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未知名山之爬行(加拿大温哥华附近)

MT Cheam据说是大温地区Number one的hiking线路,早前听了山友的介绍,深深吸引了我。于是,老张、毛姐和我三人约好了在周一的上午向着Chilliwack出发了。

老张的大Hummer是美国军事吉普民用化的产物,庞然大物开在高速公路上,丝毫感觉不到速度的飞驰。真正起作用的是在山地路面的两个巨大凹凸坑上轻而易举的过去了,那样的沟就是一般的四驱车也会望而生畏的。

其实,此刻我们的车已经驶在了错误的路线上了,登山书上的介绍也未能给我们更多的提示,一意孤行的我们凭着感觉在路上开着,坡越来越陡,最后的路已经不能称之为路了,就在老张掉了车头准备离开继续找路的当口,我跑到了路的尽头,看到了一个类似停车场的地方并看到了风里飘扬的桔红色丝带,于是半信半疑的告诉老张,这个地方有70%的可能是MT Cheam.于是老张又把车往前开了几十米停在了所谓停车场的地方。

此时,是上午十点半

整个山下就一辆孤独的车。

背上背包,带足了水,我们上路了。

有桔红色的飘带指引,走过了齐肩深的杂草,淌过了小溪,我看到了这样的风景。

森林覆盖的山隐约露出背后不知名的山,看不真切却感觉到此山的背后应该有更多的群山。

期间发生了趣事。

我昨天刚买了一对新的登山手杖,很高兴今天就用上了。可手里突然多了两样东西,加之脖子上挂着的相机,背上背着包,我有些忙乱了。在毛姐要我擦防晒油的时候,顺手把相机放在了草地上。等走了一会过小溪,我才想起相机还在刚才擦防晒油的地方。于是便回头去找。找到了相机我对着山拍了几张,顺手把一根手杖放在地上离开了。等走了一会才发现手杖只有一根了,又回头找手杖。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过了小溪,很快我们就来到林子里,开始艰苦的徒步旅行了。

行在林间,风的穿越带来了清爽。路很陡,一直Z字型的上升。走了大约一小时,刚出林子,依旧可以看到停车场上老张的大hummer远远的停在那里。

山上的各式花儿竞相开放,彩蝶也忙碌的飞舞着。

随着攀爬高度的上升,景色也在不断的变幻着。山在我们的眼前慢慢展开容颜,如同一幅立体的美丽图画,越来越清晰。

出了林子,我们行在半山腰上的。美丽的粉色花儿竞相开放,路却越来越难走,行进时相当的危险。

久未下雨的缘故,山腰上的路都是干干的碎土,行走过后,扬起一路风尘,稍不小心就会滑下山去。

看毛姐和老张,此时还能开心的笑呢。

从山腰上往下看。

花儿也受高山海拔的影响,越往上爬,花儿的品种也由先前的粉色渐渐变成了白色。

我们终于走过了山腰,来到了所谓的开阔地。

我一直在怀疑和肯定路径正确与否中变换着。一会肯定我们爬的山就是MT Cheam,一会又否定自己的判断。因为昨天我还问过山友这山难不难爬,他说不难。可我分明感觉到此山是我爬山以来最难最危险的一次。

看到这样的湖我们又开始怀疑此山的真实性了。这不像spoon lake啊。

期间我们看到了两人西人登山客,问了他们一些问题,他们也是第一次来这里爬,对我们的问题未置可否。

速度贼快,他们一会功夫就离开湖边上了野路上去了。那是碎石山体滑下形成的路。我们也将踏上他们同样的线路。

高上雪的融化汇成了清清的小溪,溪边开满了野花。

等我们三人在湖边酒足饭饱后,我们的四驱车也开动了——手脚并用。

这是今天最最危险的路程,我们称之为野路,因为根本没有路的标记。我们异想天开的以为爬过了最后的山坡,必定可以看到所谓的spoon lake和三百六十度的无敌风景。

坡很陡,大多时候根本站不住,手脚并用还是会往下滑。毛姐说,她根本不敢往回看,想退回去都不可能,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脚也一直在不停的发抖。

毛姐手脚并用的在爬,此时我知道她的心里是有恐惧的,因为我也会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身体的下滑而拼命的胡乱抓一气。

终于过了最危险的陡坡,老张望着远处自己的汽车是否想着如果立刻飞到车里该多好呢?

走了近四个小时,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停车的地方。感觉并未走远,可的的确确,上升的高度和路程都已很远。我们真的走在了危险之路上了。

此时那两个早我们爬上陡坡的西人让我们不要往上爬了,他们说上边是悬崖,相当危险。可我们已经没有了退路,我们爬上的地方并不是前人开辟的hiking线路,此刻下退会更危险。我们不得不再找一个相对容易的地方下山。

老张在山顶望着远方唱着歌,毛姐依旧奋力的往上爬,我则站在一巨石上望着两个不同的方向,一会要告诫毛姐小心点爬,一会让老张看看那边是否能找到更容易下山的路径。

山顶的景色是美丽的。用美丽这个词似乎毫无力量,可在经过这样艰苦的折腾后,所有的震撼只能用美丽来形容了。

当毛姐终于爬上来的时候,腿几乎站立不住。而老张此时正在镜头下留下美丽的风景。

我坐在大石头上眺望远山。

给毛姐拍照,让她笑笑,她说已经笑不出来了。或许是心里的恐惧还没有消失,或许是人在筋疲力尽后的一种自然反应,无神的她此时已经表露无疑。

下山的路更是险象环生,许多时候不得不用坐在花草上往下滑,因为你根本无法站立。我和毛姐的裤子上满是滑下绿草留下的痕迹,唯有老张始终轻盈的在前面飞且歌声不断。

毛姐不住的胡乱抓着杂草来维持自己的平衡,我不停的告诉她不要抓草,因为那根本承受不了她的体重,或许她要的只是一种安全的感觉。

有一次,我看到她在危险的地方差点失去了平衡摔下去,而我站在高处大叫一声想去抓她也差点失衡。好在最后终是化险为夷。

看她此时的笑容,感觉是否好些

我们从上午十点多走到了晚上六点,却始终感觉没有走出多远,这真是应验了“望山跑死马”。

傍晚的太阳照在山坡上很是美丽。

一天下来,我们只见到两个西人,似乎整个山只属于我们几个人。毛姐也用刚刚爬山的体验告诉我人生其实许多时候如同爬山,当你面对危险你无路可退,你只有告诉自己要去面对,不要回头。

是啊,为了能看到美丽的花和山顶美丽的风景,我们今天的付出实在太值得了,虽然我们无意中选择了一条错误的线路却体验到了以往爬山中未曾有过的体验,那不就是收获吗?

最后毛姐告诉我,下次打死她都不会来了。

有趣的是看到了一个熊妈妈带着刚刚出生不久的两只小黑熊在路边散步,我相机还没掏出,这几只熊就没影了,那只熊妈妈还站起来在草堆里观察我们了一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的新手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许多时候我都是借助它们让我保持了平衡并给我向上的力量。突然有种感觉那就是我今后爬山的亲密伙伴了。

至今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今天爬的是什么山,这样的感觉很奇怪。

(2004年7月)
永不止尽的追逐。。。美!
好美的景色,好飘逸的文采。
好景致......看着就心情舒畅......

谢谢分享
风景好好哦,加国果然是地多人少啊
{:5_131:}
话说北美的户外资源也相当丰富~~~~~
人生就是在诸多不知名的山间跋涉啊
只有加拿大才有那样原始那样美丽的森林~太空是蓝色的,云朵是白色的~山和树木是绿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