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活动时间】2013年09月27-28号.
【活动地点】江西赣州市崇义县、上犹县,湖南郴州市桂东县,两省三县交界处的齐云山.
【参加人员】剑仔、菲菲、阿莱、文哥.
【活动目的】回归自然,感受自然,纵情山水,漫步云端,拥抱红日。抛开喧嚣繁杂的大都市,享受几天难得的清静-纯自然-原生态-新鲜空气。
【活动内容】穿越乔木竹林、穿越灌木丛林、穿越高山草原;坐在山顶观日落、云海日出;赏奇松,观怪石,登高山,看草原,住帐篷,尝甘泉,摄美景~齐云山休闲之旅——记2013江西第三峰-罗霄山脉第二峰-赣南第一峰齐云山之行

【齐云山简介】齐云山——位于湖南省齐云山休闲之旅——记2013江西第三峰-罗霄山脉第二峰-赣南第一峰齐云山之行 郴州市桂东县和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上犹县交界处。是诸广山脉的主峰,最高峰海拔2061.3米,是赣南第一高峰。齐云山脉长约10公里,从卫星地图上看,像一条长龙,而龙头部分即是齐云山主峰。山岭由花岗岩组成,高峻挺拔,险峰削壁,千姿百态,再加上这里白云弥漫,香雾环绕,远处看来,每个山峰都如浸在云朵里面,山与云高,云游山头,故此得名齐云山。山中为茂密的原始森林, 山奇石怪林密。整个山植物分层明显,山脚为乔木林,山腰为灌木林,山顶是高山草原。在主峰上放目远眺,三省(湘、赣、粤)八县(桂东、汝城、资兴、炎陵、上犹、崇义、大余、南雄)尽收眼底。齐云山接近顶峰的地方有个寺庙叫齐云山寺,其厚实的墙壁由清一色的麻条石筑成。现有三间房屋,中间是神室,两边为寝室,平时游客不多。寺里物品可以随意使用,用后返回原处即可,平时无人管理,室内可扎营。齐云山是户外运动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据悉,现已成立江西齐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记录高等植物2843种;脊椎动物394种;鱼类有20种;鸟类257种;昆虫1168种;陆生贝类37种;蜘蛛171种,有9种蜘蛛是世界新种;大型真菌182种。。保护区还保存有长苞铁杉、大果马蹄荷、五列目天目紫茎、伯乐树等众多特色植物群落。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4种,豹、云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有46种。此外,保护区还是我国候鸟中部迁徙的重要驿站之一,每年数十万候鸟南迁北返途经此地。

齐云山休闲之旅——记2013江西第三峰-罗霄山脉第二峰-赣南第一峰齐云山之行 登山经过】2013.09.27,
7:45,从上犹县营前镇(海拔220m)出发,
9:00,汽车抵达五指峰乡鹅形村上山组(海拔880m),马路尽头,齐云山脚下,光菇山。空气那个新鲜啊,两边是青山密林,云游山腰,天空蔚蓝,时而传来悦耳的鸟鸣声。来的真是时候,趁着兴奋劲,我们马上下车,收拾好装备徒步出发了,山上风景肯定更好!接下来,我带大家一路向西,从山脚到山顶是连续的上坡路,一般花5~6个小时,不过我们一路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花了7个小时。
越过小桥跨过小溪,钻进山脚的乔木竹林层,
10:00左右,到达第一休息点大松树下(海拔1100m),我们停下来补充能量。这一段坡度大概有45~50度,有点难走,竹林遮天蔽日。
11:00,过了木桥就走出了毛竹林,接下来是山腰灌木林层。这层有野果木通、荚迷、野葡萄等。
11:50,抵达最后的水源补给点冰泉小溪(海拔1350m),我们喝饱后把所有水瓶灌满。
12:10,走出了灌木林,到了山顶草原层,前面有一片芦苇的海洋。
12:50,终于走到了草原山头上的转角石头处(海拔1650m),停下来休息30分钟,我们四个围坐在石头上吃起绝味来,边吃边看那下面的云雾游走在山谷中,仙境一般。此处往前200m,是防火界,那一边是崇义县,两条上山线路在此汇合。边上刚刚设置了指示牌和保洁箱,一直到山顶,去年国庆节时还没有。走到好汉坡下面的时候,遇到了一团云雾,能见度很低,这种环境中行进很容易迷路的,还好,我熟路。
13:40,登上了好汉坡,这里立有石碑(海拔1728m),看来当天诞生了3位好汉+1位女中豪杰!

14:30,我们登上了齐云山第三峰头寨(海拔1900m),西边是湖南省了,不过在迷雾中,没有看到湖南景色。
15:10,抵达一身占三县之地,湖南郴州市桂东县、江西赣州上犹县-崇义县交界处。
16:00,终于抵达齐云山寺(海拔1916m),一般在这里安营扎寨,此处上山顶只要10分钟。找了平坦干燥避风的地方扎了帐篷。
18:00,我登上了江西第三峰-罗霄山脉第二峰-赣南第一峰————齐云山(海拔2061.3m),站在最高点上,可惜云雾缭绕,没能看到日落。天渐黑,风在吹,气温在降低,我们纷纷添衣加裤。现在营地只有我们两个帐篷,要是到了国庆节会比较壮观。
20:30,晚饭后我们钻进帐篷里就睡了,爬了一天都累了!

28号04:00,我和阿莱醒了,商量着反正睡不着了,不如出去玩玩,于是钻出帐篷,竟然发现没有云雾包围我们了,仰天看到了月亮及满天星星!走到后面山包上,昏暗中,隐约看到了下面有一层云,心想,哇塞,等一会应该看到云海日出了,暗喜!我俩打着手电,在附近小心的走了走,草上挂满了露水,就用手杖开路行进。手电下,发现在大岩石面上,有驴友用石头摆出的“心”、“LOVE”、“深驴户外”等。
05:30,东边微亮,知道太阳要出来了,马上叫醒其他人,登顶观日出。
我们很快爬上山顶,
天渐渐变亮,
东边天空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红色,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
天亮了,周边的云海也清晰起来!
仰望天空,万里长空碧蓝如洗,俯瞰天下,远处一座座山峰,突出在无边无际的洁白云层之上,仿佛大海中的一个个岛屿,如诗如画。云层在脚下,似乎来到了天上,天上人间,人间仙境!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随你有多少俗世忧愁,人间烦恼,面对此景,都将烟消云散!
坐在山顶岩石上欣赏着这一切,陶醉啊~

12:00,我们依依不舍的踏上归途,路上从第二峰一直到山脚都是云雾,能见度20~30m,快到山脚竟下起了毛毛雨~
16:00,回到了出发地,下山快很多,仅用了4小时。
21:00左右,在街上餐馆饱餐一顿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里。

【其他】活动时间推迟了又推迟,终于还是上路了,虽然对此有情绪,但能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值了!要登上齐云山,有三个方向的至少5条路可以选择,桂东县方向4小时以内,崇义县方向两路4小时,上犹县方向两路5~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