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

梦中博格达

住在天池脚下,每天看着玉石般雄伟、湛蓝的山峰博格达是我一直向往的梦境,紧张的工作之余,常想着去幽静的山谷,青松、碧绿、呼吸着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背着包行走在人迹罕至、美景无尽的山林、幽谷中。让我们彻彻底底的放松自己。

psb (1).jpg

起点天池区间车停车场海拔1850米,终点博格达大本营海拔3650米,垂直爬升1800米,单趟行程25公里,上坡距离17公里。总行程50公里,计划四天时间。
下车,背包,向山上行进,刚起步,中秋公司过节喝酒过量全身难受,身体状态不好,心里就后悔。要在家窝在床上酒醒后再走多好,每次徒步回家后都是全身难受,其实徒步,真的是有瘾,几周不走心里痒痒,走着,累着,悔着,心才安。回去就忘记了,只记得各种美丽的回忆,下次又继续。

psb (2).jpg

开始爬坡的起点,海拔2000米,一个名叫大东沟的山口。回想着去博格达的历程,来这里已经是第三次了,12年第一次走到这探路,133月周五下班匆匆上山走到这里扎营,最终只走到3200米,距博格达只有7公里,由于时间不够只好下山。这次总结以往的经历充分准备利用中秋节假日的机会,计划四天时间一定要完成博格达的梦想,看着远远的若影若现的博格达峰,心里默念着,博格达我又来了。

psb (3).jpg

沿着北坡的松树林一路向上,2200米附近蘑菇越来越多,有白的、褐的、灰的还有红的草莓,在绿色的林间小道两旁交错着。真好看,可惜不认识也背不动,心里这么想着。脚步没敢慢下半分。

psb (4).jpg

海拔逐渐上升,我们在山坡上的羊肠小道蜿蜒上行。海拨逐渐上升虽然感觉累,但没敢停下自己的脚步,一路看着脚边的小花、蘑菇、草莓,8个半小时,走了15公里,海拔上升600米,我们到达了2500米处的羊圈附近扎营。
帐篷像两盏中秋节的灯笼挂在上坡的那片平地上。扎营、做饭,一会热汤面饭飘香。我们们都窝在帐篷里,各自都拿出各种好吃的聚着餐,聊着天,喝着酒,打着牌,到深夜,月亮越过山尖,山谷顿时被照得通亮,河谷的激流拍打着岩石,赶紧出来照相。

psb (5).jpg

天快亮时,一群马鹿走过对面的山坡,远远望去一直长着巨大鹿角的公鹿带着几只母鹿顺着山坡走向山顶,消失在夜幕中,只可惜还没拿出相机就不见了踪影。

psb (7).jpg

这里是13年3月攀登的终点宿营地,属于荒漠地带,越过了挺拔的松树林、和低矮的爬地松,见不到各种树木,只有满是低矮的野草,和满山的碎石。海拔3300米以上满是高山草甸,像一块巨大的海绵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这里是天池的源头。

psb (8).jpg

山上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蓝蓝的天空晴空万里,一转眼转眼乌云就过来了,急急忙忙飘阵小雪,一会又晴空万里。

psb (9).jpg

海拨越来越高,缺氧使人四肢无力、开始头疼,步履艰难,走走停停,这里海拔3400米,终点3600米还有200米的爬升距离,距天黑只有1.5小时,离博格达大本营扎营地越来越近,看着GPS 3.2公里、2公里、1.5公里、望着队友渐渐消失的背影,眼前的大坡还是一个接一个没有尽头,看见石头总想停,想停下来多呼吸一口气,再停一下,再吸一口气。坐在石头上喘气,稍微休息一会再往前走几十步,心里默数1、2、----7、8、。2、2、--7、8。没有石头就用登山杖杵在地上喘气,慢慢向前挪着脚步,感觉已经到自己的体能极限了,脚上没有力量。休息一会,只能走几步。天黑的很快,开始担心能不能到达终点,只身一人在广袤的山谷,时不时向后望望总感觉有个眼睛在望着自己,又不敢停留太长时间,只能一步步向前挪着。

psb (10).jpg

kangta、和再见青春,最先赶到宿营地,抓拍到落日霞光照射的美丽的博格达,而我还在1公里外的山坡上挪着,伊僞誰紅妆帮我背着背包才能在天黑之前赶到博格达宿营地。

psb (11).jpg

终于走到博格达大本营,周围只有巨石和白雪,找了一块较平的雪地,匆匆忙忙支好帐篷,地锚也没地方扎找些石头压在帐篷四周,身体都已经疲乏到了极限,也没有力气收拾做饭,由于缺氧、体力透支、每个动作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赶紧钻进睡袋,躺在充气枕头上慢慢的缓着,半夜三点月亮从云里爬出来,照的帐篷通亮,才想起今天是中秋节,鼓起勇气穿上冻硬的冰鞋,出去拍照。

psb (12).jpg

一路上有很多雪莲,都已开败,只有干枯的叶还有散落的花仔。

支持支持

psb (13).jpg

天气晴朗,博格达露出了娇美的身姿,天是那样的蓝,就连博格达山,也被印衬着淡淡的篮,前面的山谷是从达坂城的三个山到博格达大本营的经典线路,也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psb (14).jpg

博格达大本营最醒目的标志,白水小姐,白水满子,日本女登山运动员。1981年6月9日,日本京都岳会11名运动员攀登中国天山博格达峰。但那次登攀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返回途中,年仅30岁的白水满子小姐掉进冰夹缝遇难。1997年,冰川运动将白水小姐的遗体露出,火化后安葬于此。在博格达大本营旁,约海拔3600米高度立着一块纪念这位女登山者的碑

psb (15).jpg

顺着冰川向上攀升,我们到达博格达最近的山脚下,纯洁、安静、的博格达峰美的无法形容,

psb (16).jpg

第三天拔营后,一路向北下山。荒凉渐渐被草坡替代,一路下坡又开始翻越一个个达坂。

psb (17).jpg

一路下降到3200米的高山草甸,山谷向南飘来一阵阵白云,贴着河谷向上蔓延,只一会就笼罩在雾中,透过薄雾天还是蓝蓝的,飘着白云。

psb (18).jpg

第四天清晨下着小雪,昨天下山匆匆赶到上山时的宿营地,周围鹿群此起彼伏的叫着,伴着河水一觉睡到天亮,今天是这次出来睡到最踏实的一晚,伊僞誰紅妆的脸被太阳晒的臃肿,离区间车站只有16公里,今天早早可以到家了。心情都轻松了许多。

psb (6).jpg

psb (19).jpg

三天的汤面、馕饼,想着下山后歹歹的吃肉。
再见了博格达我的多年梦想,虽然躯体疲惫,心却被美丽的山峰、宁静、纯洁、变换多端的性情牢牢的吸引着,这次的经历对以后更合理的规划总结了许多经验,在满山鲜花盛开,美得没法形容的季节,期待与你再次重逢。

明年继续博格达的情节
支持 墙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