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农历8月16随张队走南太行西寨三道沟

我们这支队伍的显著特点是见到韭菜迈不开步,很多老哥对此的辩解是“回家见老婆好交待”。原以为是回家可以来顿鸡蛋韭菜什么的,后来看到他们一个个总是保持着这么充沛的体力,再联想到“男不离韭”的真理,我纯洁的心灵慢慢明白了“交待”两字的深意……

原生态丛林,众多感官中最享受的其实还不是眼睛,而是鼻子和耳朵,青草混合树脂的清香,夹杂着小鸟群飞的阵阵嘈杂,再合着脚下沙土软软的摩擦声,这样的感受,真是希望再来一万次啊一万次。

农历8月16随张队走南太行西寨三道沟

不废话了,来说说路径吧。爬升一段后,在南沟会看到像天然台阶一样的一段岩层,张队称之为“流水沟”,这个独特岩层是即将到达“透气洞”的标志。

透气洞,焦作驴友称之为“狐仙洞”,穿透白尖山薄薄的山脊。有着非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是个谋杀照片的好地方。

从洞口上行数十米,当左手边半山腰又出现一个小山洞时,就该右拐翻越山脊进入白尖山北沟了。

北沟一路拔高,中间会看到这个倒塌的树根,算是一个小小的路标。经过这里不久,就到白尖山天梯了。

农历8月16随张队走南太行西寨三道沟

白尖山天梯基本上是个顺时针方向斜着的“L”型,先向左上方攀登三个台阶(第二个台阶就是“两半石”),然后开始向右上方一路上行。如果把右上方称作后半程的话,难度比前半程低得多,主要是抓手多、坡度缓,最重要的是,身后不是万丈悬崖……

梯口就是第一个台阶,左手边就是陡峭的山崖了。

前行3米,是第二台阶“两半石”。张队、探索者、小麦先上去布绳,让这个最难点有了可靠的保障。

从第二张照片可以看出,这里最危险的地方在于:即将攀上去的时候,只有右脚有踩点,重心只能向左倾斜借力。而左侧往下是没有任何屏障的……总之,安全绳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