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代县白人岩一日行

身边古寺,千年深藏

听说去代县的白人岩,我却有一种如坠雾中的感觉。因为代县的景点,像雁门关、杨家祠堂,大部分是听过的,却从来没有听说过“白人岩”这个地方。看网上的图片,白白的盘山道,白白的石块、白白的崖壁下的古寺,想是个好地方,但总觉得不会显著成什么样子。因为,声名不显赫。
    车过雁门关隧道,从代县口出高速,两个左转变,顺着白人岩的石头牌楼进入山道。很熟悉的地方。每次去太原,都要经过这里,右边就有这样一座古寺,却从来也没人提起过。想也是不知道吧。
    远远望去,身边村落里的树已经腾起淡淡的绿烟,这是我们雁门关外很少见到的。很是羡慕他们找到这样一个温暖的地方居住。山的阳面,关的下面。整座山、整个关,都挺着脊梁、竖起衣领,为他们遮挡着西伯利亚的寒潮。像极了一个热恋中倾心呵护着爱侣的大男孩儿。费尽心血,想对方所想,感对方所感,乐得挺身承受痛苦与艰辛,来换取恋人心底的感动、醉人的微笑。
    沿着山进去,居然是两边都是悬崖峭壁的大山谷。没学过地质学,总觉得那些岩石都是沉积的页岩,一片一片能剥落下来,所以,是成千上万年水流冲刷出这样一个深谷吧。千米的峭崖,刀切般立在那里,同行的朋友都想到了选择这里攀岩,可说出后又觉得不妥。崖太立了,没有可以攀附的地方。还有岩质疏松,怕不肯受重。我想要是把黄河水引到这里,不是又一个壶口,也会是一个小三峡。推测不出远古洪荒时这里有什么,可看到崖的半壁处,都有蜿蜒的小道,想是不是下面曾经有过涌流,否则为什么不走下边,而在崖壁上开山辟路呢。

进山谷大约三五公里,便看到崖壁下飞檐俏出,像灰白的岩壁下露出的一张深色的脸,勾了勾食指,引你前往。想也是那躲在深山人不识的“白人岩寺”到了。拾级而上,路面上铺的都是石片。这里的石头成片状,很松动、很好起的。大胆想像一下,剥开浮土,石片可以像书一页一页能翻动。用石头铺路,就地取材,不用雕琢,自然质朴。这也许就是照片上那条灰白色的道路吧。石片路上铺了一层薄薄的雪,人走上去却不滑。一行队伍踏雪前行,想是为人声惊动,一只山鸟孤寂地鸣叫起来。“啁、啁、啁……”,不是麻雀,听不出是什么鸟在叫。却正好契合诗词的意境,鸟鸣山幽。盘旋中大约一公里的路程,便可到达古寺。这里的地形整体像一个“个”了,寺中的庙宇因“个”赋形而建。个的一“竖”是一条石脊,脊上也建了一座小庙,规整的台阶向南舒展,不知道的人以为它会通向哪里,其实是通向了绝壁。其它庙也随“个”上面的“人”字筑建,向崖的东西两端伸展。庙的路也是“个”字型的。走到人字顶端,以为不会再有什么建筑了,可向里一望,居然还有一进庙,且地势很开阔。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机巧,雄健伟硕的笔在这儿点下了深深的“撇”头;不得不佩服第一个在这选地建庙的人,居然把自然的大机巧化作自己的大智慧,给后人留下这样一个宜修宜居宜放牧心灵的地方。我走到那里的庙宇,由于不懂,所以一般都不进去。崖的上面也建了一座庙,失去了崖壁的庇护,不知它什么感受,我总觉得这座庙在那儿冻得颤颤发抖。

