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我的柬埔寨旅行

继续金边的街景,这是西哈努克国王的照片。

这么大的容树在金边是随处可见.

著名的中央市场,一个气度不凡的建筑,可惜啊看上去有些成旧
金边的汽油价格,似乎比当时的中国的价格高.
美国在金边的大使馆,大使馆在塔山附近的路上,看上去是很派头.

其它一些外国驻金边机构.
加油!
我们路过了幼儿园,幼儿园门口的壁画不知是出自孩子之手还是艺术家模仿孩子的画法,画中的人物、动物夸张奔放的让我们惊讶。

我们在路边看见造型独特,外观奇异的寺庙。寺庙香火旺盛,有多种神灵的雕像,应该是这座寺庙供奉的神吧。因怕在此多有冒犯,我们都不敢上前太多,只在门口抓了几张照片。

在金边的一些建筑的确可以称之为藏在角落里的明珠,明珠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还没有看到任何一本书中有关于金边老建筑或现代仿古建筑的介绍。旅行中能发现多少,看到什么风格的建筑纯属碰碰运气。柬埔寨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果然法国风格的建筑在金边是随处可见,国家机关的办公楼,还有一些看上去是私人房屋都透出浓烈的法国风味,厚重的罗马柱贯穿上下,挺直的檐角取代了多数的蜿蜒檐角。
后来我知道这是金边的邮政总局.

独立纪念碑,在柬埔寨的地位如同我国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柬埔寨的独立经历了国民太长时间的奋斗,终于在1953年瓦解了法国殖民统治。在抵御内患外侵后终于获得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独立纪念碑模仿吴哥寺第三层中间的那座最高的石塔,在1953年建成。本以为独立纪念碑就此能够给柬埔寨带来富强的好运,哪知这最多算一个屈辱历史的终结,又一场更大的内耗即将来临。

说到皇宫,这里距离国家博物馆仅一街之隔。柬埔寨的皇宫如同中国的故宫,早先只做为皇室的居所,随着皇宫建筑的增加,祭祀,典礼,宫廷仪式,每日例行的国会也逐步在皇宫内上演。现在的柬埔寨皇宫已经不举行国家会议和讨论,但皇室成员还依然居住于内,大型的典礼和宫廷仪式依然在此举办,如今他更多地是一种象征,象征皇家的威严,国家的绚丽璀璨。今天的皇宫由一系列的艺术般的建筑群组成,中世纪国王从吴哥迁都而来,就开始在这里修建皇宫,自从它的诞生之日起,就凝结了柬埔寨人民无穷的汗水,也记录下了柬埔寨无穷无尽的辛酸苦辣。如今我们看到的皇宫实际上是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修建的皇宫基础上改扩建,并完善后形成的现代皇宫。
皇宫分为三大块:最宏大壮观的要属加冕厅部分;最精致璀璨的要属银殿部分;最神秘豪华的要属寝宫区域。
加冕厅以及周围的一些建筑是举办皇家典礼与仪式的地方,如新国王的登基,大婚,都会在加冕厅举办。每每遇到皇室外出或远行,车队必然会先行在加冕厅旁侧的驿站专门等候,等待皇室从寝宫出来,而不是直接到寝宫内接驾。国家的宗教集会活动有时候也会选择在这块区域举行,我看到有照片反映国王和一些宗教人士在此举行各类仪式。国家的周年庆典,阅兵仪式则在另一座宏伟壮观的宫殿举行,这就是加冕厅前的检阅台。检阅台是一座有如同我们的天安门城楼相同作用的宫殿。大部分时间加冕厅部分都对游客开放,也是来金边的游客们不可不看的皇宫主体部分.

银殿部分准确的说是皇室的后花园,是一块区域基本保持对游人的开放。这一区域内建筑很多,银殿和藏经楼作为最主要两座宫殿被置于后花园的中心位置。银殿显然和宗教活动密不可分,这是又一个佛的世界,千百尊金碧辉煌的佛像被放置在中心位置。所有人入内都是必须拖鞋和禁止摄影。银殿的地板令人惊讶的是使用银砖打造,这点绝对能够使其成为全柬埔寨最奢华最昂贵的宫殿。银殿边的藏经楼看起来朴实肃穆,对于一些不知道他的独特重要性的人,往往被忽略。藏经楼呈四方塔结构,白色的外墙高耸而上,没有华丽修饰的外白其实暗藏了皇家正是重要性的特殊体现。银殿和藏经楼四周布置了花坛,水池,亭台,如果说这些还有点简单俗套的布置只是稍微点缀的话,那些藏有各代国王以及皇室成员的骸骨的佛塔则成为又 一处亮点。

佛塔总有四座。其中一座佛塔是存放西哈努克的四岁就远去的小女儿的骸骨,精美程度 令人称奇。

寝宫一直以来不对游人开放,最多能看到一些照片。但好在可以利用加冕厅高高的露台窥探寝宫内的景象。
建筑很有特色呢......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