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等你,在这个诗意的秋天(吐鲁沟采风有感)

等你,在这个诗意的秋天

美丽的秋季,走进吐鲁沟,天空是背景,树木是主题,山峰是骨架,溪流是脉络,色彩是基调,秋叶是灵魂,而我们是这幅画的主角。

(一)情怀

经过漫长萧索的冬天,走过活力无限的春天,步过激情火热的夏天,又到了诗意而灿烂的秋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关于春夏秋冬之说用“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解释最为贴切,每个人因经历不同,故事不同,喜欢也好,独爱也罢,于情于理是人之常情。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绝佳之处,每个人都拥有他的独特之美,均值得珍惜和尊重。高数中“正态分布曲线”何尝不符合人生的轨迹?岁月轮回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生命的秋天也是人生的最精彩、最高峰。

这样一个秋天,轻风送爽后的蓝天更宽阔云朵更悠闲,雨过天晴后的晨曦忽闪忽闪叶色更加金光闪耀,茂密的树林在层林尽染中像金浪在波涛翻滚,零星点点飘飘洒洒随风飘扬的叶片给美丽的山沟增添了动感和灵感,依山而流的潺潺小溪有韵律地轻轻在山底吟唱。如此恬静绮丽,如此诗情画意,如此色彩斑斓,大自然生灵都展现其生命最艳丽、最辉煌的一面,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精彩。深信每一个人在秋季里收获成熟、收获喜悦、收获成功。我更爱秋天,但绝不是独爱,喜欢秋季的人必定是喜欢色彩的,喜欢秋季的人必定是以乐观为底色的,喜欢秋季的人必定也是爱生活、懂生活的人。虽然秋天多一份伤感或感慨,多一份凄美或寂静,常常伤感和感慨会凝固成一份沉稳和成熟,凄美和寂静将固化为一种无私和奉献。不是有“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的名句吗?保留沉稳,坚持无私,化伤感为力量,蕴藏更持久的希冀,秋季的无限魅力所在,难怪古人发出“秋霄日色胜春霄,万里霜天静寂寥”的感慨。

走在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偶尔会有小轿车从身边经过。一边欣赏着美丽的秋景,一边感受着行走的快乐,时而有丝丝感动。喜欢以这样的方式感悟,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思考,喜欢以这样的方式尝试喜悦,这样的方式,没人会后悔,而只会庆幸。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懵然还是觉得李白最为豪放,这首诗让人有股酣畅淋漓的痛快感;非常崇拜大才子苏轼,无论遇到怎样的逆境总是持有超然的心境,笔下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佳句绘就了五彩斑斓的色彩之秋;晨光照射下的南北两山,阳面的黄金色闪闪,阴面的黄娇柔多情,杜牧的“两山均秋色,气势两相高”两句诗形容。崇尚古人对秋季的诠释和气派。

相比西宁互助北山,这里的树林较茂密丰盈,更多彩多姿;这里的山峰气势高扬,一路总要以仰慕的姿态赏之;秋风还有点温柔,丝丝缕缕好似在抚摸你;秋叶漂落的姿态,片片都透露韵意,传递一份情意;每个树枝都以个性化特性尽显艺术风采,不留余力为秋色添彩,深受“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感染,甘愿当一片落叶,尽己所能,为团队出一点微薄之力。

几乎有点忘我,也有点忘情,更有点忘怀。尽管在别人眼神里似乎透露着这个陌生得永远像新驴却参与多年而只是毫无经验的老驴;尽管在别人眼里似乎投射出我这个看似无情实在是多情的包容心怀;尽管在别人的眼里似乎读懂了这个连话都说不好却又是如此大谈诗情画意。尽管,如此,深信一个忘我忘情忘怀之人,会有感动感激感恩之时,也必会有信缘懂缘惜缘之情。

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吐鲁沟重笔绘出山峰之美,小吐鲁沟主题描述色彩之绝。天空更高远,云朵更诡秘,色彩更神奇,景色更丰富,似乎觉得这样草草两句形容最好。我一直认为,文字最多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情怀,但大自然的神秘和魅力,再优美的文字也显得苍白无力,也许用一些动人心扉的图片,反而更直观、更真实,至少能反映观赏者内心的一点真诚表白。

想起范仲淹的一首词,也是背的最熟的一首,很有诗意和意境,与大家一起分享: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二)情思

童话般的秋天

宛如一副油画

框内,你在吐鲁沟静静等候

景外,我漫步山谷执着追求

金黄色的树木是吐鲁的主题

微风一缕金飘耀这是辉煌和感动

蓝天白云送归雁

秋雨秋风扫落叶

除了高远寂静、风情纯粹、绚丽多姿和瞬间感动外

让这个美丽的季节又增添了一份诗意、灵性和感慨

我不知道你是否一直静静在等候我的归来

色彩如此绚丽

姿态如此丰富

我知道你值得让我以满腔热血去苦苦追求

凡夫俗子多情驴

抛弃尘世烦嚣,千里千寻执着地敞开双臂向你奔来

落黄满地,你懂得,容颜的美丽只是为了我一睹你的芳容

轻执笔端,你懂得,缕缕风情尽情表达我对你的相思情意

相识是最珍贵的缘分

思念是最美丽的心情

我甘愿等你在这个诗意的秋季

情愿用一朝一夕与你终身厮守

psb (19).jpg

(三)情结

经网络相关资料得知,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甘肃永登县,距省城兰州市160公里,青海西宁市离吐鲁沟也是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总面积5848.4公顷,海拔1998--3165米。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这里地貌徒刑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顶部是丰富的草场,辽阔的牧场,山腰林木矗立,山脚农田覆盖。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可充分欣赏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从这些资料中了解了“吐鲁沟”的来历,还欣赏了夏季吐鲁沟的风采,依然觉得秋天的吐鲁沟更加脱俗和清雅,更加妩媚和斑斓,更加浪漫而富有诗意。

