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我们开车一路走在调色板中

[复制链接] 查看:301300 | 回复:2044

一行白鹭上青天,老子挤在最中间;
借问酒家何处有,又被堵在收费口;
犹抱琵琶半遮面,车上忘带方便面;
天生我材必有用,八个小时就不动;
寒雨连江夜入吴,高速路上看日出;
两岸猿声啼不住,家里不住车里宿;
路见不平一声吼,高速路上来溜狗;
万里山河一片红,欢喜出门个个熊。

出发的童鞋注意存储好足够的食物和水,给电子产品都充满电.

在青藏高原开车游
   驾驶挑战指数:除了实际并不高的橡皮山及日月山需要翻越,几乎没有任何挑战。
  燃油供应指数:几乎不用操心加油的问题,沿途稍大型的城镇都有燃油供应,只是较西宁贵一点点。
  温馨提示:行车途中请将车门落锁,下车时要把车门锁上,不要到非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去加油。

这世界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国庆在高速公路看堵车,看高速公路变身“龟速公路”,最后成了免费停车场。还有,女士们,到高速路去相亲吧:从车看财产,从态度看性格,从憋尿时间看肾功能。

游记怎么写呢?正叙?还是?
还是比较按正规的思路吧! 否则会~~~哦!不管怎么样还是把路上看到的最美风景留着吧!

湟源以前就是叫做丹葛尔古城。
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的青海湟源丹噶尔古城。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丹葛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
  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重镇,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
  自西汉以来,丹噶尔便成为商贸要地,
  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下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茶马互市”的商衢之地,
  至1924年,商业贸易达到高峰,城内商贾云集,贸易兴盛 。
  丹噶尔古城还是宗教胜地。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尔寺从西藏迁至古城东百米处,成为青海和西藏声名远播的寺院。以后随着商业贸易的发展和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古城内又修建了城隍庙、金佛寺、火祖阁、玉皇庙、关帝庙、财神庙、北极山群庙、清真寺等,这些寺院庙宇建筑宏伟,布局严谨,刻镂精致,壁画精美,彰显出无穷的神秘魅力,同时也把儒、道为核心的汉文化,以藏传佛教为核心的藏文化和伊斯兰教为核心的回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丹噶尔古城又是一座文化之城,各个民族在这里交汇融合,各种文化在这里相生相长,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一片瓦、一块砖、一扇门、一合窗,院落街巷无不包含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信息。而且古城中留下了众多名人诗词、神话传说和排灯、剪纸、曲艺、羊皮绣等民间艺术,以及“花儿”会、朝山会、庙会、法会、祭孔、祭海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随着时代发展,商贸中心地位的转移,丹噶尔古城日渐萧条。为了建立有特色的城市景象,延续古城文脉,吸引旅游投资,湟源县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展对古城的保护性修复工作,旨在将丹噶尔古城打造成为集独特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饮食文化 吃的第二大境界应该是“饕餮”。吃的是一个“爽”字。呼三五好友去一家稍大众的馆子,稀里哗啦点上满满的一大桌菜,价钱却不贵,胡吃海塞一通,兴致所致,还能吆喝两声,划几下拳,甚至还可以。适合这种吃法的有涮肉更多>>
、商业文化、军事文化、宗教文化和独特的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化古都和兼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商贸交易功能的环湖旅游目的地,夏都西宁旅游圈和青海湖旅游圈上的重要节点,展示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交汇融合景象的平台。

丹葛尔古城
古为羌地,汉置临羌县,隶金城郡,三国改隶西平郡,北魏属西都县,隋改为湟水县,隶鄯州(西平郡),唐代归鄯城县,唐安史之乱后属吐蕃辖地,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年)以后隶属西宁州,明隶西宁府西宁县,清设丹噶尔厅,仍隶西宁府。民国二年(1913年)改丹噶尔厅为湟源县。

至民国十三年(1924年),商业贸易达到高峰,城内拥有大小商户及手工业1000余户,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贸易总额白银达到500万两以上,商贾云集,贸易兴盛,丹噶尔古城也有了“环海商都”、“小北京”的美称。每当黄昏来临,城内各个店铺和洋行的门上制作的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灯箱式广告招牌灯火辉煌,大放异彩,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如今的“排灯”便是这种广告招牌的演变,可以说湟源排灯是中国最早的广告灯箱。

据记载,古城修筑后,同年设丹噶尔营,驻扎参将一员,千、把总共三员,建参将署一、千总署一、把总署二,及演武厅、军火库、火药局、草场各一、廒仓二十间。道光三年(1823年),由于军事需要,将丹噶尔营升格为镇海协营,驻副将一员,负责环青海湖等地的军务,并保证丹噶尔商业贸易的正常进行。从建城之日起设立丹噶尔营、镇海营、将军府、千总府等,先后派副将14名、副总17名、参将7名、都司29名,千总4名,把总31名,足见其军事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是名符其实的“兵城”。

人们似乎又看到了车马拥挤、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一派盎然生机 。

每到金秋,田地里种的金黄色的麦子,随着清凉凉的秋风扬着甜甜的笑脸摇椅着,传送着暖暖的生活,传送着金秋丰收的喜悦,也传送着火红火红的金色的阳光。

金秋的阳光绽放着菊花般的光芒;
   金秋的芳草滩上竟显着野花的风姿;
   金秋的蓝天白云袅娜着野菊花的芳华;
   金秋的纯纯而又清脆的鸟鸣奏出了五彩菊花瓣的音弦。
   天空里,团团白云像弹好的羊毛,慢慢地飘浮着。

草原上遍地的牛羊享受这最后的美餐。

• 429494

金秋飘过,树的沧桑在失去绿叶的掩饰下显得淋漓尽致,往日里招蜂引蝶的舞姿变得疲惫不堪,挥枝无力,高唱的赞歌,低吟的葬歌,再也找不到夏日里的阳光灿烂。

金秋十月,树上那稀稀拉拉的叶子,干得像旱烟叶一样。大地妈妈敞开宽阔的胸怀像是在迎接、拥抱归来的孩子,落叶回到大地妈妈的怀里,甜蜜地跟泥土睡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