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青海

在天路上寻找自己的梦——行驶在青藏线攻略

据说在青藏线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话:磕长头的看不起徒步的;徒步的看不起骑行的;骑行的看不起自驾的;自驾的看不起坐火车的;而坐火车的觉得以上全有病。
李白因造谣夸大庐山瀑布的长度而被拘。柳宗元在狱中遇见李白,忙问因何到此, 李白说:造谣了,我说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人家量了,根本没那么长。

柳宗元说:唉,彼此彼此啊,我说千山鸟飞绝,有人举报,说有一只鸟还在呢。 正感叹时,王之涣进来了,两人相视一笑道:哈哈,一片孤城万仞山! 杜牧走来大骂,我写了停车坐爱枫林晚,丫就把我抓来 说我公众场合淫乱。
但愿我写这篇没有必要被牵连的啊!

在你身边路虽远
早已决心向着前
......

在天路上寻找自己的梦——行驶在青藏线攻略

青藏线严格是指:从西宁出发经格尔木到达拉萨的公路。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公路青海西宁至格尔木段,翻越日月山、橡皮山、旺尕秀山、脱土山等高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青水河、洪水河等河流,计长782公里;电影《青藏线》是由导演冯小宁执导,周里京、尹国华、刘小薇主演,讲述青藏线是在怎么样艰苦的环境下修出来的,深刻的歌颂了那个时代的铁路工人。

路纵崎岖
放心洒
早已决心向着前

公路基本信息
从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汇合。
青藏公路全长1160公里,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最大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青藏公路是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等级青藏线

青藏线路面的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行径在青藏线上,那莽莽逶迤的昆仑,浩瀚无边的草原,会使您訇然震撼,心旌摇荡,一种自然升腾而又超越自我的感受,必将伴随着您的旅途悠久而长远。
虽然海拔高,但高原面系古老的湖盆地貌类型,起伏平缓,适用于各种车辆。

交通指南
由青海入藏,可先乘车从西宁到格尔木。格尔木距拉萨约1100公里,车程约24小时。多数入藏的车辆都由格尔木启程,每天青海柴达木运输公司和西藏客运公司均有数班客车(国产车、进口豪华车和卧铺车)发往拉萨。西藏驻格尔木运输站也有许多前往拉萨的货车,可由此搭乘便车,价格与司机面议。专车途径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格尔木盐湖、唐古拉山口、格拉丹东、沱沱河、那曲及当雄草原、纳木错、羊八井等景区景点。

日月山口

一、引言

青藏线,即青藏公路,是进藏的最早公路,也是目前路况最好的进藏公路;青藏线自驾游,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高原反应、缺氧时会发困,须合理安排行程。
二、综述
1、名称
青藏线这个词,是对青藏公路线的专指特称;不过,许多媒体常常将其共同用于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也有许多人搞不清青藏线到底指什么,在此略作解释;青藏公路修得较早,沿用了青藏线这个简称,青藏铁路修成后,为了不混淆,直接称之为青藏铁路了;
2、青藏线
青藏线,即青藏公路,严格来说应该指青海格尔木至拉萨的这段公路,全长1160公里;但通常人们习惯于从西宁算起,即西宁到拉萨的这段公路,全长约1900余公里;青藏线为二级国道,路宽约10米,于1950年动工,于1954年12月通车;后经多次整改,现全程均为柏油路面;青藏线耗资甚巨,仅第四次整改格尔木到羊八井路段,就投资了11.7亿;

在天路上寻找自己的梦——行驶在青藏线攻略

电影《天路》,讲述的是1950年代修建青藏公路的故事。
四、更多资料
西宁—51km—湟源—51km—倒淌河—116km—黑马河—80km—茶卡—131km—都兰—353km—格尔木—90km—纳赤台—30km—西大滩—40km—昆仑山口—110km—五道梁—150km—沱沱河—92km—雁石坪—100km—唐古拉山口—89km—安多—138km—那曲—164km—当雄—75km—羊八井—87km—拉萨  (已列出的里程全程约1950公里,加上去青海湖、纳木措等景点的里程全程约2200多公里)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约200Km)     宿:青海湖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区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亦是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该寺规模宏伟,最盛时有殿堂八百多间,占地1000亩,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其余五寺为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在全国和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