大约两个月没参加户外活动了,即便繁忙是再充实的理由,也真想卸下负荷走出去透透气,加之于吐鲁沟的无尽魅力带来的诱惑,报名参加了9月20-21日的两日户外活动,一行由50人组成的队伍,小有7岁孩童,大到70古稀老人,行军扎营,采风赏景,自助烧烤,篝火晚会,婉转悠扬的歌声,优美滑稽的舞姿,非常顺利成功,这是快乐大本营和8264徒步群的组合之作。

去吐鲁沟路程中,粗略观察了这一车户外人,除了【沙发宝贝】和【美心情】两位群主外,几乎没几个人遇见过。【美心情】8264徒步群群主,户外老领队,经验丰富,热情好客,直爽实在,体力超强,活动多以徒步为主,娱乐为辅,组织两次秦岭及祁连等大型活动;【沙发宝贝】快乐大本营群主,早有耳闻,从中提炼,他是一个喜欢自然,热爱生活的人,竭力营造着健康快乐、享受生活的户外氛围,借助8264网粗粗了解,近年来他组织了不少省内经典线路,另外,和【感觉】等人联合组办的0971快乐驿站,开辟了青海户外的新天地。像他们这样的优秀驴头,户外还有很多,可以算得上是青海户外的领军先锋,值得敬佩和尊重。郭大哥没有网名,就直呼其大姓,将近70岁,少见的高龄户外爱好者,身体啵儿棒,春节前同他走过扎龙沟,提及时他全然不知,可见扬帆“人不成”,难怪呢。相遇是最珍贵的缘分,正如郭大哥所说的,不为认识与否,只要线路经典,路上都是朋友,走一遭,乐一乐,累过,笑过,经历过。

路上【沙发】认真讲解了葡萄酒的制作工艺及葡萄酒的养生之道,还详细讲述了众多美食的制作过程,津津乐道。真如他所说的会吃的人才真正懂得生活,因为“吃”是人类最原始、最本能的事情,我举双手双脚赞同。

走进吐鲁沟大门,右侧是大吐鲁沟,左侧是小吐鲁沟,门口有一架静止的真飞机,算得上吐鲁沟的壮观一景,对面或旁边有几家吐鲁宾馆和餐馆。D1天,12:00分到达,中午饭是自带的饭菜,然后有的在宾馆登记住宿,有的就在宾馆门前的草地上安营扎寨,没有特殊情况,新驴选择宾馆,一般老驴都会体验户外。【美心情】带队徒步观景,【沙发】组织晚饭和烧烤等事宜。大约14:15分,进军大吐鲁沟。一路上,驴友们一同赏景,一同谈论体会,长时间处于仰视状态,颈部尤为疲劳,但也感受了大吐鲁沟雄、奇、直、高的景致。5公里处,见一土地庙,有人烧香拜佛,有人在周围转悠,管理[香烟]沿着右侧台阶上去,敲响了亭里的大钟,山谷里钟声立即响声在外。沿路返回,行程10公里,约15人完成徒步。

“秋月秋花秋江水,秋夜凭栏我共谁?”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朦胧的月光洒下大地,秋夜多有寒气,那么幽静。到了20:00,桌上摆满美食,熊熊燃烧的篝火,空气中飘香的烧烤味,轻柔有动感的音乐,渐渐打破了院内的静谧。篝火晚会正式开始,没等群主发言或主持开场白,有人难奈不住心情,已经围圈载歌载舞了。社火、秧歌、藏舞、DJ样样俱全,花儿、秦腔、喜剧、歌曲应有尽有。发现了好几个“麦霸”,好几个舞者,还有几个“吃硬”。22:00分,驴友余悠未尽,分成AB队继续PK,你一首,我一首,不分上下,难分难解。23点,捂手言合,友情散场。辛苦了【沙发】一直负责亲自烧烤,哭悲了【美心情】秦腔比深秋还要伤感,喜乐了欢歌笑语的驴男驴女,幸福了场地上尽情玩耍的童男童女。

D2天7:30陆续起床,8:00到约定餐馆,早晨稀饭大饼拌凉菜,勤快的驴友做的,让新驴感受户外生活与旅行的不同之处。9:00由美心情带队,进军小吐鲁沟。这里树木要比大吐鲁沟茂密的多,色彩斑斓好似一幅幅油画,有典雅的黄,热烈的红,真挚的绿,有黄绿相间,有黄色斑斓。金光下的黄是那样的纯粹,飞舞的树叶像淘气的精灵。放眼望去,曲径像一条灿烂、金黄的小路。一路的色彩令人着迷,令人震惊。小吐鲁沟6公里处,发现新大陆,云彩变幻多端,山峰色彩更特色,我们被美景吸引,尽情跳跃、疯狂。郭大哥、江河大哥、灵芝、格格和我五人坚持徒步观景下山。我们误了饭点,非常过意不去,但完成来回14公里的行程,算不虚此行。

叶子一片片落下,是一场场的别离,也象征着旅程的终止。喜欢秋天的风高云淡,欣赏秋天的层林尽染,着迷于吐鲁沟的色彩,忽然对秋天又增添了一种情怀:因为执着,所以追求。

psb (3).jpg

和你自己喜欢的人去寻求爱
秋天的童话

psb (7).jpg

按照扬帆常规鸣谢,感谢户外CCtv,感谢快乐大本营,感谢8264户外徒步群,感谢沙发宝贝,感谢美心情,感谢郭大哥相助,感谢江河大哥,感谢灵芝和格格,感谢通行的所有LZ,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