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千八

千八穿越,是指连续穿越浙江省11座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海拔1929米的黄茅尖,是江浙最高峰,她与南面的百山祖遥相呼应,形成了“浙江屋脊”。
      千八穿越强度大、路程长、补给少,线路复杂,全程约60公里,在户外界号称“华东第一虐”,至今能成功穿越的队伍很少。
                                                                                                                                               ——摘自百度百科

2013年8月29日,在夜色中,车往浙江丽水的方向开去。无向导,靠GPS和网上功略,还有经验,三个人的千八之旅拉开了序幕。
      千八穿越的起点是个连谷歌地图都百度不到的小村庄:仁坑村。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迷路了。
      经过一路的错路,问路,探路,找路,终于在早上8点半到达神秘的仁坑村,三天徒步旅行的起点。

下车补充水,吃早饭,背包精简精简,再精简。
      安森和琦琦走千八是为了中秋俱乐部组千八活动探探路摸摸底,在群里随便问了下无向导靠功略自己走千八谁去。再加上,“华东第一虐”的名号实在是太响亮,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去挑战它,于是我就去了。
      对着网上自已找的功略,沿着村子小溪边的小路往上走,心中对千八之行充满了害怕和期待。

刚开始就是上坡台阶路,这让很久没运动的我和现在体力不怎么样的琦琦走的够呛。
      说实话,全程没向导,千八丝带又少,是很害怕走错路的。刚走完辛苦的上坡,一个岔路口一上一前,就不知道往哪里走了。
      我和琦琦在原地等,安森往其中一条路走走探探,一段时间后回来,说这条路到一条溪流那就断了,应该要走另一条路。

沿着有明显痕迹的路走,走过很多土路,很多碎石路,断崖路,绕着山腰走。
      一直拖我和安森后腿的琦琦,还一停下来休息就拍照发到群里进行实时直播。走在路上还不停接到报名活动的电话。
      这也是千八的一个好的地方,大部分地方都有信号,可以保持联系,手机里需要连网的GPS软件也能发挥作用。

突然就下起了暴雨!
      把雨衣穿上继续走,爬一段碎石路时,石头滑而且松,琦琦踩的一块石头不稳,结果她直接往后倒,好在后面安森撑住了。幸好是高帮鞋,不然脚就扭伤了。
      经过两座木桥,桥下本来是平底溪的,但现在都是很急的水,只好坐在桥上慢慢挪到对岸。涨起的水还把几个地方的路都冲没了。

下午1点多,到了一个废弃的林场,几间残破的房屋,里面厨房,床板,灶台,登子一应俱全。
      在屋子里躲雨,休息。袜子和鞋垫都可以拧出水来。感觉很冷,于是又拿出锅和气罐煮了姜茶和泡面吃。
      但后面发现,我们在这里浪费太多太多时间了。

到3点才继续出发,跟着丝带走,沿林场右边的幽径小路进入一片杉树林,雨后的森林和山谷显得宁静,树叶上挂着水滴,蓊蓊郁郁,生机盎然。
      不知怎么,想起了第一次户外:反穿大明山,也是树林,也是上坡,也是午饭后,那个时候我们两个都走不动了,然后手牵着手互相鼓励支持着一起往前走的。
      而现在,却是一个人。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突然眼前豁然明亮,到了开阔的水泥路上。
      因为时间所限,马路中间的两个尖:凤阳山北峰(1828米)和凤阳山(1848米)都没去冲顶。走到公路的尽头,就是黄茅尖景区,穿越千八的必经之路,江浙第一高峰就在里面。
      虽然网上有逃票经验,但那是在没有路的山里硬生生地翻下去再翻上来,只适合几个强驴去尝试,大部队还是乖乖买票讲价吧。

至于我们三个人嘛,则是趁着大雾能见度低,又是傍晚估计景区工作人员在吃晚饭,轻轻地悄悄地迅速地从景区大门旁边溜进去了。
      到了黄茅尖脚下,已经快六点了。一面是江浙第一高峰的诱惑,一面是要走夜路的危险。向上走?向下走?
      最后,反而是走的最慢的琦琦,说避免留下遗憾,来都来了就去冲顶吧。于是拿出头灯和手电,冒着夜色,沿着台阶路朝着江浙第一高峰走去。

