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

激情放飞

-- --题记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当我看到李白的《望天门山》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前几日在雪花谷前所未有的经历!

雪花谷处在豫、陕、晋三省交界的河南三门峡陕县店子乡原始森林中,堪称“中原峡谷第一漂”.这里天然形成的狭长峡谷、水流不断,它将北方豪放的韵味,和南方纤巧的灵气完美融合,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好地方。

前不久和亲戚一行十多人前往雪花谷游玩,车子穿越一座座青山,快速地行驶在苍绿的高山环抱中,把繁华都市的喧闹嘈杂甩出了很远……车窗外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连绵葱郁的群山立于眼前,偶尔几处农户的窑洞掠过视野,远处几头黄牛在悠闲地吃着青草。微凉的山风徐徐吹来,调皮地撩起我的头发……

到达景区,已近中午,不顾舟车劳顿,下车,走进雪花谷,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苍翠的树林、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犹如一副精致隽永的水彩画;几尾小鱼,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荡,横行霸道的小螃蟹在石缝里捉迷藏……也许是我们一直生活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市,习惯了紧张快速的都市生活,看到这青山绿水顿觉得豁然开朗、惬意无限,宛如来到了世外桃源。

午餐过后,我们穿上救生马甲,带上安全帽,手上拿划浆,一个个全副武装、精神抖擞地加入到漂流队伍。景区负责人员笑嘻嘻地告诉大伙:“来到雪花谷,一定要湿身啊”。大家一边嘻嘻哈哈欢笑地回应,一边兴奋地跳进橡皮船里,开始了雪花谷8公里漂流活动。

我们的橡皮艇先在平静的水面上转了几个圈练练手,才向下水口划去。看着那巨大落差,还真有些害怕,但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顺着水流,在波浪的冲击下,橡皮艇狂奔而下!巨大的浪花扑面迎来,无处可躲,一阵清凉,衣衫尽湿,不由自主地尖叫起来,水珠还趁机调皮地钻进了嘴里,甜甜的,比纯净水还好喝!

由于水流比较急,河道转弯多,还不断有大大小小的落差,我们完全不用挥浆。顺着湍急的水流而下,皮划艇不断与两边的石块“亲吻”。初时,每一次碰撞都引来我们的惊呼,慢慢的就习惯了,我一边享受这种刺激,眼睛一边开始欣赏这峡谷绮丽风光,头顶是蓝天白云,峡谷两岸山峦叠嶂,奇峰林立,绿意盎然,峡谷两岸秀美的风景犹如十里画廊,让人陶醉!谷底奇石横生,我惊喜的发现,这谷内的石头竟然都有天然的花纹,如同片片雪花,有以青色为主、有以白色为主,有的还夹杂着淡黄和粉色,难道“雪花谷”就是因此而得名吗?我不断为这些美丽的石头惊叹,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啊!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洛阳的“牡丹石”,如果“牡丹石”如牡丹般的雍容华贵,那么这儿的“雪花石”就如同深藏幽谷的仙子,不沾半点尘埃。

在水流平缓处,当同行的皮划艇距离稍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放开了互相打起了水仗,大家都如孩子般尽情地欢呼、泼水,叫喊声响遍山谷,开心、快乐、忘我的嬉水,浑身湿漉漉,幸福无以言表;飞花碎玉般的水花,如烟、如雾、如尘……这种畅快淋漓的感觉把炎热和冷漠都驱赶得烟消云散,这儿只有回归本真的快乐。

紧跟着是一个又一个落差给我们带来的惊险刺激,每一次伴着溪水从高处顺流而下,心就提了起来,于是惊呼四起,每一次成功的跨越落差四周都会响起一片欢笑。就这样在紧张刺激之下,不觉已经行程过半,我刚刚适应这种惊险,内心还小小的安慰了一把,没事,看来漂流只是有惊无险啊!心还没放到肚子里,我们就真的险了一回,在一落差处,河道正好在这儿转了一个弯,有一块大石头把我的皮划艇横腾在了半空,,我和儿子正努力让皮艇掉转头,就在这紧要关头,只听到“扑通”一声,另一艘漂流艇正撞在了我们的皮艇上,小艇强烈震动,,忽然来个四十五度的斜坡,竟然从大石头上一滑而过,脱离了险境,离开这个“是非之地”。那艘撞我们的皮艇,却静立在那块大石头上,一动不动!

这次“危险”的经历让我忽然明白:生命真的是多么重要,失去生命又是多么可怕!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爱护它,更不能浪费宝贵的生命!

快到终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本次漂流最大的难关——龙门,那是一个大“S”形的瀑布,白缎似的水流像火山爆发一样往外喷,20多米的落差和巨大的水流冲击,造就了一人高的大浪翻腾不止,让人畏惧不已。从这里下来的人,无不发出一声声尖叫,我的心里也非常害怕,双手紧紧的抓住橡皮艇内的护栏,没容我细想,我们的橡皮艇就像箭一样从瀑布上冲下来了,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呀!

过了龙门,就剩下安静的0.5公里的漂流里程.观两岸青山,赏溪中碧水,我们随波逐流,放飞心情,让疲惫的心得以休憩!真是一次有趣的经历啊!

文字俊秀   立意深刻
蓝林夕 发表于 2013-9-25 15:56 久日居住在都市的喧闹中,总渴望一份宁静和安逸,看青山绿水,赏碧天白云,放飞心情。           ... ...

很壮观啊

山间小溪水潺潺,小溪里藏着许多“小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