而粗犷的民族有了兴趣!随后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也亲手触摸了那冷冰冰的,埋藏千年的三棱剑,看到了那一具具血洒疆场的枯骨,展现给自己的更是一个坚韧勇敢的民族。可惜的是,他的对手太强大,于是在血与火的歌唱中,在刀与箭的呼啸中..这个民族一步步地来到了我所到达的山中。在这海拔3000多米的群山中建立了自己堡垒一样的家园。

第一眼看到羌寨,真的慨叹,在这群山之中生存的艰辛与不易。随后就有了更多的体验...山寨中碉楼林立,水声叮咚。石头堆垒的房屋层层相联..。也许是地处偏远,手机竟然没有信号,电视的效果也不佳。我也就乐得在这里浮生半日,吃吃睡睡,悠悠逛逛,无忧无虑,缺心少肺,好吃不做,游手好闲...。大半的时间用来发呆,整个白天就看看青山绿水,牛羊猪狗,云卷云舒。浑然没有虚度人生的罪恶感,努力重温一下儿时单纯的日子,拾起纯粹的快乐。

午后的羌寨在明晃晃的太阳照射下,静得可以听到风从耳边溜过。我坐在一条巷子的尽头。看看阳光下的石墙投下的影子发呆。这一坐就是整个下午,累了,躺着,再累了,坐着,又累了,再躺着……白天就这样慢慢的过去。

夜幕降临,羌寨灶火燃起,喝着咂酒,吃着肥美的腊肉,一口酒下肚,从头到脚都燃烧起来。于是乎人生难得几会疯,一屋子的人片刻之间都又歌又舞,更带着满身的烟火气息和酒香,抬起通红的脸膛,昂首冲到街上。一刹时,整个寨子都沸腾了起来,甚至有人从屋顶的窗户向外开枪!很快的寨子中的男女老少都拥到了石径上小巷里,人们尽情地欢歌,尽情地舞蹈。渐渐的屋里的篝火燃到了手中的火把上,又从手中的火把上燃到了小小的广场中,照亮了每个人的面庞,也照亮了每个人的心。节日的歌儿有人唱起来,节日的舞蹈有人跳起来,节日的盛装有人穿起来...人群的中间是几个欢乐的外乡人…酒已经尽了,火也熄了,我也渐渐的睡去...

第二天早晨,一觉醒来,头痛欲裂。身边满是酒坛..横七竖八的汉子们睡倒一片,身上铺的盖的尽是各家的被褥和羊皮...抬起头看看天际间的群山,这样的梦但愿一生未醒。

节选自《梦的三个段落》2002.夏

成都-米亚罗

破烂的长途客车终于离开了成都,城市的喧嚣和繁华开始慢慢消失。随着都江堰的远去,现代城市文明终于真的消失了。路上即使再见到霓虹光芒也不会遮掩夜空中繁星的闪烁了。
漩口镇,倒霉的短时堵车。更倒霉的一位因下车方便差点被丢下的乘客,虽然追上了车,可是浑身的泥浆,倒霉的家伙在雨后的公路烂泥上狂奔。车上还有几个像我们的背包客,不过看起来都不是常出门的样子。背包看起来都装得别别扭扭的,人也显得很拘谨。

在车上颠簸了快6个小时后,穿过了 汶川县。身边出现了一条新的河流,这应该是杂谷脑河 了,那条进入藏区的分界河。我记得从汉代以来这条河流经的山谷,就是汉人和异族的分界线。汉族的军队不会逆流而上,同样异族的武装也不敢顺流而下。等到了 理县看见 来苏河,那就真正到了藏族的地头。5年前的那些记忆还模糊的印在脑海里。虽然只有5年可是我相信,那里的变化也会大的让我咂舌。首先沿途的公路已经好的很多了,几乎全程的水泥,大部分路面也很平整。全然没有了几年前的那些坑洼的恐怖记忆。路上很多成都.重庆牌照的各色小车穿梭往来,很多奥托在路上逍遥。还见到一队越野摩托车手,顶盔带甲,彩旗猎猎的疾驰在车从中。5年前的路上除了长途客车,货车剩下的就是越野车和拖拉机了。
   似乎没多久,小小的理县就被抛在了身后。我们正沿着来苏河逆流向上,前面应该就是米亚罗镇,那个据说中国最大的红叶分布带。渐渐的公路边出现了一些五角枫和三角枫,可惜还是绿色的。我其实并不太认识这些树种,身边的同伴除了嘲笑我对植物的无知,也给我上了一堂西南地区普通农作物和植物的普及课。可惜我至今还是分不清青稞,燕麦,大麦和刚长出的白菜。
   空气开始变得清新,路边山坡上的植被开始变得丰富多彩,看起来也更原始自然些。一场不算大也不算小的雨开始下了起来。在淅淅沥沥的雨滴中米亚罗到了。这是一个跨在317国道两边的小镇,我很奇怪为什么很多地名对我如此的陌生。可是这些地方我几年前都曾经来过,哪怕是擦肩而过也应该有印象。可我却把它们忘了,彻底从记忆中抹去了,留下的只有些星星点的片段。

05年9月30日夜...未完成

拉萨(节选自在西藏)

我独自在拉萨。我什么也不用干,终日闲逛,除了短暂轻微的疲劳感使我有些昏昏沉沉之外,我活得挺好,一点也不想念什么人。
   我独自在拉萨街头东游西荡,虽然像我这样的过客不少,可是我知道这样每日闲逛的日子不会太久的,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时间表。我在这里每天都在游走,吃吃喝喝逛逛但有时有些迷惑,我来这里干什么?在拉萨的日子是我开始有了很多想法的时候,我想我该用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这个世界。