台阶路真有绝望坡的味道,走完一段台阶,转弯又是一段台阶,还天黑,看不到尽头。
      路边一直有海拔提示,但是那个1929米就是那么摇不可及。走的脚伤了腰也伤了的琦琦越落越远,最后在离江浙第一高峰只有10分钟的路程的地方,直接坐在台阶上说再也走不动了。
      原本计划走到麻连岱过夜的,那是个比较大的村庄,各种补给都方便。但现在连第二选择,有水源补给的凤阳湖,都到不了了。

于是被迫在没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在景区的台阶路旁找到一块稍微平整点的草地,冒着小雨,吹着寒风,冻的发抖,撑着头灯,摸黑把三人帐搭起来。
      好在我们三个人的水袋里都还有水,预留好第二天到村子的路上需要的水。在帐篷里开火先喝杯姜茶,再煮香肠饭,还小奢侈一把煎了培根和火腿肠。
      晚上很冷,我们三个睡在帐篷里。琦琦对安森一直用上海女人特有的发嗲说“冷,老公抱抱我”。没带外套的快要冻僵的我在旁边只能默默地把包里的救生毯拿出来裹着,再把换洗衣服全部都拿出来盖在抓绒睡袋上。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被冻醒了,但实在太冷不想起来,到七点多,才拖拉着起来。
      用昨晚还没吃完的饭加点水煮成粥,就是早饭了。忍着严寒换回湿的衣服和袜子,收拾好东西,准备去冲顶黄茅尖(1929米)。
      走了十几分钟,就看到了刻着“江浙第一高峰”的石碑。原来我们辛辛苦苦走了6小时山路,2小时台阶路,最后见到的就是这么一块石碑。

拍照留念后沿着台阶路往下走,与黄茅尖南峰(1917米)和黄凤垟尖(1854米)擦肩而过,天还是大雾,阴雨。
      回到景区的公路,往瓯江源方向走,路过小天池,还遇见了几个旅行团,他们看到我们就惊讶地“哇,驴友!”。
      漫步云端,行走江浙之巅。

对照着功略,到一块写着“游客禁入”牌子的地方有条小路,应该就要进去,但到那里却感觉可能不对。
      还是安森继续沿景区大路走,去探路了,往前走了很远探了很久才回来确定应该是这条小路。
      全是下坡石阶路,后面是竹林,走了一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村庄了。

中午12点,到达麻连岱村庄。
      找了个农家,买面吃,补给水,晒靴子和袜子,洗昨晚的锅,等落在后面的琦琦,拍着农家门口的各种花花草草。
      等了一个半小时,琦琦才到,她已经快走不动了,于是她就留在这村子里找车来接她出去。我和安森继续前进。

天开始放晴,热情的当地农民送我们到上山的路口。
      一开始又是石板上坡路,然后是树林里上坡,为了防止在太阳底下脱盐,我和安森还冲了包生理盐水喝。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蓝天白云相伴,一个人旅行。

穿了两小时暗无天日的树林,眼前突然一片光亮,到了山顶的防火带。
      诺大的千八,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沿着防火带一直走,视野开阔,山间景色一览无遗。每过一个山坡,都有别人堆的石堆。
      山顶一路都有牛,而且,是一群一群的水牛,我的红色背包还一直被它们盯着,后来一看到牛群,只好抄边上的路在牛的注视下绕过去。

太阳下山了,天开始暗了。
      经过没冲顶的烧香岩(1832米),天堂山(1811米),看到了远方的大天堂(1822米),两个上坡连起来的绝望坡,在夜色中更显得可望而不可及。
      那么近,又那么远。

天已经完全暗了,功略上写大天堂到今晚的村庄只要走2小时左右,于是抱着赶到村庄去休整的想法,拿出头灯和手电,走夜路。
      山顶的路都是石头,走夜路简直是徘徊在小摔和大摔的边缘,到后面安森的头灯没电了,手电的光亮连路都看不清,更不要说找丝带找入口什么的了。
      又是晚上,又是在山顶,寒风刮过,冷的发抖,安森带了冲锋衣,我没带外套,只好穿上一次性雨衣挡挡风。走夜路时帽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

