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养在深闺少人识,烟霞仙境好逸致

在南岳走户外时间长了,每次登上天柱峰往南天门方向眺望,在山腰一群绿瓦白墙建筑的旁边,有一个巨大的八卦符,十分显眼,但不知是什么地方,总觉好奇。有几次与该处擦肩而过,只是来去匆匆,没有细究,但心中一直惦记着这事。921日,中秋节假最后一天,与同事突然,两人专门为此探一究竟。

早上七点家中出发,到达南岳是八点半。下车始行,从黄庭观上山。行至土坯屋处,遇查票。示年票,准行。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好人,驴友前担心可能不存。但不知下次是否还能奏效,政府的事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继续前行,经磨镜台,灵芝泉,到达麻姑仙境。由此往民俗文化村方向走,至两台级路分岔处沿一小路向右横切前行,就到达一景观区。这里楼亭水榭,鸟语花香,石刻林立,锦鱼池中,风雅别致,好一派皇家园林风光。在铺就的巨大八卦符前,人自觉渺小无能。有意思的是,一个硕大的“道”字石刻,躲躲闪闪的立在不显眼的地方,不注意的话不会被人看到。这字是当时衡阳权贵人题的,题字人知晓自己的份量,题字石碑也只能作技术安置了。既然如此,又何必题呢?

由此往前,是一条长长的铺就平整的麻石林荫道,通向曾接待现代天子的南巡南岳下榻的山庄。我去过庐山,参观过美庐,这山庄只有过极而无所不及,真是一块仙境。

对于驴友来说,有一点一定要说说。水对户外活动来说,视同生命。户外三不借,其一就是水不借。前我知晓南岳山上有二股好泉水,一股在烟霞茶馆,一股在灵芝泉的路边。都是天然的矿泉水,好喝。殊不知,这次在烟霞仙境,却看到还有一股寿佛泉,与烟霞茶馆的铁佛泉好有一比,如同一出,真甜呀。只是深在闺处,常人喝不到而已。

以上观景与品泉,一般人只有走驴道才能分享。从大门进入山庄则另当别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