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8.4 博卡拉  晴

今天的活动内容是徒步。

在博卡拉,徒步是最受追捧的旅游项目。从低海拔的绿色王国上升到高海拔的皑皑雪山,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崎岖的山路,全身心跟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这种回归式的旅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自然也吸引了我们这些来自海滨城市的驴友。

刚到博卡拉的那晚,我和旅馆老板聊天,他告诉我,这里有9条成熟的徒步线路,所需时间和费用各不相同。如果只是想体验徒步的话,可以选一条比较短的徒步线路。他把我领到地图前,用手指比划着地图告诉我,这条徒步线路倒挺适合我们,从Pokhara乘车到Naudanda,再徒步至Sarangkot, 之后乘车返回,一天时间足够了。

这是环安娜普那山系线路中行走最小的一条徒步线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走这条线路了。

清早起床,在旅馆二楼露台上我们就看到了雪山,今天的天气格外好,非常适合徒步。看来我们的运气不坏。

我们分搭三辆出租车前往徒步的开始点Naudanda 村,花了25卢比买了入山的门票,然后就徒步进山。

我们十一个人,外加一个向导,就这样开始了在尼泊尔的第一次徒步。

向导,是在我们所住旅馆帮忙的一个小伙子,他名叫Dibok,,大眼睛,皮肤黝黑,虽然长得瘦小,但走得很快。我紧紧地跟住他,生怕掉队。远在异国他乡,没带对讲,手机又不好用,如果在山里迷路走不出去可就麻烦了。

其实,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走了一段路后发现,这条徒步线路就一条道,而且经常会有当地的尼泊尔人从身边经过,也会遇到不少徒步者从此道返回。

漫长迂回的山路也并不难走。偶尔看到一排农舍在僻静处呈现,身着色彩繁复艳丽服装的尼泊尔女人坐在房前晒太阳,牛羊鸡悠闲地在路边散步,绿草映衬蓝天白云,仿佛唱出一曲悠长的歌谣。这与世隔绝般封闭山区,天高地远,却保留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徒步中更具诱惑力的是雪山和湖泊。这里的湖光山色美得让人舍不得眨一下眼。

“飞机!飞机!”一个兴奋的声音在身边响起。我顺着同伴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架飞机正从雪山前飞过,我举起了相机,可是无论怎样选择角度也没办法把雪山的那种气势拍进去。我再一次懊悔出门只带了卡片机。就在那个时候,听到同伴独鹤在喊我:“想想,转过身!我给你拍照!”

我转过头去,却看见了一个小男孩,他正向我走来。一个很漂亮的小孩子,应该是四五岁的年龄吧?穿着个红色的小背心,他若无其事地微笑站定,抬起头来大睁着眼睛看着我。我也俯身向他微笑,是山村里的孩子吧?我环顾四周,发现不远处有个女人在洗衣服。此刻,小男孩一个人走近我们,一点也不认生,多么勇敢又多么可爱的小朋友!我从包里掏出一块巧克力给他,巧克力立刻把他的目光吸引住了,他低头翻看着包装纸上的图案。“你几岁?”我用英语问他,他听不懂,然后向女人的方向跑过去,那女人一定是他的妈妈了,小男孩举起手中的巧克力给他妈妈看,然后又回头看我,他妈妈冲我挥手笑了笑。

听到走在前面的向导喊我们快走,我一路小跑追了上去。遇到一群外国的徒步旅行者,年轻,漂亮,身材健美。我走近一高个子女孩,问她是哪个国家的,她说是爱尔兰人。女孩很健谈,告诉我她们刚从奇特旺过来,在奇特旺骑大象非常有趣,建议我们也去。彼此交流着来尼泊尔的感想与体会,不知不觉走到湖边的一个空旷地带,我们和爱尔兰人一同合影留念。

沿着石砾路继续走就到了海拔1592米的Sarangkot。在山顶上,不禁被眼前的景色震慑住了,安纳普尔纳雪山群就在面前。此刻,它远在天边,就在眼前。每座山峰都被白雪覆盖,群峰像一次次获得顿悟般的,这里出现一片,那里显露一角,这边露出了腰带,那里睁开了眼帘……群山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圣洁的光芒。安纳普尔纳距博卡拉最近的鱼尾峰可以一览无余,它的尖角显得尤为挺拔俏丽。

山头上站着的旅行者,几乎每个人都举着照相机。

拍照之后休息一会儿就准备往回返。看到一辆中巴客车正招呼客人,我们就走了过去……

8.5 博卡拉—蓝吡尼

王高峰说今早8点来旅馆和我们告别,可我们是7点半乘出租车离开的。忙乱中我找不到他的电话,无法通知他,只能带着遗憾走了。

坐在去蓝吡尼的大巴车上,我还在想着昨晚的经历。

昨天徒步回来,我早早就上床躺着休息了。八点多的时候,“幸福”姐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冲我喊:“起来!快起来!有人要请你吃饭。”都这么晚了,谁会在这里请我吃饭啊?心里正惊讶着,幸福又说:“就是昨晚卖披肩的那个小伙。”“怎么确定请的是我?他又不知道我的名字。”看我疑惑的神情,幸福笑着说:“比划着你头发的长度,说头发是黄色的,穿着粉色T恤的姐姐,不是你还是谁?”“说没说为什么请我,都这么晚了,我不想去了。” 我指着脸上敷的面膜说道。听了我的话,幸福急了:“他说了,你要是不来他会不高兴的。我看他那样子挺可怜,就答应他一定让你去找他。”

