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从石梁飞瀑出来往回开,路过一个路口看到路牌右转往万年禅寺,看天色还早决定加一个参观目标。

万年禅寺在天台北山和白鹤万年山交界地带。海拔1000米左右。山路盘虬,路面虽平整但勉强才能通过两辆稍大的车。路边鲜有人家。因为在海拔较高的山麓深处,所以空气分外清新,蓝天白云也显得特别明朗。一直在想,这样的地方,真的是适合养老做神仙。

外人也只有三三两两地时有来到。一般以天台人居多,外地人很少前来。忘了说了,这里是没有公共车可以到的,一般都是自驾车来此。所谓深山藏古寺。真正的好寺院本该如此。

万年禅寺历史久远,上可追溯到晋代。后几经修建直到今日。如今的万年禅寺不单单以一个寺院存在,还作为佛学研究所供向佛之人学习进修。据说有些浙大北大等高校毕业的人都有来此剃度的。学习结束以后有前往各国作佛教使者的,也有去各大名寺继续修行的。而这具体的一切,我并非能了解全面。

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寺院前的两棵巨杉了。一边一棵。参天伟岸。  明代莲池大师《竹窗二笔》记:“万年寺当天台万山之中,殿前古树十余,一字横亘,行列整而枝叶茂,郁然为山门美观。”足可见此树的古老。寺院山门朝东南方向敞开。远处是如同畚箕似的大气山凹,背后是连绵的翠绿群山。地理位置之神圣,可见一斑。相比各名寺,万年寺山门不算高大。但它独有的清淡和宁静,却是这人间少有的。匾额书有“万年禅寺”四字,据说出自天台书法名家齐名武之手。门两边挂有“天台山佛学研究社”“天台山佛学院”两块长牌。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门前巨杉中最令人感叹的一棵:这历史变迁,这山间岁月,多么耐人寻味

进门通往大殿的路由方形石板铺就,两旁竹木成林。空气中隐隐飘浮着青草的香气,映着这景这情,内心无比宁静。那不是肃穆,也不是屏声。是发自内心的安静和淡然。

天王殿的前壁上可见“东晋古刹”四字。殿中的弥勒佛和四大天王等像如一般寺院。但在此,我竟又觉得他们和其他的“他们”不同了。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接着是大雄宝殿。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殿内维修所以只能在殿外参拜。往里望去,仍可见其宏伟。相传以前大雄宝殿巨柱林立,有粗细不等的柱子38根,大的需数人合抱,“万年柱”是天台山四绝之一

后堂学习的地方

幽静的长廊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从万年寺的后门出去,可见一大片菜园。菜园深处,是一间屋舍。六七十个僧侣里,有两三个僧侣居于此处。屋舍附近也是农田,连接后山以及附近村庄。各种各样可人的高山蔬菜和瓜果,在这样的初秋日里抬起了头。红色绿色黄色紫色,让人想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所谓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了吧。

安静是这里最美的地方。我发自内心地希望这份宁静可以一直保存下去。在这山间,在这云里,在这人世中。

天色已晚所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路口有禁行牌22点--6点这里的山路是不可以汽车通行的。
《宿天台万年寺》

宋  陈知柔

古寺来投宿,云岩第几层。

有诗堪供佛,无事且依僧。

小阁泉喧枕,修廊雨暗灯。

好峰看不足,梦绕碧崚嶒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晚上回到天台市区,小孩子们要回宾馆看电视不肯出去吃饭,我们只好吧她们送到宾馆泡了方便面给她们当晚饭,我们等他们洗澡上床看电视后我们在网上找到一家特色小吃店,开车直接到天台飞霞路(久久回归林对面)久久红酸菜鱼,吃一家很好吃生意很好的酸菜鱼店,后来事实证明,真好吃!!

这个酸菜鱼,我有史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酸菜鱼啊,想起来口水就要下来了~~~~哎哎,又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连我自己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夸得太过头了,但是事实是,真的是最好吃的!!

因为晚上出门为了安全就没带照相机,只是用手机拍的。
分量很足吧。3斤多的鱼,是这里最小的的了。我两没吃完带回去一起吃了个夜宵再带了第二天的早餐才吃完。

这个小甜点也很好吃

四个菜吃的好饱
D2 今天的目的地是琼台仙谷和国清寺

琼台仙谷:

琼台仙谷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是一处比较典型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灵溪为该景区的主景线。沿溪北行,两旁山壁对峙,山势峥嵘峻峭,奇峰纷呈,怪石错列,且愈入愈奇。著名的有“李白题诗岩”、“仙人聚会”、“双女峰”、“元宝石”、“佛手峰”等景。 灵溪百丈坑有瀑如龙,下注成潭,潭水晶莹如黛,名“龙潭”。

这个地方,是我在查攻略的时候,很多人大力推荐的一个地方,有一个评价是说“这个地方是我觉得天台最仙的景点~~~”

琼台仙谷分上入口和下入口,我们是从下入口进入一路上升到上入口(走不动的可以从上入口租车送至下入口,我们因为要回小溪边玩耍又走回下入口。)

走入琼台,迎面峭崖壁立、奇峰插天,“琼台仙谷”四个摩崖大字,龙飞凤舞,迎面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