看资料,白仁岩寺初创于东晋升平至兴宁时期(公元357365年)。明代碑称实晋浮屠氏远公所肇造也,也就是后来成为著名佛门领袖的慧远所建。慧远大师就出生在代县,传说在此呆了六七年后,后南渡江西庐山,成就了净土宗初祖伟名。岩寺晚钟,也成为古雁门八景之一。想来,难怪代县、五台、繁峙人多信奉佛教,原来从东晋时,佛教文化就在这里盛行,溯源已久。百度一个“白人岩寺”,一万三千帖。看来是白人岩寺不知有我,而不是我不知有白人岩寺。我犯了一次井底之蛙笑天地小的笑话。可笑、可叹。

对户外人来说,探究的不是寺院,而是风景、脚力。一行人又选择了绕山一圈儿。照片上看到雪景不胜清冷,可因为没风,已经初春天气,走起来一点也不冷。雪经过我们踩轧后,化成一股浊水,顺着路流淌,脚下也粘滑起来。一条可爱的小狗,三四个月大,从我们进寺后,就一直摇着小尾巴跟着我们。有朋友给它吃了饼干火腿,它更对我们多了份友善亲切。发誓要跟着我们巡山。朋友们纷纷抱着它照相,它小腿蹬几下,就半推半就地应了。我们登上了白人岩后的山脊,向西望去,依然是连绵的群山。向东望去,却是“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山上有一块“鸟瞰红尘”的勒石碑,一看就是不久远书写的篆字。却透出了古拙的意境。想慧远当年讲经之余,定会登高眺望。家乡在那头,父母有那头,心中的佛在这头,红尘外的一世清修,开坛讲经,在缈缈能嗅到家里饭香的地方。这需要怎样的定力与意志。后来他南迁到庐山,住过西林寺,建了东林寺,在那个“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大林寺”附近的地方。他讲经布道,思考人生大义之外,闲暇时一定会想起此地此景,回望家乡。可他心中的“西方”、“净土”,更是倾世的向往,愿众生皆修。一代净土尊宗初祖,只留给家乡一个传说,却把声名都留在了南方,那个云雾缠绕的地方。

小狗留下了,我们绕寺一圈儿后,离开了。不知小狗会不会想起我们,我们却会想起深山中的古寺,想起那条跟着我们走了一圈儿的小狗。

身边温泉,早已扬名

大营、顿村、奇村,都是这里有名的温泉圣地。顿村、奇村更有许多单位建了别墅,作为员工休假的地方。大营温泉也已经是国家级农村旅游示范点。
    水温44℃,水中含有硫酸钙型,是含氧、氟、硫化氢、硅酸盐等十几种矿物质的高品位超级复合水。该泉水除具有解除疲乏、振奋精神、润滑皮肤等一般作用外,浴后还可引起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从而起到调节植物神经、平衡高级中枢神经的作用,尤其对糖尿病具有明显疗效。硫化氢和氡的共同作用还可改善肌体的氧化还原过程,提高组织氧化,促进金属排泄,改善皮肤血液循环,消炎镇痛,活跃网状内皮系统,调整血压,促进心脏冠状血流量等,根据有关资料介绍,泉水还含氟,对银屑病疗效颇佳,高氟地下热水可以使人体某些免疫能力增强是疗效显著的浴疗温泉。
    商业化的今天,大营已经是在华扬名了。百度一个“大营温泉”,八十八万贴,而且百度还专门设有百科。我再做一广告,又多一贴。这是“白人岩”连同“白人岩寺”没法比的。我们在这儿吃了午饭。在温泉中畅游了一番。池中景致,瓜田李下,恕我不介绍了。
    在这里,我只想说,这里能有温泉,还得感谢那绵延的恒山山系。是它逶迤伸展、玉带联珠,将雁门山、馒头山、草垛山联成一体,圈出一个忻定盆地,聚温热于一盆,得泉水于地下,给了这儿一方滋养。

