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沿着318,我们一路向前(川藏线游记)

7月6日,农历五月廿九,今天是我的生日。
上午还在参加考试,下午就背起背包,去往西藏之行首站-成都。说走就走,这就是驴友的率真。

选择今天出发,一是特定,二也是为了考试,本来6月24日就准备成行的。
为了这次西藏长线徒步旅行,已经做了一个月的准备,全部打好包,背包被塞得鼓鼓的,不是必要的东西全部不带,但还是带齐了徒步的必须用品,冲锋衣,药品等。
没想到在第一站南京站就遇到了晚点,上海来的Z122次列车晚点了三个小时。

在南京站遇到了一对神人母女,资深驴友,小孩子才7岁,就跟妈妈去了很多长线驴游,驴龄已经有二三年了。这次妈妈因为只有两个星期假期,这次也是带她去成都,去川西甘孜州周边玩玩。什么九寨沟,玉龙雪山,小姑娘都玩过了,够资深吧。

要到八点才有车,只能等了,伤心快乐中,晚上趴在软卧上,一路西进。

由于昨天火车的晚点,原定今天中午11:30分到成都的Z122到14:45分才到,真的不知道有多郁闷。真想弱弱地问一声铁路局,这晚点的火车,还能收原定那么高的价格么。发誓再也不坐这种软卧了,早知道直接飞机了。
一路车厢中,和前面遇到的那对母女居然挤一个卧铺车厢,那个小女孩后来居然不怕生,腻着要和我玩。上了火车,躺在卧铺上,一个姿势,一路趴着前往成都。
一路过合肥,绕信阳,过襄樊,早晨醒来,才5点多,一车人都还没醒来。我看着窗外一路穿越而过的隧道,时而才有从山间间隙里露出来的美丽风景,激动不已。一路过长江,穿秦岭,沿线美好风景尽收眼底。十堰,安康,万源,宣汉,达州...,离火车终点站成都越来越近了。
由于火车晚点,本该先赶到的我们成了第二拨。合肥的盐泉先我们到了,通过电话,让她替我们找一个落脚点。说到盐泉,粗心的我一直没问对方是男是女,接到电话才知道是女孩子。到了成都,身有重装,前面已有人落实住地,也省得我们再去乱早,直接打的过去,到七道堰街7公里26元。在车上弱智地问司机师傅,成都人有喝早茶的习惯么?晕死,一直把成都当重庆了,汗。

成都街道给我的感觉,和南京、无锡、上海的一些老街道极其相似,对于现在那些宽宽的,亮亮的,现代商业感太强的街道,其实我不感兴趣。要想最快地了解这座城市,就是尽快地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环境。成都,一个大街上连空气中也弥漫着火锅香味的城市。
堰新旅馆,离国际青年旅舍隔开两条大街,也安静。四层平顶楼房,座落在街边小院里,外墙被涂成了鲜艳的禇红色,很好找。直接到四楼,和盐泉会合。
盐泉,我,加上倒影,三个人了,沉沦也由于火车晚点,从广州过来才到重庆,要晚上八点到。无知昨天在火车上收到他的短信,说家人不同意,他爸爸收走了他的背包,来不了了,他是浙江人,大学刚毕业。舒念白也是浙江过来的,凌晨飞机到成都,他想先去康定塔公看风景,到晚上看到信息,居然如此神速,新都桥都到了。

等沉沦的时间,我们仨却了附近的武候大街,一路户外装备店好多,因为那儿有国际青年旅舍的缘故。忘带弹力头巾了,进了三夫户外,二百六一块,我的天,超贵,宰驴过年呢,不知道穷驴没钱么。在另一家不是品牌店买了一块薄的,15元/块,其实网上才卖5元别人还赚2-3元的,知道为什么网购比店购好了吧。
来成都,不去武候祠,不是白来了么?不去后悔一辈子,去了一辈子后悔。60元一张门票,逛了半小时就出来了,里面没什么看头。盐泉就觉得惠陵旁边那一道红墙小巷有感觉,两旁高高的、青青的竹林长式很茂盛,青青的石板路,一副深静悠恬的空灵的感觉,不错。
出了后门来到著名的锦里古街,有云南丽江的大研古镇街道的味,小吃街,店铺比比皆是,琳琅满目。

三个人逛得肚饿,倒影不愿吃火锅和成都小吃,商议找食吃。出了武候祠,来到武候大街,找了一家食厮,世纪锦官堂,感觉不错,三个人小小腐败了一下,点了四个菜,我点了份香辣巴鱼。不知道巴鱼是什么,一上台原来是我们所说的鲤鱼,味道不错,麻辣。我和盐泉商量好,明天一定要尝一下誉满全国的成都火锅,要不成都白来了不是。
回到宾馆,等沉沦的到来。沉沦是瑶族人,19岁,在深圳打工,小丫头从广州过来的。小丫头也很活泼,她特想尝成都小吃。四人商议,明天再逛一天成都,后天出发去康定。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成都前的最后一天,也是目前最休闲的一天。
昨晚约定,今天要睡到自然醒。睡到七点,睡不下去了。早晨5点的成都,下过一场雨,空气虽然有点湿漉漉的,但又开始闷热起来了,难怪成都和南京一样,也叫火炉。
八点半过后,敲着门叫醒了倒影,盐泉,沉沦仨,一起外出整早餐去了。出门右拐两佰米。有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店,一人来了一份米线,我要了一份酸菜的,盐泉要了一份鸡丝的,沉沦点了一份泡椒的。倒影不想吃早饭,她说有点感冒了。
吃完早餐四人打的到青羊宫,三四站的路程。青羊宫是成都最大也是最有名的道观,香火很旺,10元一张门票,比昨天武候祠感觉好多了,平民化。

青羊宫出来,路过隋唐古窑博馆,四人逛了进去,古窑实在没什么,跟腌菜坛子、酱油碟子差不多。到是大院子里景色不错,树木高耸,茶桌遍布。一人一壶茶,来两副扑克,打上两三个小时,过一下成都人的悠闲生活,日子啊,舒坦。平时哪里有这样的日子和心境啊,工作,生活的压力压得,透不过气来。真想一直呆在成都,痴心妄想啊。
两点出来,一路沿大街逛荡到琴台街,琴台街外表虽然富丽堂皇,却是新造的,没有古迹的感觉。穿过大街来到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大家肚子都空了,闹着要吃成都火锅。
找到一家李雪火锅,四人在二楼空调下酣畅淋漓地整着辣火锅,大汗如雨,一个字,爽,再二个字,好饱,再三个字,吃撑了。

饱着肚子再逛宽窄巷,成都又一个文化气息很浓的旅游景点,一爿爿酒吧,一座座茶馆,一间间店铺,...一阵阵悠扬悦耳的音乐飘荡在巷子里,给人一种空旷深遂的感觉,让人觉得身心舒坦。

后来,三人带着沉沦又来了一次锦里,因为她没来过。此时天空悄然下起了雨,雨中的锦里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雨由小变大,周围一片白茫茫,湿漉漉的。
成都休闲的一天就这样悄然过去,我们一行又来到一家国际青年旅舍,一览里面的环境,门外看到有多捡人或求捡的贴子,大堂里坐着很多住店的男男女女驴友,也有骑行的驴友。我们也趋热闹留了贴,说再捡两个驴友一起走。
傍晚返回了住地,明天就要出发上路,目的地-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