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皇宫中的其它照片
金边市其它照片

6号公路
那天下午从皇宫出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雨水已经小了很多,我们也基本上结束了在金边市区的游荡。傍晚回到酒店后,想到明天早上去暹粒的汽车票还没解决,便赶快去询问酒店柜台的订票处,吃力的使用英文交谈了很久才知道车票已经买完了,我希望他再问问别家,可后来越发的感觉这个旅社的小伙子没对我们说实话,后来干脆开出了十二美金一张车票的价格,要知道这个要比我们之前了解的高出起码四美圆,我大胆的决定去别处订票。后来在另外一家客栈我们订到了去暹粒的车票。客栈老板似乎是潮州人的后裔,一开始说只要九美圆一张车票,我们给了她贰拾美圆,她就叫小工出去了,一会小工回来也带上了车票,可我们已经要不回该找给我们的二美圆。

2008年9月28日
6︰30小客栈出发
7︰00中央市场汽车站
7︰45开车
14︰30暹粒汽车站

到一个国家或地方,每天在行走,路边的景色往往体现了最真实的民风,这里可能看到河流山川,农田工厂,这里有沿街叫卖的小贩,也有格式的住家,往往是最不能豁缺,却又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景色。道路连接若干个城市,乡村,也串联出全国各大名胜古籍,道路的尽头很可能就是另外一种风情,叫人期待。怪不得早有人说过有多远走多远,我们也同样沿着这条风景线,几天来从城市走到古籍,再走到海港。柬埔寨这里的交通极其不发达,全国仅有的几条贯穿南北,横跨东西的道路就显得弥足珍贵,这里没有高速公路,道路不分等级,除了金边市区的马路用号码列明,其余的城市道路,乡村道路基本没有路名与编号。仅有的几条道路自然被尊为国道,其实柬埔寨国道的性质和中国的没什么两样,估计其它国家贯穿全国的道路也叫国道,本来没有什么值得记录,只是因为柬埔寨的道路稀少,狭窄,颠簸,这样一条通往吴哥文明的道路才显得格外应该被照顾一下,他将多留下一些旅行者的脚印,我也将让它的名字“六号公路”更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记忆里。
六号国道是从金边通往吴哥唯一的一条陆地道路。这条公路从金边出发,最先跨过洞里萨湖,道路沿着这片东南亚面积最大的湖水向西北方向延伸,穿过鱼米之乡
到达永远的文明,最后依然延伸下去,贯串整个国家。只是六号国道的路况真不怎么好,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狭窄、拥挤、颠簸,没有明显的道路中心线。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行人,甚至牛儿们也来凑热闹。然而道路再拥挤,这条道路上可能如果说你还有一点兴趣走这条路那一定是为了去吴哥。

柬埔寨虽然没有公共交通制度,但却是有固定班车连接各大城市之间,班车的营运隶属于私人的汽车公司,营运的车辆通常是大型巴士,目标群体主要是外国游客。当然票价比较高,当地人很少乘坐。班次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热点旅游城市,金边到暹粒的最普遍的一个班次。这天早上,我们起了大早,步行从客栈到汽车站。经过昨天在金边的游走,我基本上已经能够判断出地图上的两点怎么走,要多长时间。汽车站在两条街道的拐角处,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候车室,车停在马路上,人来了凭票直接上车,手续道也简单。我们上车后还是颇为失望了一些,糟糕的车况已经早有预料,只是游客只坐上了全车位子的一半,车到点都还没有开,很显然司机还想等其他的乘客,后来陆续上来一些当地人,把位子基本填满后才开动。想想我们起先还怕班次紧张,昨天晚上居然去买黄牛车票,可是旅行攻略上是说了票可能比较难买,再说我们或许只多花了一到二个美金,还是可以接受的代价。
车开出金边着实费了点力气,我们再一次领教了金边拥挤的道路。按我的理解,六号公路起源于跨越洞里萨湖的一座桥,这还是一座钢精混凝土桥梁,可是却狭窄得出奇,来去各一根车道。这的确是很不起眼的一座桥,然而,在金边人记忆里这座桥也是柬埔寨悲哀历史的见证,早在战争期间,大桥曾经被炸毁,直到二十年后,大桥才在日本政府的援建下完成修复,又一处日本援建项目。现在的大桥还有一个名字:柬日友谊桥。汽车缓慢得跨越这座桥后,才算开出了金边市区。接下来的路就上文提到的狭窄、拥挤、颠簸。
汽车中途也停下来休息,如同中国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一样,六号公路每间隔一段也有一个休息区,休息区的基本功能也是供乘客下车方便,就餐休息,还能给汽车加油加水。只是休息区完全建在光秃秃的土地上,看上去实在有些害怕。我们早已知道路边的休息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到不到保证,在金边市我们已经为大半天的行程准备了面包和纯净水。我们要行驶三百多公里路程,如果拿上海到南京的那一段312国道来对比我看比较贴切。一来距离相当,二来繁忙程度不相上下。有经验的朋友一定知道,如果不开高速,只走312这段路程起码花费五、六个小时,由此可见这段艰苦的行程。司机得很兴奋的开车,因为不能像开高速公路这样轻松,他要时刻提防路边会有行人横穿马路,还要时不时鸣喇叭,提醒旁边的摩托车靠边行驶,如果说驾驶员还有一点乐趣的话,那乘客肯定会在厌倦了窗外的景色后混混沉沉得睡过去。
我时睡时醒,断断续续的看着窗外几乎一致的景色:人家,农田还有荒地。柬埔寨是一个农牧业占绝对比例的国家,主要出产优质的稻米。在几天的旅行中这一点让我体会地很亲切,每顿米饭都吃得特别香。米香依赖于土地肥,水源清,阳光足,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因素,那就是空气新。柬埔寨地处热带,受海洋性季风的吹抚,空气温暖湿润新鲜,柬埔寨还是一个工业不发达的国家,在六号公路上就我清醒的时间里,没有看到一家有烟囱的工厂和一家流出黑水的作坊。没有工业的支撑使柬埔寨少了富起来的砝码,但却留给国民永远的蓝天白云,旅游者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接触柬埔寨的青山碧水。
午后,汽车在停靠了若干次后,只剩下一半的乘客。我看看都是旅行者摸样的人,我估计吴哥应该不远了。果然,很快汽车就停靠在六号公路旁边的一个空地上,周围停了很多大巴士,这里就是距离暹粒还有二公里远的长途汽车站。