这之前,我只知道卖披肩的那个小伙出生在印度,他爸爸妈妈都是中国人,他一个人在这里开店做老板,经营羊毛地垫披肩之类的手工艺品。

我第一次见他是在前天晚上,在他的店里我买了一条披肩。回旅馆见到高飞,她说她也要买披肩,就让我领她到店里也选了一条。我和他的往来仅限于此。虽然这样,我还是决定让幸福陪我一起去赴约。

看到我来,他眉飞色舞地说:“姐姐,你来了我真高兴,我就想请你吃饭。”然后,麻利地把店铺外的东西放到屋里,把卷闸门放下锁好闭店了。

我们跟着他来到一家西餐厅,要了啤酒和尼泊尔餐,边吃边聊了起来。

他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王高峰,今年21岁,会九国语言。他一定是看到我惊讶的表情,接着说,他15岁就出来跟父母做生意了,他现在想的就是怎么样能赚到更多的钱。

别看王高峰年龄小,他可是满脑袋的生意经,讲他做生意的经历还有自己今后的打算头头是道。

从西餐厅出来,他又领我们去他姐夫开的唐人餐厅,他拿过来三杯饮料过来。

喝不喝呢?

我是拿定主意不喝了。万一他——钱及证件可都在随身带的腰包里。看起来他不像坏人——其实也难说——最后证明他不是坏人,因为幸福喝了她面前的那杯饮料什么事情也没有。

我下意识的戒备想法很不厚道,从心里都觉得对不起他。可是,出门在外不得不多加小心。在外面多了些戒备心,也就辜负了太多的好意……

想到这里,我有些坐立不安了。对王高峰说,我给你留个电话,以后有机会回国去大连给我打电话。他很开心地说,好的姐姐,下次你们再来尼泊尔,我去加德满都接你,你带朋友住我那都行,我还会做饭呢,我可以做饭给你们吃……

大巴车越走越远,我回头望着博卡拉,心里很不是滋味。

博卡拉,我只想对你说声对不起。

8.5晚——8.6   蓝吡尼

这里是佛祖的出生地:蓝吡尼。当初印度和尼泊尔划分国界的时候,把它划給了尼泊尔,后来德国考古学家根据玄奘的《大唐西域记》进行考古,才发现这里就是佛祖出生的地方。
一个不信教的人。当我一路乘坐大巴,在施诺瓦转车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在旅馆的床上舒展开四肢,这时我多多少少会有一点独立自由的感觉。让外面的尘世离自己远些吧。这个舒适的房间就是我的世界。此时,窗外下着小雨,因为无法出门,我只有懒洋洋地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歇息,珍惜这片刻的清静。
第二天清晨天气仍然阴雨,盛夏时节往往如此,现在是八月初了。因为是雨季,潮湿水气缠绵不清。
我们冒着小雨来到蓝吡尼圣园,作一次朝圣的旅行。蓝毗尼圣园(只对外国游客售票,门票200卢比/人)是一片开阔的绿茵园区,圆形、方形或看不出形状的砖基散落在池塘之外、草树之间。这些砖基都是佛塔或佛殿的遗址。
园内有一栋醒目的白色方形建筑,两层石砌的平台,在浓郁茂盛的树木衬托下,庄严肃穆。这就是摩耶夫人祠(Maya Devi Temple)。祠内砖垛残壁之间,有一处地方低于地面,那里罩着一块玻璃,嵌有一块铭牌,上写:“此为佛祖诞生地的铭石。1996。”玻璃上撒滿了鲜花,玻璃板之下,可见一方灰白石板。子宫形的石板上有一个脚印,据说乃佛陀所留。砖头的年代被鉴定为公元前3世紀,为阿育王所设。旁边的砖垛残壁上有块雕塑,雕刻的内容就是摩耶夫人扶着娑罗双树生下佛主的情形。
著名的阿育王石柱(Ashokan Pillar)在摩耶夫人祠后面,据记载是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公元前249年树立的。其马形柱头早已被雷电劈断,只剩下铁砂色的柱身,不过,现柱存高度仍有 7米多,柱身上有一道很长的裂缝,似系雷击所致,上下各用钢箍加以保护,柱上铭刻着阿育王的亲笔敕文。
摩耶夫人祠的左边,是一个数十平米见方、四周砌出三层台阶的长方形水池。虽然池水并非明澈如镜,但这里却是一座真正的圣池——摩耶夫人浴池(Sacred Pond)。相传摩耶夫人诞下佛主后在此沐浴净身,而释迦牟尼幼年时代也曾在此洗澡。
水池边生长着一棵高大的菩提树。菩提树树干粗大,七八个人方能合抱,五颜六色的经幡密密麻麻地缠绕在树干上。经幡连着大树向四周伸展,大约方圆一里左右。细看才知,此树是所有经幡的源头。这棵菩提树就是传说中摩耶夫人生下佛祖的圣树——娑罗双树(Sal Tree)。娑罗双树的形状有些像榕树,枝条垂向地面,树干盘旋而上。树根部有一个天然的浅树洞,里面供奉着佛主的塑像,点点荧烛在树洞里闪耀。树洞前有香台,不时有僧侣和香客来到这里顶礼叩首、燃香拜谒。菩提树下砌出一圈浅台阶,几个僧人,身穿赭黄色曳地僧袍,袒露出一边肩头,围坐在树下,双手合掌,微低下颏,脸上浮出妙意不可言传的微笑。坐在他们旁边的还有几个北京人。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我有些好奇,围着树,顺时针转了一圈。这时,雨已经停了,阳光斑驳地洒下来,将地面照得一明一暗,风柔柔的,经幡轻舞,空气中仿佛传颂着诵经的声音。我和同伴们虽然不是教徒,此时也被感染,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静坐于此,一时间我有些恍惚,但又觉得内心从未如此宁和。心里默念:佛主,我来了!仿佛进入一种境界,心一片安静和坦然。

