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嵩山行记

今天是中秋第二天,打算去中岳嵩山,所以一大早就爬起来去坐车,两个小时后到了登封。然后坐公交车,登封的确不愧是县级市,公交车很多,道路很宽,比一般县城大得多,而且很漂亮,我也无暇逛登封市区,坐车到了嵩阳书院,爬嵩山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嵩阳书院,我却没有看到,就跟着一大群人往前走,沿着步道走啊走,一直没有看到售票处,下来的人说不远了,可是这不远到底是多远呢?从这里望去,只见远处的嵩山裸露的陡峭岩石在熠熠生辉,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但仍然能看到嵩山的傲岸,在平原上直立,冲向苍穹。印象里的嵩山,是武则天封禅的地方,是少林寺所在的地方,是观星台、中岳庙、汉三阙的地方,是中国五岳之一,是中华民族的诞生地。嵩山,是世界地质公园,有几十亿年的历史,有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少林运动。是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很多的头衔集于一身,听起来很是了不起。现在我就要走进来了。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走到售票处,我看了看地势,觉得这完全可以套票嘛,况且有很多人都不走正门,倒反是旁边的小溪沟里吵吵闹闹,人很多,所以我也就跟随潮流王山上走,绕过了验票口,沿着山道登嵩山。

背着一个大包,手里提着相机,走哪儿拍哪儿。

嵩山道观最多,不愧的道教第六小洞天。不过这些道观里都没有几个道士,反而是很多普通人在里面住着,这是严重不符合道教规仪的。走着一路,大大小小有十来个道观,从山脚一直到山顶,而且不少都有点破败,感觉很多年不曾修缮。比较大的道观有老母洞、峻极宫、中岳行宫、二仙洞、白鹤观、天爷庙等。有印象的就那么几座,老母洞,有两个人住在老母修行洞里,其中一个住了三年了,还有一个是刚来的,他们不是道士,对道教也不了解,他们是嵩山的环卫工人,住在这里,感觉很不和谐。

继续往上面走,越走风越大,凉快。看到嵩阳运动的遗迹,嵩阳运动是全球构造三大运动之一,也是形成嵩山的重要一个阶段。嵩山嵩阳运动是发生在距今25亿年的一次全球性地壳运动,由张伯声院士于1951年在嵩山南坡发现并命名。“嵩阳运动”地质遗迹界面是划分太古与远古的界限,界面之下是太古宙沉积地层——登峰群;界面之上是古元古代沉积地层——嵩山群。界面清晰的反映了太古宙末发生的一次广泛而剧烈的地壳运动。这次运动使登封群花岗绿岩建造遭受挤压变质、褶皱造山、侵蚀夷平‘并形成了具纬向构造格局、多期构造变形和“三个时代”岩浆序列的古陆核。它标志着地球演化早期的一次重大的地质事件。

这也就是嵩山形成陡峭岩壁的原因之一。

继续往上走,还是有不少道观。

已经很累了,但是望了望前面,就又继续往上爬,到了三皇口,就快到峻极峰峰顶了。在这里休息了片刻,望着远方的山峦和登封市区,已经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在天爷庙胖吃了碗面,10块钱,原因是我太想吃了,忍不住就吃了,这个时候吃,真的感觉这就是人间美味,我喝的一滴也不剩,吃完还要咂咂嘴,美。

望上走,就是封禅台了,这是当年武则天封禅的地方,也是左冷禅与其他四大门派在封禅台上进行比武的地方,面积不大,稍微平了一点,完全没法比武。感觉不到当年的气势,不知道武则天咋看中的?

再上门,就到峻极峰顶了,海拔1491.73米。海拔不是很高,但是在平原地区,看起来更加高峻。在上面停留一会儿,就感觉很冷了,虽然才四点多,真可谓高处不胜寒。登嵩山,感觉不到当年武则天登山感觉,对嵩山的第一印象不好。垃圾很多,宫观破败不堪,管理部门不知道在睡觉还是搓麻将,管理不到位。这与天地之中”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很不匹配,也不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不匹配。我不知道管理部门都在干什么。堂堂的五岳名山,竟然被管理成这样一个垃圾遍地的山。

没有在山顶逗留,也不打算看明天的日出了,就直接下山。离开登封。

嵩山行记
逸风子 发表于 2013-9-23 10:55 今天是中秋第二天,打算去中岳嵩山,所以一大早就爬起来去坐车,两个小时后到了登封。然后坐公交车,登 ... ...

好活动 支持

没分了,顶贴。。。

支持好友
依旧十年 发表于 2013-9-23 11:18 好活动 支持

感谢十年啊
简单寻找 发表于 2013-9-23 11:23 没分了,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