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越千里云桂路,看不完的山和水。

走一回云南省广南世外桃源和广西巴马、凤山、东兰,在常青的心里已经很久了,每每见面总是叨唠不绝,还说你们不去他自己潇洒走一回,在他的引诱下,几个中毒者相继有共赴的强烈欲望,人总是这样心中的欲望越强烈就越冲动,想平也平不了,为平息心中欲火,相约决定走一趟.一路上,那山、那水、那洞、那里的民族风情和动人的歌深深地吸引着我们,震撼着我们,至使我回来后兴奋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每天晚上闭上眼睛那秀丽的山水在我脑中反复重映,无法收拾心情写攻略和感触。事隔大半年是时候将横越千里云桂路,看不完的山和水的经过和用自己过时的相机拍出来的风景献献丑并提供给后去的人些许方便。
二00八年四月十八日,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作无题诗一首留念:
白日放歌山水间,常青作伴好共勉。
穿梭百色红军地,千里征途不畏艰。

下午14:10常青、tan4483、流水、单反、冰山和我坐上了开往昆明的列车,11:55到达百色站,已是夜深人静,办好拿车手续骑行到市区7公里,赶快找个旅店住下。第二天乘坐7:40百色到广南的中巴,全程305公里,票价85元,问为什么这么贵,回答是全程高速,(其实是一半)每天只一班,据说开通未够一年。这中巴说起来也怪好象专门为我们准备的,后尾厢刚好装下六部车。

从百色坐了十几公里到罗村上南昆高速,这条高速山高坡多兼长,超重超长车因刹不住经常出事故,听说这条高速刚开通时十天就出了事故多起和死了十八个人,开装我们的中巴车的司机一脚踢,身兼多职。下坡的时候放空挡车速甚快,搞到我们心惊惊。到富宁落高速走国道,路弯车就更多了,心里想走这样的路别说开车骑车也很危险。因为道路刚好是双车道只要路边有一部摩托两部车没法通过。到了八宝司机抄了条近路约60公里沙石路而且有条30几公里的上坡,从下面望上去得餐惊,汽车爬了成粒钟都未到顶,心想回来都无知怎办,爽是爽,如果是落雨的话刹车胶多多都不够。下午2:00到达广南。

广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东北部,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地处东经 104°31′至105°39′,北纬23°29′至24°28′之间。云贵高原向桂东延伸的斜坡地段,属滇东南岩溶高原的一部分,是一个山地高原的丘陵地区。从整体上看,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倾斜,西南高,东北低。最高海拔2035米,最低海拔420米。东西长105公里,南北相距103公里。东连富宁县,南接麻栗坡县、西畴县,西与砚山、邱北县毗邻,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接壤并与贵州省兴义市相望,是云南省通往广西、广东的交通要道之一。北部多为构造侵蚀低山、低中山、中山及侵蚀低中山,中小河流、溪沟星罗棋布,多为小坝子;南部为可溶岩性地区,广布岩溶,以碳酸岩为主,发育成千姿百态的岩溶地貌。全县自然风光优美,具有重要的旅游开发价值。主要有历史文化名城—莲城、八宝省级风景名胜区、 “天下第一奇村”—峰岩洞、“世外桃源” —坝美村、“万山鼻祖”—九龙山等景点。
下车后问司机到坝美多少公里,回答说到坝美43公里村里有地方住,哈哈!正中下怀。几条友饥肚空鸣,急急脚装车打好行装找了间餐馆炒了几味美美地享用一番,再整番啖云南的真正大碌竹,快活过神仙。 ;P ;P

走向坝美,走向遥远和梦幻的它。 :lol :lol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广南的旅游业也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搞得有声有色,路边的这条村就很有特色。据悉这里出产的大米一年一造,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这这里的大米历史上称为贡米。

坝美途中的西西里路上了一个不高的坡就开始下坡滑行,二十几三十公里的畅快滑行,冰山的时速去到每小时68公里,难怪他说将两天坐闷车的忧郁一扫而光,咩仇都报了。途中PP。 :lol

看着能屈能伸的冰山忽来灵感作一对:
能忍则忍,今天胯下客;