塔尔寺藏语中叫“拱本”,就是10万佛像的意思。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塔尔寺依山势起伏,是由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大厨房、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宝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许多宫殿、经堂、佛塔寺组成的一个气势宏伟,藏汉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古建筑群。寺院殿宇相连,白塔林立,整座寺不仅造型独特,富于创造性,而且细部装饰也达到了高超的艺术水平。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称为“塔尔寺三绝”,具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很高的艺术价值。每年农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塔尔寺举行四次大法会。十月、二月举行两次小法会。

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位于湟源县西南,在青海湖东南,既是湟源、共和两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农区和牧区的分界线,海拔3520米,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此地成为唐朝和吐蕃实行物资交流和两地使者往来的中转站。现在山隘上尚立有“日月山”三字的青石碑,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

站在山顶,向东眺望,一派田园风情;向西看,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海心山明丽动人,与田园秀色迥然不同。故游人都说:“登上日月山,又是一重天”。

饮食:吃当地小吃吧。西宁的风味小吃最有诱惑力,羊肉串、羊杂碎、甜酪儿、酿皮儿、麦仁饭、麻食儿、拉条子、擀面片、掠粉儿、凉面、手抓羊两、丰蹿膀、粉汤、熬饭……一样样色香味俱佳,叫人垂涎三尺,不禁留连忘返。
推荐:酸奶,青海是畜牧大省,酸奶是草原上独特的奶制冷饮。从盛夏到深秋,当牧业区产奶旺季到来时,也是制作清凉鲜嫩的酸奶季节。在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地区,也有吃酸奶的习惯。特别是回族同胞,他们用小碗装熟牛奶制作酸奶,并特意在碗口滴上几滴菜油,表层奶皮金黄,油渍点点,洁白如脂,芳香扑鼻,鲜嫩质细,清凉微酸,加一勺白糖,酸中带甜,更是凉爽可口。在旅途劳顿时吃上一碗酸奶,能解渴、消热、开胃,一身的疲劳便会荡然消失。
小吃街除水井巷外,比较有名的还有莫家街,这条街上除了马忠小吃外,其它的比较少,与它彼邻而居的是另一条名味小吃街,比较繁华,是很多家小吃混杂在一起的,个人认为这条小吃街最好,因为在这里可以吃到最多种类的小吃!

在天路上寻找自己的梦——行驶在青藏线攻略

D2:青海湖—茶卡盐湖— 都兰— 戈壁滩—格尔木(约700Km)   宿:格尔木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上,距西宁150公里,面积4500平方公里,海拔3200米,湖水冰冷且盐份很高。青海湖蒙语叫“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色的湖”的意思。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大通山和起伏连绵的青海南山环抱着一个高原湖泊——青海湖。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4400多平方公里,海拔3260多米比古城西宁还高出1000多米,这里气候凉爽。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的盛夏,日平均温度一般都在15℃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是青藏高原不断隆起后,幸存下来的。

D4:沱沱河兵站—那曲(约420Km)   宿:那曲
穿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300米),进入西藏境内的安多高原牧场(海拔5000米),傍晚抵达藏北重镇那曲(海拔4800米) 安多-那曲是藏北辽阔的草原牧区,蓝天白云下,绵羊和牦牛斑斑点点,静静地散缀在绿原上。细心的您会惊诧地发现西侧是绵羊牧区而东侧是牦牛牧区,互不侵犯,其实只不过是因为西侧干燥而东侧潮湿罢

游客在那曲住宿的机会不多,仅那曲饭店一家。位于那曲镇内,是利用太阳能供电的新式饭店。双人房240元,3人房60元,4人房45元,通铺30元。

在天路上寻找自己的梦——行驶在青藏线攻略

D5:那曲——当雄—纳木错—当雄—羊八井—拉萨(约420Km)  宿:拉萨
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藏北明珠纳木错,海拔4700米多,门票100元。纳木错的玛尼堆很漂亮,有藏民工匠在扎西岛湖边雕刻。去纳木错建议自带水和干粮。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米,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

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的顶礼膜拜。

纳木错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现存的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

羊八井: 羊八井地热景观驰名世界观,一定要去地热泳池游玩,你装备别忘记了带泳衣。(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