完全不知道自己走在哪里,安森十几年户外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能又被迫扎营,在陡坡中间的一块平地上,在没有水的地方。
      蒸饭比煮面条省水,于是留好明天到村子的路上喝的水,用水袋仅剩的水蒸饭吃。为了防止感冒,在帐篷里我还冲了包感冒药喝。
      早上很早就被冻醒了,收拾好东西。一看昨晚走的路,陡坡上全是石头,看的白天的自己都害怕,昨晚走夜路没摔也是真是运气好。

沿着稀疏的防火带再走了一段路,就岔进一片人工种植林。地上没有台阶只有树叶和树枝,一颗一颗树扶着向下走。
      看着这一颗一颗的树,我和安森都劫后余生地感慨:好在没走这夜路,不然怎么挂的都不知道。
      出了树林就看到“瓯江源头”的石碑,沿着林间小道向前走,回到机耕路,再走一会儿,上午10点左右,到了原本第二天晚上要到的营地:南溪村。

南溪村是个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想买瓶矿泉水想吃个面都没有。我和安森背包里食物也没有了,水袋里也没有水了,于是用净水器,把当地人家门口水龙头里的水净化后灌满水袋。
      问一个老婆婆我们要去的茶木淤怎么走,老婆婆在南溪村生活了几十年,知道它就在山的另一边,却一辈子都没有去过。
      热情的老婆婆带我们到上山路口,说她看到过很多背着包撑着杖的人从这里往上走,青春阳光,坚强勇敢,无所畏惧,毅然前行,翻山越岭,往未知的世界。

又是树林的上坡,一路都穿梭在树林里。南溪村到茶木淤的路可难走多了,连网上别人的游记里都建议找向导。
      在几个叉路口,我们也不知道往哪里走了,我们一路上一直参考的一份图文功略只有前两天的,很多队伍也只走前两天,走到南溪村就坐车撤出去,所以路上留的丝带标记也少。
      但是这个时候我竟然很平静没有一点慌乱,和安森分头找路,搜着网上别人的文字功略,参考着网上别人的游记照片,对照着手机上的GPS轨迹。

在丛林里穿梭,穿过防火带,又进入一片杉树林。
      再走一段路,趟过一条河流,到了水泥路,我和安森都不禁欣喜感慨:终于到了一条像人走的路了!
      水泥路左边是茶木淤,几间房子里外面的树林里是一大块平地,有些队伍也会扎营在这里,好方便一早冲顶去百山祖(1856米)看日出看云海。

沿着水泥路右转一直往前走,绕着山一直走,看不到车看不到行人,也看不到尽头。
      走了很久很久,永远是水泥路,转弯,再水泥路,直接坐在大路中间休息。没想到:在要找路的密林里,在漆黑无边的夜晚,在迷路的岔路口前,都很平静。
      在这种一望平坦的水泥大马路里,却感受到了一丝绝望和崩溃。

拖着疲惫的身躯麻木地继续走,终于看到景区的建筑,进入百山祖景区了!
      从百山祖的景区古道往下走,莽林翠松,飞瀑碧潭,鸟语花香,梅岙夜月,冷山落叶,藤蔓缠绕,万木葱茏,层林尽染,霜叶飞扬,泉水叮咚,色彩缤纷,簇簇点点,错落有致。。。
      百山祖,不愧为百山之祖!一路风景美不胜收,触手可及,沉浸其中,流连忘返,令人陶醉。

可惜现在已经下午一两点了,明天还要赶回上海上班,只能放下对美景的眷恋,急匆匆地赶路。
      走过清风廊,遥望百瀑沟,观摩凤凰瀑,听到杜鹃谷,晃过吊秋千,惊叹飞来石,穿过树洞桥,触摸长寿石,站立山峯谷,远眺鹰悬棺,跃过虎啸瀑,凝望捧月亭。。。。。。
      路过一个诚信驿站,树上挂着很多红色的许愿带。安森在许愿带上写上他和琦琦,然后挂在树上。我也找条许愿带写字上去然后把它挂在树上,象征着美好的愿望和祝福。

下午4点,从百山祖景区出来,和早已等在门口的琦琦汇合。洗澡吃饭,凌晨3点,回到上海。
      至此,历经三天三夜,千八穿越结束。

背起行囊一个人旅行,相信每天都会有好天气,只有我自己同天地呼吸,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刻宁静,我听见自己的声音与你呼应,唱出的旋律充满勇气,一个人旅行也会有超乎想象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