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

多彩金秋 骑行在大山包的日子

大  山  包

大山包是云南昭通市昭阳区的一个乡,是中国目前黑颈鹤越冬海拔最高的亚高山湿地生态系统,境内有大片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沼泽湿地,成为世界濒危动物黑颈鹤的理想越冬栖息地。每年十月底都会有大批的黑颈鹤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迁徙到这里越冬,第二年四月初离开。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种,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珍稀动物,2003年成立了大山包国家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从此,大山包便成了黑颈鹤的乐园。大山包主要有两个景点,大海子冬天的黑颈鹤和鸡公山的云海。
  大山包的最佳旅行时间是秋冬季。8月初至10月初,山上的养花、燕麦、芳草地成块成片,层层叠叠,色彩斑斓,把苍凉的大山包点缀成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幻世界。此时的大山包,可以称得上是摄影者的乐园,常可以看到专业摄影师扛着设备四处选景。另外云南北部是全球黑颈鹤最大的栖息地,在大山包的冬天还可以看到黑颈鹤。如果你是在一二月份到昭通,一定不要忘了去看看。在大山包的跳墩河水库、大海子水库两个地方可看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在湖边觅食、栖息。当然,如果还想用相机拍下精彩的瞬间,一定要带—个至少200毫米的长焦镜头。
  在大山包,如果想观云海、看日落,最佳地点是鸡公山大峡谷。要是你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这里看到佛光;如果要体味风土人情,则可以到大山包乡政府所在地——羊窝(乡街)。那里海拔3000多米,一般人到达那里可能会有胸闷的生理反应。不过经过一两天的适应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每逢赶集日,你可以看到窄窄的街道塞满赶集的人。买山货的、卖百货的……以及夹杂在人群中间穿羊毛披毡的男女老少,格外热闹。
  领略草原风光最好的地方则是仙人田草山。那里可跑跑马,或者躺在草原上观赏碧草蓝天。另外,到农户家里坐坐,拉拉家常,烧几个马铃薯吃吃,聊聊天,了解一下民情,会给你一种特别的体验。如果不是农忙季节,还可以找家里的孩子给你当个导游,这对到那里旅游的陌生人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当然,那里农民还不富裕,请人帮忙后,最好是稍微给点银子。

(以上摘自网络。补充一下:大海子的日出相当美!我的总结:鸡公山看日落、云海,大海子观鹤、看日出)

今年6月,正式加入骑行队伍,不为别的,只因对户外运动最纯粹的热爱和执着。徒步、骑行,两种截然不同的户外方式,最终带来的感受却是一样的——获取美的享受和心灵的自由!

去年10月下旬去过一次大山包(见去年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1452230-1-1.html),同样地点,两种户外方式,完全不同的经历。去年来时,万里晴空,一望无垠,高原风光、日出日落尽收眼里,领略到的是大山包的大美。此次骑行,先苦后甜,滋味万千,大山包更像是一位娇羞的少女,婉转地向我们展示她的万种风情。从感受和体验来说,此次骑行大山包更有滋味更多乐趣。
    再次向大家推荐,大山包值得一去!离贵州近,性价比高,一个周末即可来回!

上    山

19号下午5点钟踏上安顺——昭通火车,夜里近11点入住火车站外融通酒店,20日早上一大早出发,边走边玩,于下午4点多到达大山包,从火车站出发至大山包,全程95公里左右。每一个乡镇都在山谷里,进入乡镇之前先是一段下坡,一出乡镇便是山坡。新街乡为大山包之前最后一个乡镇,距大山包24公里,全是上坡,加之风雨交加,很是辛苦。

夜里11点多,拆车装车弄整完毕又是凌晨,一夜睡不踏实,5点半醒来再也睡不着

6点30准时出发,昭通火车站,海拔1995米,今天得上至3000米的大山包

继续上片啊,哈哈

苹果之乡名不虚传,沿路都是红艳艳的的苹果,苹果特有的香味迎面而来

忍不住诱惑,在老董家两块五一斤买了俩苹果

回头一看,老董家正在收拾刚摘下的核桃,第一次见到带青皮的核桃

临走之前,给老董哥拍了一张照片。一看就是憨厚之人,当地民风淳朴

行至55公里处,坡陡弯急,不慎摔车,皮开肉绽```还好只是皮外伤,对我也是警告,后来的下坡都很淡定。

骑行60多公里,偶遇昭通眼镜哥骑行小分队4人,天下户外都是一家人。热情的眼镜哥用碘伏为我清洗了伤口,欣喜加入他们的队伍

中午时分,即将到达大山包之前最后一个乡——新街乡,此时开始乌云密布,兆头不好。新街距大山包只有24公里,但这24公里全是要命的上坡

一路慢骑,下午3点到达大山包地界。眼镜哥说,还有三四公里就到了,欧耶!大家兴致勃勃上路,没有想到这竟是我们悲催的开始

拍照留念活动还没有结束,天色突变下起雨来,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样子,加上大风大雾,冲锋衣裤逐渐抵抗不住,哥继鳌太之后又一次湿身了,进入秋季加之海拔较高,那个冷啊!眼镜哥所说的三公里实际为十公里,上了一坡又一坡就是不见到的迹象,特么影响心情,当时恨不得把车扔掉,第一时间拦车找到温暖的房间。

近5点,终于熬到大山包,进店!7点左右,相继赶来重庆骑友幽幽、昭通骑友小胖一行3人。吃饭,修整,睡觉!这一天相当郁闷!

赏  山

经历了头一天的痛苦遭遇,大伙对今天的天气几乎不抱什么希望,都说要是再下雨的话大家一起包车下山,可见大家的沮丧心情。凌晨4点多,我还专门起床看了看天气,阴雨绵绵甚是扫兴。6点钟,被眼镜哥的惊呼声吵醒:天晴了,有戏了!随即兴奋,立马起床,准备上路!7点钟,大伙出发,目的地为鸡公山景区。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鸡公山查票点早上8点上班,我们7点出发来到此处,却已经被工作人员给拦了下来。还好通行的有昭通本地的骑友,和他们一起混了一个优惠价20元,否则的买全票78元

通往鸡公山沿路都是上坡,幽幽驻足拍照

朝阳逐渐驱走浓雾,小伙伴们骑地很开心

高原小气候说变就变,转瞬间又是浓雾弥漫

我和幽幽骑在前面,经过停车场时居然没有被工作人员发现,后面的伙伴们的车都被拦了下来。骑上这个坡坡,距离鸡公山最佳观景点就不远了

到达目的地仍旧大雾,停车摆拍

• T图腾T

随着太阳升起,山谷云雾翻腾,气象万千,小伙伴幽幽惊呆了

此山头即为鸡公山,景区因此而得名。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上到顶部,但地势险要

景区可不止我们两人,抓来重庆MM合影

回过头来,才发现整个景区云里雾里,恍若仙境

• 筐子

天色渐亮,鸡公山显露无疑。山谷垂直落差超过1000米,谷底为奔腾的牛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