夜色中的暹粒暹粒是一座因吴哥古迹才得以建立、并发展壮大起来的旅游城市,城市欣欣向荣,真可谓吴哥的后花园。如今,所有来吴哥的游客都无一例外的会选择在暹粒安顿下来,把暹粒作为游玩吴哥的前哨,现在从暹粒去到吴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城市里的点点滴滴似乎都是为游客们特别设计,这里有沿河的马路,靠河边的那一侧有石凳、杨柳、石雕,好不惬意休闲,就连当地的年青人也来此聚会。老市场作为集中供应游客纪念品与体现柬埔寨买卖艺术的场所,很干净,很整洁有序。是我在柬埔寨发现唯一的一处,能够到处逛逛,享受购物乐趣的地方。这里还有酒吧一条街,餐饮一条街,入夜后,气温变的凉爽宜人,汽车、摩托车被禁止进入街道。沿街的店铺开启了五颜六色的彩灯,暹粒一下了显得雍容华贵,绚丽斑斓。来自全球各地,各种肤色的人们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他们让暹粒变成了游戏的场所,度假的天堂。暹粒截然不同于金边一些道路的拥挤,与混乱,这里显得有序多了。当地居民热情服务于游客,游客回报于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此外超市、邮局、旅行社、商店,还有银行都紧挨着,尽可能的夺人眼球。

吴哥...吴哥......
吴哥在后面
这是暹粒的夜色.
现在的暹粒已经达到它历史中最辉煌的时期,并可能继续发展壮大下去,然而即使作为一名游客也不能光看到眼前美好的暹粒,我认为任何喜欢这里的人都不能对暹粒的历史无动于衷。
暹粒在柬埔寨语中有战胜泰国人的意思,是古代吴哥王朝的所在地,原本就叫吴哥,后才改名为暹粒,改名有着它的历史意义,原来是“打败暹罗人”的意思。在吴哥王国最强大的时候,现在泰国的大部分地区以及老挝南部和越南西南部都在吴哥的版图之内。然而从15世纪开始,高棉人和泰族人开始了长时间的争战,大约柬埔寨人赢得了某次战争的胜利或是一段时间内保持了对暹罗人的胜利,他们为了永远的纪念,因此这个地方有了“暹粒”这个名字。只可惜现在看来这个名字很像是一个讽刺,叫人心酸。因为最终高棉人还是被泰族人打败。高棉人选择放弃吴哥,迁往金边,吴哥王朝由此衰落,暹粒这个地放开始被外族统治长达三个多世纪。祸不单行,落后的高棉人还失去了东边的大部门领土,柬埔寨夹在暹罗和安南两个强国之间,如俎上肉,任由宰割,历史开始了混乱动荡的时代。恍惚之中,法国人开始了对柬埔寨的殖民统治,惨痛的柬埔寨不得不接受法国的“保护”。历史记载在法国殖民者的帮助下,柬埔寨向泰国取回马德望、暹粒、诗疏风及东北地区,但未能收复安南占领的西贡。今天地图上的泰国、柬埔寨、越南版图也基本在此时形成。今天,至少我们可以庆幸,最终柬埔寨的国之灵魂没有在混乱动荡中遭到大的损坏,暹粒也在很久很久以后回到了柬埔寨的怀抱。
暹粒无数辉煌历史的背后有着历历在目的屈辱。如今,这座在战火后重建的城市正在臻臻日上。六号公路把暹粒与柬埔寨其它的城市串联起来,越来越多的元素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了暹粒。