应骑便骑,明日顶上人。 ;P

路上种着多几棵这古树,其中一棵六人一围的古树,村民说是万年青,我们才疏学浅无从考究。不过象这多粗大的古树还真不多见。 :lol

“世外桃源”—坝美景区位于广南县北部的坝美镇境内,距县城43公里。景区由“一河、一坝、两洞、三村”构成,集河流、溶洞、田园风光、民族风情、古老劳作习俗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核心区坝美村座落于一个三角形坝子中,从古到今四山环绕,从汤拿村进入坝美村,或从落水洞村进入坝美村,均须穿过幽长的水洞方可入村。乘船穿过狭长幽深的水洞,突见地势豁然开朗,形成别有洞天的幽美环境。山坡上,古榕翠竹间坐落着一个村寨,沿河的水车和田间的篱笆构成一幅乡村风景画。
  坝美村土著居民为壮族的沙支系,全村共115户614人。村民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自给自足,延续发展着壮族的古老文化。村民的衣物、食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基本上仍是自己制作;房屋是在全村群众的支持下,以互相帮助的方式来建盖。以服饰来说,村内家家户户至今均自行完成服饰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即从种棉花、收棉花、剔棉籽、纺线、织布、碾压、漂染到制衣的全过程,均以家庭为单位来完成。
  景区内壮家风味食品主要有:酸笋鸡、酸笋鲶鱼、酸笋河螺、花糯米饭、粽子及山野菜等。
景区内壮族常见工艺品有:沙油帽、竹油帽、亮油帽、纸花伞和部分竹编、藤编、草编、花方格土布、紫色土布等。
景区内壮族歌舞以歌为主,主要有创世歌、村寨及民族历史歌、情歌、劳作歌等。民歌成为记载壮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就有关于侬智高起义、驮仙为驮娘江寻找水源发现坝美、姐妹塘、神仙洞、金童玉女守洞、雷神除恶蛟、北海情侣寻江源到坝美化成仙人、渔人寻找桃源家人遇难等较具研究价值和传奇色彩的故事。舞蹈主要有兵器舞、牛头舞、沙戏等。
  景区内壮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有村民自然崇拜、神灵崇拜和祖先崇拜,老人厅、土地庙、龙神庙、后龙山、龙石、战神树、筒子钱杆、迎神台、花婆花公台等祭祀实物现依然保存完整,村民们仍按时祭献。
景区内壮族的主要传统节日有:春节、祭龙节、端五节、七月十五、尝新节等。村民至今延续着的对歌、泼水、围鱼、耍狮子、斗鸡、耍牛头、踢毽子、踢叶子球、演练古兵器舞、夜种神田和共同建设房屋等礼俗节庆活动,这是世外桃源珍贵的民族精神文化,也是宝贵的人文旅游资源。
  坝美村由于独特封闭的地理环境,现仍保留着数千年来中国传统隐逸文化的精髓,即与世隔绝、自给自足、民风纯朴、环境优美,俨然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坝美村以其现存活生生的动态文化形式表现了远古时代的古风遗俗,从而也保留了古老的壮民族文化。陶公笔下的“世外桃源”,是中国传统隐逸文化所向往的理想社会,是历代文人名士独善其身的精神寄托。从流传了千百年来的中国传统隐逸文化看,在传统文化中熔铸成的“世外桃源”文化品牌蕴藏着巨大的历史影响力和时代影响力,是现代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坝美村,不但在自然环境上达到了形似,而且在人文环境上达到了神似,这是一份天赐的珍贵自然文化遗产,也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古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引无数文人墨客寻访,众说纷纭。

桃花源记 [南北朝]陶渊明

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具答之,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皆叹惋。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数日辞去,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及郡下,诣太守说此。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南阳刘子骥,高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今有歌手蔡依林《桃花源》唱的桃花源很现代!而用一种轻快的方式唱出了真爱栖息的桃花源与世无争的幸福感。那里一是片爱的国度,梦的境土。

我熟悉的孤独

寻找传说里无法遗忘的甜
就算最后的眼泪
有点咸
个中感受相去甚远。却不知你更喜欢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