每天早上我迎着阳光到拉萨河边溜达。八月份的拉萨是夏季,但早晚还是透出凉意。我裹着我那花团锦簇的床单,散发着浓烈的香水味,在拉萨河边走走停停,看见的人都疑惑地看我一眼。拉萨河的河床像草原一样宽阔,河水清澈的可以将人的心冲洗得平平静静的。
每天中午饭后我就开始睡大觉,下午醒后看窗外的人流穿梭。黄昏后我从饭店里晃悠出来,去八廓街。晚上的八廓街商人和游客都稀少了许多,大昭寺这才恢复了它作为古老的朝佛中心的模样。我恍恍惚惚,举止迟钝带着一兜拉萨河边捡来的石子,一兜街边买来的糌粑漫步街头,遇上玛尼堆就垒上一颗石子,遇上转经筒就凑上去转上一遭,遇上放生羊就喂它一些糍粑,然后脑子里开始各种幻想。我在为自己的身体祈求神灵,也在为自己有些犯糊涂的头脑祈求神灵。

.........................................
................
...........
.........

我穿街过巷,到了藏式茶馆。茶馆板凳油腻漆黑,桌面上叮着苍蝇,可有滚烫的酥油茶。我却没法喝酥油茶。不是我不习惯那种味道,而是我不能容忍用苍蝇爬过的茶碗。我突然感到无聊之极。我点了一棵烟,索然寡味地吸了几口。吸着烟我却在想:我为什么会吸烟,其实我是不吸烟的。
在拉萨的日子就这样慢慢溜走,灿烂的阳光,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澈的河水,金碧辉煌的庙宇,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可是我要离开了,离开后也许不再回来。

2000年秋10月

.泰姬陵.爱情纪念碑

这是泰姬陵,我正站在她的门前,红色的大门看起来威风严肃,实在不像爱情的守护者。我下意识地向那个爱情奇迹未完工的方向看了看,那里只有寂寥的空旷,应该矗立在那里的黑色宫殿只保留在国王对爱情的梦里。我在犹豫着是花墨绿色的美元去买门票,还是用我兜里浅灰色的卢比,门票实在是有些贵...我终于掏出了卢比......

随着人流穿越了红色的大门,那个无数次在电视电影杂志中看到的熟悉画面出现在眼前。耳旁是嚓嚓的相机声,人人都在拍照。站住静静地看眼前的这个爱情纪念碑。长长的水池,泛着金银两色的波光像一条天国之路,路的尽头,白色圆润的宫殿映衬在耀眼的阳光下,这景象实在是像中国神话中的场景。我忍不住又看了看那从未开始建设的黑色宫殿,他在我的眼前浮现,而她就在我的前方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

1631年这座陵墓的主人给自己的丈夫留下遗言,要拥有一座举世无双的陵墓,以纪念他们19年真挚的爱情。此后这座陵墓拥有了来自印度.中国.波斯.阿拉伯的22000名能工巧匠。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大理石.玉石.橄榄石.青金石汇集于此,22年后,一座举世无双的陵墓建成。它被称为“纪念爱情的一滴永恒泪水”。

现在我靠得这么近,这座白色的宫殿是如此的精致,遍布的雕刻和装饰让我忍不住去触摸她的身躯。手指触碰在白色大理石上,传来的感觉是圆润光滑和一丝温暖。宫殿的一角搭着一个脚手架,几个工人正在清洁墙壁。岁月还是在她的身体上留下了痕迹,一道道微黄的水迹。……………………………………………………………………………..

“爱情”的魔力真的让人慨叹.

一个人对爱情的执著能创造奇迹,一个国王对爱情的执著能改变世界。

注:穷天下之力而足一人之欲
                                           2007.7

丽江.不知道有几米阳光

我在这里,这里是丽江。曾经听说过有本叫《一米阳光》的书。那里面写的就是丽江,我很奇怪阳光也可以用长度来计量。想想也没什么奇怪的,高原的阳光总是会让初见者迷醉,冒出各种神奇的想法。

我看了四方街,木府大院,也在洋人街的咖啡馆发过了呆。现在我在旅店二楼自己的房间里,靠着窗口看着远方的白云蓝天雪山。那些阳光就这样未经允许,随便散落在我的房间地板上。我的怀里抱着睡袋,我想琢磨清楚我怎么会到这里?我到这里干嘛来?我清楚地记得火车.汽车...我也清楚地记得我所带的每一件东西。可是我却偏偏忘了我到这里来干嘛?我好像不是旅行那么简单,我也不太像一个游客,我自己感觉我像个梦游者,在梦里到了这里,醒来后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学着身边人的样子去逛街,去景点参观,去咖啡馆傻坐,去饭馆吃那些特色食品...我在篝火晚会上有不错的表现。可是最后我却带着自己买的一大堆小说,和大家再见住进了单人间。

我可以自己静静地打发时间,或发呆或阅读或从我小小的窗户看风景。我随着书中的人物或快乐或伤感。我房间中的阳光每天都从我的脸抚摸到我的脚。有时候会有云和雨把我屋中的阳光抢走,不过它总会回来的。

我尝试着测量我屋中阳光的长度,不过调皮的阳光总是不停的变幻,从早到晚,我终于放弃了。我有些恼怒的想抓住它,可是手心里的阳光在我握紧时就溜到了指背上;我想把它关在屋里,可是当窗户关闭时,它又逃到了窗外隔着玻璃向我张望。我只好妥协了,打开窗户。那些长长短短的阳光又随便的散落在我的屋里和我的身上,让我感觉温暖,让我昏昏的睡去......

丽江的阳光.不知道有几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