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乐在大秦南麓山》

——记阳光族户外黄柏塬大箭沟游记

我从老家浙江返回西安,赶上阳光族户外中秋组团去秦岭南麓沿途休闲及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的大箭沟。

紫阳五点半准时电话催我,四十分钟后自驾从西安赶到咸阳七时许从咸阳出发37人车在紫阳和仙人掌的引领下,沿西宝高速至眉县方向出发。

车带着大家走向景点,仙人掌掀起活跃气氛首展歌喉,紫阳、素颜、简单的幸福、海阔天空、吉祥鸟、……,都展露自己的缓缓歌声,飞飞和另位驴友PK高吭的秦腔推向活跃高潮,让我这个江南汉第一次近距离享受新版西北秦腔,字字句句把整车装得满满,与窗外奇异的山峰景色相媲,吻合一体。我,置身在大西北,置身在大秦岭山脉…..

依着山路曲折前行了约130里,青峰峡路口,紫阳领队让车停下,呼大家下车。青峰峡——号称秦岭里的香格里拉,现名为太白青峰峡森林公园;公园海拔15003400之间,森林覆盖率达95%,珍稀植物繁多,是森林浴、天然氧吧的好场所;有珍贵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动物;不仅有着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更有李世民之妹为爱情献身的“舍身崖”这样象形景色的神奇传说。只能初领景况,我们的行程还远。紫阳领队带大家在一块标致性巨石的平台边,合上阳光族户外这次旅途的第一张“全家照”。

车穿越在高山竣林之间,我们来到了五里坡。五里坡古称衙岭,是青峰山与山之间的峡峰中,南北延伸,山梁东侧垂直下沉,山顶到坡底仅有五里路之多,故称“五里坡”。自然地理位置从而成为关中与汉中的自然分界线;秦岭南北麓,南麓的水流归长江水系最终于汉口并入长江,北麓的溪流最终流入汇入黄河;在这里,就是太白境内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分水岭。特殊地理位置,也成为三国时期的魏、蜀两国的边境线,新设“三国古关”景点,虽面积不大,但有着较浓的古文化气息。

车子沿着太洋公路继续向前,时而上坡时而下坡,不知是公路沿小溪而走,还是小溪挨着公路流。我从窗外看去,漫山的树木翠绿,山涧的溪水瀑布、一路的古树奇花,薄雾下梦幻的山峦,蓦然远望,感受着西北大山的雄伟、高大和壮观,无处不让人深深陶醉。领队紫阳不时地会叫车打住,蜂蜜一样的拥向小华山、羚牛沟鳌山登山口,高山草甸、大岭云海……,真实感受山的气息、山的脉搏。更乐坏了随团的专业摄影爱好者天高云淡、雨田和飞飞,高倍的单反把瞬间的美景一一摄录入镜。

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了今天行程主要景点——地处秦岭南麓腹地,位于太白山西南脚的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的大箭沟,称“秦岭中的九寨沟”

大箭沟,关口宽广的广场,成荫的绿林,,石壁峭立,凹凸有致,如同神匠修饰一般。买了门票后我们选择徒步进沟。不多路程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看到湑水河一湍湍白浪,喧喧嚷嚷激流从石峰脚下蔓延西去。我,迈步沿谷栈廊而上,会意地注视着:涧水潺潺,清澈见底,山环水绕,曲折迂回;或宽或窄,或急或缓,或深或浅,多阶式瀑布风格各异,景色千姿百态;观鱼台、贵妃潭、摩耳崖……。大箭沟,令世人叫绝的山奇之美,这里山峦叠嶂,延绵起伏。水清之美,这里涧溪曲行,瀑潭相映。石色之美,这里石姿百态,色彩斑斓。大箭沟是一幅画!不!是俨然一幅真实动态版的瑰丽自然风光山水画廊。

过了六点,色下沉,回头再望,留恋不返……。

来到领队为我们安排的福驿农庄,朴实勤快的农家媳妇早准备好农家菜肴。土菜、土酒,面条、面饼,粥饭、鸡蛋;第一次体会阳光族户外给我带来的高山乐!我甜甜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