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郑州古遗存集锦(更新中... 51. 新年:4+2探访新郑庙后安村百年安家大院)

文保立碑定为曹古寺,也就是法云寺。

法云寺老法师,曾经几次来这里和老人家攀谈。媒体曾经专访过老法师。

有着一千四百年历史的古银杏树。历经沧桑的古树,真给力!

捧起一把银杏树叶。

曾经遭到不测的古树,依然顽强地活着。

郑州南曹乡有一座千年古寺,多次劫难后主寺已毁,而寺内的一株银杏树却顽强活了下来。23年前,一位老人在树下结屋,守护着这株千年古银杏树,还找回大量石刻。

在曹古寺村村北侧,高高的土墙围着10多亩大的院子。进入院内,一个粗大的树桩呈现在眼前。只见该树身只剩下南半片,露出木质部。树的直径约2米。半片树身上发出的4个树枝,大的需一人方能搂住,枝头向下垂到离地面1米左右,枝头的芽苞已经萌动。树下,近八旬岁的法师说:“树马上就要发芽了,一发芽,它就像一把大伞,树叶就像小扇子,很是好看。”老人说,1985年冬,她第一次到这里时,半片的枯树根部发出几个新枝,而附近有一放羊的青年要把幼枝掰掉,被她制止。“我听说附近有古寺,但来后只见这株树。接下来,我就到五台山出了家,回到这个树边建了房子。当时我不知道它是啥树,第二年春天发了芽,才知道它是银杏,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住在这里了。”“这棵树可是有年头的,书里说是郑州最古老的树。《郑县志》说寺里有一棵白果树,四人合抱粗,实为本地古树之最,这里的人都说树如果没被破坏,树腰围有5米。”

一次在整修寺院时,出土了一方元朝“圆寂先师宣公之塔”石碑,碑文记述了中牟人刘宝宣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到此重建法云寺的事迹。

原寺为三进院,设有寨墙和寨门,二门内设有哼哈二将的塑像,三门内有四大天王的塑像;后院正面为大殿,白果树即在大殿前正中央,上挂有一人多高的大铁钟;殿内用整棵白檀木雕刻佛像三尊,每个佛像肚内能容纳两个人,足见佛像之巨大,殿内还有十八罗汉塑像分立其间;东西配殿内分别供有关公、韦驮、孙大圣、送子娘娘、地藏菩萨等神像。每年农历七月三十为盛大庙会日。

近年,当地群众在法云寺遗址上建前后殿宇两座,由专职僧人管理,使古老的寺院又显示出新的生机。

双龙石刻,很珍贵的文物。

寺庙后面的殿宇即将重修。

遗留下来的残垣石壁。

古树、落叶、石碑。。。

这株大树不但是文物,而且还是“活文物”,再加上银杏为中国植物的“活化石”,所以,该树对研究郑州的气候以及植物,比其他古树种更有价值。从文物保护方面来说,老人作了很大贡献。

传说曹操之女亲手种下的一棵银杏树历经1700多年的风雨,如今依然枝繁叶茂,并且每年都能从树上落下数百斤的果实和叶子,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树(“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