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越挫越勇 第二次攀登祁连5024峰

在已经进入初夏的5月24日至26日,偶们甘肃游民户外组织了本年度的第二次攀登祁连山5024峰,或许是老天的眷念,这次天气比较给力,也就促成了二十一人的队伍一次性十人成功登顶的壮举。

D1日,早上五点大队从海石湾出发,沿海岗公路(S301)、岗青公路(S302)至仙米乡,在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处上去往武威的碎石路,在宁缠垭口下的宁缠煤矿处下车,拉开了本次攀登的序幕。经过近六小时的重装徒步到达海拔4100米的宿营地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在搭建起帐篷开始晚餐的时候下起了雨夹雪,气温也随之越来越低,但是相对冬春秋季气温还是适宜宿营的,夜间十一二点左右雪停了,帐外已经下了有两寸后的雪!领队连城县令怕有人初次高海拔宿营有高反,开玩笑叫大家起床赏月,随后偶们挨个帐篷询问,在确定大家都情况良好后又继续休息。

D2日,又是早上五点不到,准备冲顶的十三人开始了就餐和冲顶准备工作,在六点左右开始了冲顶行程。由于前一晚上下雪,冲顶开始的路上都是没过脚面的积雪,再加上海拔4300左右的一段碎石坡,首先使唯一的冲顶女队员微笑,在距离第二个碎石坡顶十米处被迫下撤--放弃了冲顶,看着偶们慢慢远去身影,她一定心里不是滋味。接着是南瓜窝窝,第一次爬雪山,或许是年轻,感觉自己可以,还背着绳子,结果由于走得快有轻度高反,也渐渐脱离大队。偶是第十一个人,心有余而力不足,踏着沉重的步伐(鞋子防水性不好,雪地里走了没多久就全湿了),在积雪最深达腰部的雪地里,一直或远或近的跟着大队,到达了最后的主峰雪坡下的平台,由于体力有些透支,在大队休息完毕,开始最后一段海拔提升近四五百米的雪坡下休息的时间有点长,没有跟上大队,结果也就因为时间关系、天气原因和自身体力分配因素放弃登顶,遗憾的没有登顶。

哈哈,即使这样放弃了登顶,我也没有不开心,还在雪坡半中腰海拔4800米左右的岩石上刻上了“天翔地驰到此,下次的起点 2013.5.25”以勉励自己下次登顶。然后偶就是各类拍照,拍了很多风景,有山有云,远景近景,哈哈,还拍到路过的一架飞机,期间南瓜窝窝也跟上来了,他看到大队快到雪坡顶了,我在雪坡半中腰,休息了一会就独自下撤了,而我则等到大队登顶完毕后和大队一起下撤,休息时间长了,体力有所恢复,我就将绳索背回了营地,回营地可以走捷径,有雪的坡上偶们直接坐下滑雪下的,很爽!后面的两端碎石坡也可以利用冰镐速降,就是腿酸困些,掌握不好会摔跤,偶就脚底滑了一次,胳膊肘擦破点皮。在回归营地后,营地留守人员热情的为偶们烧水下面,让我都有些不好意思,这更坚定了我下次登顶的决心!当夜天气格外晴朗,大家也比较兴奋,聊天、嬉戏,到晚上九点左右才消停休息!

D3日,早上六点大家渐渐起床,还是收拾行囊下撤,哈哈,我就是墨迹,或是就如队员们说的是天生的收尾,我又最后一个收拾完,然后和领队光头一起出发!直至到达公路边偶们包车等待地点!然后偶们坐车开始了回家的路程,在甘禅口三叉路口,我们简单的聚餐了一下,下午六点多偶就到家了!

这次的攀登,偶又学到很多实用的户外知识,虽然没登顶,但是收获还是很多,所以在别人说起我没登顶的事时,我不会沮丧、悲观,只会一笑而过,增加并激励我下次登顶5024的信心!

夜半领队连城县令叫大家查看队员有无高反失温

给海霞姐来张哈哈,营地半夜还有梦游的!

领队光头

微笑妹子哈哈,这是我了!

离家出走和南瓜窝窝在行进山峰孤客

领队苹果,雪块味道不错,哈哈,这会大家早就没有水喝了,都在吃雪,其实有点像冰糕!

最后冲顶雪坡半中腰的合影,呜呜,掉队了,我在雪坡下只能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