二.
出了蓝毗尼园,我们要去参观各个国家在这里出资修建的寺庙。世界三十余个国家承诺在蓝毗尼建立佛教寺院。目前蓝毗尼己有15个国家建起了27所寺院。
我本以为蓝吡尼一定是个金身宏伟壮观、佛音不绝于耳、信徒络绎不绝的地方。然而,出乎我的意料,寺庙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坑坑洼洼的羊肠土路,因为连日来的雨水变得格外泥泞。
走了一段路,感觉有点累,就叫了人力三轮车,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我们中国政府出资修建的中华寺。
三轮车在林荫道上奔跑了二十分钟,一座中国清代官式建筑风格的仿真古典建筑巍然而立在我们面前:五彩的雕梁飞檐、金黄色的琉璃瓦,古典的木质装饰在红墙黄瓦的衬托下,显得端庄大方,这就是蓝毗尼最著名的中华寺,也是整个地区最气派的庙宇。
在异国他乡看到匾额上三个金光闪闪的汉字“中华寺”,我们的心情都特别激动,一种游子归家的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华寺,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援建的唯一一座寺院。目前己建有三门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长廊、禅堂等建筑,外辅围墻內绕回廊,雄伟庄严金碧辉煌,完全是皇家寺院的模式。透过中华寺可以见到中国传统寺院的风貌。现在这里住着10个中国僧人。
在院内,我们见到了值班僧人顿舍。
顿舍,是今年四月份从深圳被派到这里来的。他向我们介绍寺院的基本情况,中华寺的管理完全按中国佛教传统管理法管理,每天早晚功课,坐香,接待客人及一些音声佛事。他还告诉我们,明年这个时候,寺院就可以建成能容纳300人的客房了,国内游客可以免费吃住。
领我们参观完寺庙后,顿舍邀请我们中午在这里享用斋饭,我们向他表示谢意。他看了下表说时间还早,让我们先去附近的寺院转转,如果愿意和他们一起做饭的话就十点过来。
附近的几个寺庙,韩国庙正在维修,尼泊尔、德国和越南寺庙,我们很快就看完了。差不多十点的时候,回到中华寺。在门口遇到一北京游客,他是个佛教徒,从加德满都下了飞机直接打车到这里来了。我们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做饭,他很高兴地答应了。
我们一起去后院找厨房。后院内种植有各种花卉和富有诗情画意的观赏性树木,洋溢着“禅房花木深”的幽静气氛和怡人情趣。厨房找到了,可里面空无一人。同伴们在门口等着,我去他们住的地方找值班做饭的僧人。从房间里走出来一个戴眼睛的年轻僧人,他说他叫顿胜,今天厨房的事务由他负责。他让我先去厨房,他随后就到。
厨房里的菜品种很多,大家都很兴奋,洗菜的,摘菜的,忙得不亦乐乎。我边摘菜边和顿胜聊天,顿胜说来蓝吡尼多去菩提树拜拜,许许善愿,发发善心,做做善事,是非常有好处的。
由北京大哥掌勺,我们打下手,不一会功夫就做好了五个菜。这时,寺院里的诵经也结束了,僧人们都过来准备吃饭。顿胜把碗筷在桌上摆放好,给我们安排了座位,就开始举行仪式开饭。
在寺院里用餐,不允许说话,这顿饭吃得极其安静。
在中华寺,这是我第一次享用斋饭,感受到了平等的施与受。
出了中华寺,我们又去了日本、泰国、缅甸、印度和国际修女庙。沿途冷冷清清,一片荒凉。每个圣地破落不堪暂且不说,就连和尚也见之甚少,甚至连一句读经之声都听不到,更别提香火鼎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