北方的水,与北方的人一样,外表冷峻,内心温热。

舍近求远上高速,解读国人的责任观

下午六时一刻,我们出现在大营高速入口。

收费岗的服务人员向我们远远地招手。一车人费了猜测:是让进,还是不让进。派人过去一问,当然是不让进。因为以前上高速,从来也没有过招手迎宾的礼遇,这次不会破例。缘由是因为我们七点前出不了高速,这里怕出现“从大营高速入口进了一国辆大巴,……”这些家人亲人不忍睹读,高速管理站要承担责任的字眼。所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就不问去向,不问情况,按一刀切的政策执行,要求晚七点后,七座以上车不许通行的限行令。

我们只得南辕北辙,向原平进发。加上路上阻车,七点多,我们到了原平高速。一车人心中都在打鼓:让进,还是不让进。同样一个问题,再一次提上心尖。
    放行了……

此时,想起中国特色的四个字“鼓掌通过”,这里,倒过来,“通过鼓掌”最合适不过了。

由此,我想到了中国的责任观。不想说外国了,怕人家说我崇洋媚外,我只说我们国家。我们的部分服务人员,化解责任最好的办法是:哥们,你离我远点,我不想承担责任。而不是让你过来,问清你的情况,告诉你规则,沿途会提醒你,尽职尽责为你服务,让你旅途顺利,从而不用承担意外之责。
    中国人的懒人政策、利己执业,一个小小的高速管理便可玩到极致。

感受五十里绵延灯光

从原平上高速后,我们又一个180度大弯扎了回来,向着家的方向进发。

玩好了,就不想呆在外面了。家里的灯光,是那么温暖。

由于走了一段冤枉路,一路上,我刻意找着大营高速入口,因为我们本来应该从那儿出发。只有到了那儿,才是我们真正的返程点。

生活,总是有回馈的。

天已经完全黑了,高速路东面村落里的灯光星星点点,那样暖眼,那样暖人。白天在山上是望过它们的,可只能见到聚在一起繁密的村庄。夜间,没想到它们是连成片的,不弃不离从原平向北一路跟来。诗文中“暖暖远人村”里“暖暖”那“依稀、模糊”的释义已经不在,现在却是“温热、亲切”的释义了。

一个山系,温热了一个忻定盆地。没修高速前,从雁门关走的车很多,车从北向南一下雁门关,就平安了许多,司乘人员悬着的心都落了地。难免下来休整。所以,沿途公路上店铺林立,一路铺展出二十多公里。白天不怎么觉得,夜间,那沿途的霓虹灯,闪烁出一条路来,笔直地舒展着。两边是东一片,西一片的灯光。每一处灯光下,都是一户人家,他们此时正团聚在家中吃晚饭吧。温热的饭香,亲切的交谈,小孩子的打闹调笑,都好似能透过灯光送到我眼前。让我在只讲速度、没有温情,冷漠高傲的高速上,体会他们二十里开灯相送的关怀与不舍。

我的头紧贴着车窗,一直张望这灯光。以为前面会中断,却又是一片,根本没有要断开的意思。看来,他们不怕你搅扰,不怕你会不好意思,而是要以推辞不掉的盛情执意一路相送。当车要一头扎进雁门关那近五公里灯火通明的隧道时,那深黑色天幕下闪烁的灯光还在我的脑海中盘旋,让我不能忘却这样一个二十里灯光挥手送别出关人的温馨场景。

这样的盛情,怎能自持。

下次,最后是扎营白人岩寺,夜间站在山脊,守望这绵延二十公里的灯火。

苦哥 发表于 2013-9-18 08:40 整整一个冬天窝在家里,早就期待春暖花开,期待一次户外行走,好释放冬天的情绪。正好有机会,便竹杖芒鞋上路。 ... ...

苦哥 发表于 2013-9-18 08:41

苦哥 发表于 2013-9-18 08:42

楼主好文才,我繁峙人,楼主呢?
很不错,麻烦楼主加一下QQ:826408877,有事相商
fsdch 发表于 2013-9-18 08:47 楼主好文才,我繁峙人,楼主呢?

挨繁峙,应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