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一路向西,追寻阳光(冬末西藏行)

布达拉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其实对外开放的只有一部分,很多地方因为各种原因都是不开放的。一开始我们就没打算请导游,尽管在广场的时候有好几个旅行社的一路跟随问我们是否需要导游,是否需要一日游。但是在进去后才发现,不请导游其实是不明智的,毕竟历史的东西在没有做足功课的前提下,很多东西都会看的不是很明白。看不出门道,却有热闹看,看不懂历史的纠缠,却可以看懂那金碧辉煌,却可以领会藏传佛教与传统宫殿的完美结合。

看完布达拉宫下山从西门出来,这里的拐角处有一排的转经筒,记得上次在四川黄龙的时候看到过转经筒,当时相机正好没电,没有拍下来,这次来西藏总算可以对转经筒拍个够了。将近中午两点半了,我们才发现有点饿了,下一站是大昭寺,所以就叫来部三轮车,带我们到大昭寺旁边去找吃的。老婆随意问了一句三轮车夫大昭寺旁边有什么好吃的推荐,三轮车夫毫不思索的说了一个地方:二重天。其实我们根本也没听清楚他说的是什么地方,到了才知道是这三个字的,地方简陋的很,他推荐我们来吃的原因就是这个地方吃的人多。二重天卖的东西很简单,热宽粉与酸梅汁雪糕儿二重天,凉面与热酸梅汁二重天,吃的人确实是很多,味道也还不错。

一路向西,追寻阳光(冬末西藏行)

布宫墙的一种材料,红褐色的草

历史的斑驳

这个地方是可以拍照的,我却偷偷的拍

偷拍的后果

金顶

抓住一切时机拍照

挂满经幡的老树

也许在布宫乌鸦被认为是神迹

一路向西,追寻阳光(冬末西藏行) 后山可以看见布达拉宫半个城

吃饭的地方就是在大昭寺广场的旁边,吃完后开始逛大昭寺,在大昭寺广场我首先是收获了三串手链,在西藏,咱总要装扮的像藏民吧,你看我脑袋都剃的跟喇嘛一样了,三串三十大洋,在我看来觉得是很便宜了,不过每每拿出来给老婆看,总要被取笑一番。大昭寺的门前,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因为大昭寺在藏人的心中是最神圣的地方,所有来拉萨旅行的人也都这么认为,看那些虔诚的信徒们你就可以了解了,“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这句大昭寺内著名喇嘛尼玛次仁的话也验证了这一点。很多来拉萨晒太阳的人就是坐在大昭寺大门前的那面墙下,静静的看着寺庙里燃燃不熄的酥油灯,静静的看着或匆忙路过磕个响头的藏民或常驻这里磕上一天长头的信徒,你真的会被虔诚所感动,也真的会被一种信仰所折服。我在朝拜的人群中匆忙的拍下几张照片,生怕打扰了他们的虔诚,转头看见老婆若有所思的坐在那面墙下晒着太阳,她身边有个女孩子也是那样安静的坐在那里,一件雪白的羽绒服前面已经变成了黑色,老婆说看了那个女孩子手中的书是用韩语写的,看来这是个韩国人。她那染黑的衣服可以看出她也被这种场面感染了。其实在这面墙下你可以看到很多旅游的人,各个国家各种形态,这面墙也是后来我们来坐坐的最多的地方,出来逛,很多时候都是在大昭寺,到大昭寺一定要来这里逛逛,有个不可能实现的想法,如果在这个墙上贴个拼车广告,估计比在平措,东措,八郎学全贴上都要效果好。

从布宫下山的出口

转经筒

宽粉和雪糕酸梅汁

大昭寺

这是拍孩子的

母亲的虔诚但是少不了孩子纯净的眼神

虔诚——我拍了无数的人物以让自己记住那种信仰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寺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大昭寺的门票因为是淡季只用35元,售票点是在大昭寺正门的右边,这个门进去有上大昭寺二楼平台和三楼的楼梯,团队在大昭寺内整个参观时间不能超过1个小时(其中千佛廊大院内20分钟,中心殿内10分钟,金顶外景拍摄20分钟)。因为淡季,大昭寺的游客少之又少,也因为是散客,我们跟在布达拉宫一样,欣赏着闪闪发光的金顶,慢慢的体会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大唐文成公主的故事。在二楼平台远眺布达拉宫,俯视广场上忙碌的商家,八角街转寺的信徒,我们站在老拉萨城的高处,看着历史的演变,看着时代的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信仰。

正对的地方就是卖票的地方

这样的角度才能对比出阳光

讲究的寺庙建筑

金顶

大钟

拉近了看

三楼平台看天井
一路向西,追寻阳光(冬末西藏行)

色彩不比内地的寺庙,但是显得更真实

三楼平台一角

三楼平台另一角

若有所思的喇嘛

从大昭寺出来逛八角街,随着绕大昭寺转经的人群顺时针逛,琳琅满目的藏式工艺品,打扮的各式各样的藏民,坐在地上化缘唱经的信徒,在这里这些人也显得可爱起来,没有像内地那样让人反感。来之前听说八角街现在市场上的东西百分之九十都是假货,所以我们逛街也不是为了买什么,纯属是为了逛而逛,那些工艺品的做工是相当的精细,无不让人动心。其实在一些店面里面还是能够淘到一些好东西的,我们就看到过一串链子,开价1100,有一个内地的游客正好也在那里挑东西,据他说那串链子上最大的那个最大的珠子确实是个象牙。一些看起来脏兮兮的藏刀也是开价不菲,我们没有收藏爱好,所以也只是欣赏一下而已。

在八角街的东南角,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个传说中的玛吉阿米酒吧。一个相传发生着爱情故事的地方,一个和仓央嘉措有关的地方,仓央嘉措何许人也,六世达赖,相当于第六代皇帝,据说是微服私访到这个地方,然后遇到了玛吉阿米,可是玛吉阿米是仙女下凡,出现一次后就消失了,仓央嘉措就得了相思病,从此情怨深深,创作出无数的情诗。自古才子多情种,情场得意官场失意,仓央嘉措是情场不得意官场也不如意啊。也许仓央嘉措在西藏历史上的政绩不突出大部分是被他的儿女情长所耽误了吧。玛吉阿米酒吧里只有两桌客人,低声细语的聊着,发呆着,尼泊尔的音乐让人听起来非常懒散。适合在午后来到这个地方,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交汇的两条八角街上的人群,点上一根烟,喝上一口青稞酒,任时间悄然流淌,奢侈的享受着室内的温暖阳光。一路向西,追寻阳光(冬末西藏行)

八角街旁边的一个巷子

玛吉阿米酒吧

我爱老婆,也爱老婆后面的那束阳光

后来在平措也遇到的女人

玛吉阿米内部

在玛吉阿米吃了点东西我们往清真寺方向走,准备从那里走到林廓路,然后拐到北京路上去八朗学跟东措看一下公告板,看有没有人要去林芝线的,结果刚走到林廓路,老婆说头有点晕,我也有点累了,所以就直接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我们倒头就睡,我大概睡了一个多小时,醒了看老婆在看电视,才知道她头疼的厉害,根本睡不着,看来一起出去觅食也不可能了,就出去带了一碗面给她吃。吃了继续休息。
{:4_115:}    会继续关注的  蛮好看的
真是夫唱妇随啊!
真是夫唱妇随啊!人贱人爱 发表于 2009-3-8 22:08

哈哈,羡慕吧
{:4_115:}    会继续关注的  蛮好看的小狼崽 发表于 2009-3-8 21:33

谢谢狼崽关注
不错不错,很漂亮的PP,很详细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